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当白面书生遇见黑手老大

(2012-04-28 07:56:03) 下一个
当白面书生遇见黑手老大文∶太极门弟子 王博仁三十五岁的我,曾经有机会留在美国当音乐老师,当时的自己算是实现了大半音乐人的梦想,但因缘际会下,我与良妻决定搬回台湾重新开始。回国后我在大学做了一年行政项目,正想 快找到新工作安定下来,到处投递履历时,没想到岳父竟开口邀请我到他的公司协助钢铁买卖的生意。从大学时代开始在太极门练气修心,让我保持了良好的身心及体力,每当生活有转折时,我总能心平气和地接受新的挑战,扮演好每一个角色。想想自己年纪已不小,练气修心多年的我鼓起勇气来挑战自己,我接受了这个人生的大转折。常听人说中年转业是很大的考验,没想到有一天竟会发生在自己身上。由于自己从小浸淫在音乐世界里,隔行如隔山,我实在无法想象这俗称「黑手」的行业是怎样的工作景况。上班第一天强烈的冲击,就像当年罗大佑唱《鹿港小镇》∶「台北不是我的家,我的家乡没有霓虹灯!」的心情一样地强烈。由于公司库存的品项及尺寸多达数千种,钢材有圆形、三角、四角、六角、八角形等等,材质上又分为黑铁、白铁、中碳、高碳等等,真是族繁不及备载,着实令我头昏眼花。刚开始我主要是负责接电话订单,然而传统产业老师傅们习惯用台语及日语术语的习惯,一下子就把我打败了。有一次我把客户订货时说的∶「这个黑平铁材料照尺寸切十块。」听成了「切七十块」(台语),当司机把货送到时客户吓了一大跳,马上打电话来骂人,最后那多余的六十块材料当然就得自己买单了。第一次到工业区的铁工万收货款,一进门就看见因天气炎热而打赤膊工作的老板,他身材高壮又有刺青,顿时让我这个温室书生有些害怕;他见了我便比了个手势要我进事务所收钱,我当时竟紧张到连门都快打不开。好不容易打开门准备走进去时,老板却大声喊了一句∶「啊,你是聋子没听到我叫你脱鞋子吗?」原来是工万的噪音太大,我没听到老板说的第一句话,当时我心里正上演着准备被打的内心戏。进了办公室后看见老板娘和一个小婴儿,我说明来意后,便和老板娘聊起带小孩的甘苦,也自然地跟孩子玩起游戏来,老板推门进来一看见便高兴的问我说∶「你也有小孩啊?」他不但一改先前态度还跟我聊起天来,原本他以为我们是不信任他新公司刚成立,怕他倒掉才急着要来收货款,觉得我是来者不善,但话说开后渐渐地化解了彼此的尴尬,最后还发现我们竟然是同乡,不但交了新朋友,也让这趟收货款初体验圆满达成。师父曾对我说要改脾气和保持欢喜心,这成了我在工作生活上的座右铭。在太极门常有机会参与各项公益活动及文化展演,在与别人交流的过程中,不但增强了我的心志,更让我时时体察社会的脉动,能随着环境变化调整心情再出发。平日各行各业师兄姊分享的工作甘苦谈,提醒了我要放低身段,谦虚地请教资深同事,果然大家也愿意给我这个大外行从头学习的机会,渐渐地我在业务方面可以上手了。年近不惑之年,原来只接触过艺文领域的我,转换跑道来钢铁公司上班的这段期间,我除了看见劳工朋友们竭尽心力,换取微薄薪资养家活口的辛劳,更深刻感受到岳父岳母几十年来白手起家的艰辛历程,我们这一代能受到好的教育衣食无缺,全都是父母辛苦的血汗换来的啊!俗话说∶男子汉要提得起放得下,我告诉自己不能被命运之拳击倒,未来要靠自己走出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