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开开心心教好书

(2012-04-16 08:25:08) 下一个
开开心心教好书文∶太极门弟子 徐翠繁一天在上课钟响前我提早到任课的教室,一位可爱的孩子,很开心地跟我爆料∶老师我刚刚去办公室时,刚好听到在办公室外,有两位老师在交谈,其中一位在抱怨说∶「班上的成绩很糟糕,怎厶办?」这时候老师您刚好经过!另一位老师就回她说∶「你看,翠繁老师!我好佩服她都可以开开心心地跟孩子上课!」这席话让我受宠若 ,也想起自己已不再是当年很认真付出,用力教学,却得不到学生同等响应的老师──心里很受伤,想请假不上学,天天期待璁假快来临。能有这些正向的改变,全都因为在太极门练气功。入门后,师父一再告诉我要勤练功,我谨记在心,每天虽然要早起,但我一定会在出门前先练功,所以能让自己的心气平和,可以每天用欢喜心、欢喜脸进班上课。有时孩子会因为天气或其它特别的事,而特别浮动或吵闹,这时的我,会用开心和关心的语气跟孩子们说∶「今天什厶事这厶开心(不开心)?」如果不 课,就稍微互动一下,顺便了解他们;如需 课,就跟大家明讲∶「抱歉喔,老师要 课,再给大家两分钟,把想说的话说完,私人恩怨请下课再谈。」两分钟到后就说∶「时间到,开始上课!」大部分时候,这样就OK了,但有时还真是有困难,我就改变做法,还是很开心地用很有节奏的语调大声嚷嚷∶「大家好!请你跟我这样说!」很奇妙的孩子都会被我愉快的节奏感染,自然地接腔∶「请你跟我这样说!」我说∶「有礼貌、守秩序!」学生也跟着说∶「有礼貌、守秩序!」我说∶「人见!人爱!赞!赞!赞!」学生也很有元气的跟着覆诵。因为他们整齐划一的响应,我就给他们热烈的掌声,然后我们就笑了,开始上课!最糟的是遇到没礼貌、皮又厚的学生,他会趁老师讲课,他也讲话,若花时间纠正,势必耽误上课,因为师父教我们「爱自己」的功夫,所以每当这类学生造成我的负面情绪时,我会马上提醒自己立刻放下负面思考,做好情绪管理,这样想过之后,再来跟学生说∶「如果再被我发现讲话,登记一次就晚一分钟下课!」当然他一定是被我登记好几次,只好留他禁止下课,并利用这时候跟他沟通、谈心,但教学问题就变得简单多了。因为我的笑脸让孩子愿意接受指正和改进,我请他在谈话后承诺下次改进,并在我课本上签上谈话日期和名字,下一次再端出来让他自己看看,言而无信人缘会不好,也会失去老师对他的信任。几次下来他一次比一次更能接受提醒,配合上课!「笑」真是无价法宝,它让老师的「教学」和学生的「学习」能和谐完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