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福贵双修」之开工大吉迎新春

(2012-02-15 07:59:25) 下一个

「福贵双修」之开工大吉迎新春

文∶太极门弟子 王锦麟

 

    中国俚语说「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我的师父洪道子博士也经常告诉我们∶「好的开始就是成功的全部!」

 

    我和良妻一起在太极门练功、结缘,一起创业。感恩多年来跟随师父学习,不仅练好体力、耐力,和师父学到的智慧,运用到公司经营及管理,更帮助我们一路走来,即使小有波折考验,但总能平安顺遂。

 

每年过年的时候,我都会精心去想一些句子,写成春联布置在办公室,用以反映自己的内心也鼓励同仁。从创业初期,一心赚钱,「日进斗金,财源滚进」这样子的词句,之后到「赚钱重要,健康更重要」,因此有「细嚼慢咽、身轻如燕」,当我们在这个业界里面站稳脚,同事也有了向心力之后,我们想到的是怎厶样回馈社会、怎样让自己更进步,所以这个春联就变成「福贵双修」了。

 

在人员管理上,我们始终学习着师父「以人为本」的精神。秉持着员工是我们最大的资产的原则,运用众人的智慧来解决事情,用众人的力量来处理事情。所以公司在草创初期我就决定比照上市公司,让业绩与财务透明化。让所有的同事可以知道公司现在的状况,奖金分红制度化,让大家可以知道他为公司所赚的每一块钱,所省的每一分钱,将来都会回馈到自己的身上。如此一来,让公司所有同事都可以参与,并且也培养了一起打拼、像家人般的革命情感。

 

随着业绩的成长,我们也像许多中小企业一样,将业务扩张到海峡对岸。员工人数变多,管理上也是一个挑战。经常两岸跑,难免顾此失彼,我想最好的方法,就是让所有的同事都能够自觉的去管理自己,当我们遇到新的事务时,每个人都能够各司其职来运作。在凝聚同事自我管理的过程中,台湾部份已经比较成熟稳定,就由良妻来照顾,我自己本身则在大陆的时间比较多。

 

    由于生活习惯的不同,在大陆员工的心念整合上,我着实花了不少时间。像我们员工里面,有人讲话习惯用比较强势、不客气的语气跟其它同事沟通,这时候我会跟他们说,情绪是会累积的,一旦累积到临界点的时候,突然爆发就可能会产生伤害。我经常鼓励他们能够好言的来互相沟通,而「客气好言结善缘」这套待人处事的哲学,是我的师父经常叮咛弟子的话语。同时我也利用每个礼拜六的周会,以比较轻松的方式来探讨,也分享一些我看到比较好的文章、或是神气家族里师兄师姊的好心得。

 

    当公司营运进入稳定成长时,我又提出一个制度--每年挑一个比较邻近的国家举行员工旅游。 透过员工旅游,一方面凝聚大家的情感,另一方面也是考虑到,当一个人工作从年头一直到年尾,等待着年终奖金的时候,会觉得这个路是很漫长的,所以我把它做个区隔,让同事们能在每一季都有期待,例如过完春节他会期待员工旅游的到来;过完员工旅游他会等待业绩奖金的到来;当业绩奖金发完后,他又会期待年终奖金的到来。让同事员工一直工作在希望当中,这样也能增强公司的稳定性。

 

此外,因为我们公司的产品是属于餐饮设备方面的机器,在员工旅游或是同事聚餐时,常常都会在餐厅看到我们自家生产的机器,而那时就会听到同事员工们此起彼落的声音赞叹着∶「这是我们家做的!」「这是我们家的产品!」大家兴奋开心之余也更肯定自己的工作价值,更会用心去做好自己的本份。

   

在业务经营方面,当我们每次有新的客户或接到新案子时,我们都会站在如何帮客户解决问题的方向去处理,让自己站在客户立场去看需求,去设计出一个更好的方案,或是帮客户解决他的问题。也就是因为这样的一个出发点,相对的更能赢得客户的信任,之后也变成一个良性的循环。所以我们的一些新案子,都进行得蛮顺利而且快速的。

 

    在商场上或多或少都会遇到一些竞争,有时候自己培育出来的人,或是自己扶植出来的万商,会有跳槽或是把客户带走的情况。在刚开始的过程当中,自己觉得非常的不甘愿,同时也会有一些负面的情绪。但后来发现已成定局,自己能做的就是让我们的产品改良得更丰富。很幸运的,在一次因缘际会下,一个更大的客户,也就是这个客户的客户,最大的通路商就主动来找我。这就像师父讲的,「机会是留给准备好的人」,当他们来找我的时候,我们就已经做好准备在等他了,所以这个订单也顺理成章的完成。

 

在一片景气下滑的情况下,台商或多或少都面临三方面的压力,第一个是大陆的人工成本以倍数成长;另外还有汇率问题,人民币汇率一直不断升值;还有就是新的竞争者不断的出现。在这个行业里面,我还是维持一贯作风「永远站在客户立场想」,去理解客户他可能需要什厶,他可能想要什厶。在我们比较空闲的时候,就把它给设计好、腹思好,当客户一提出问题的时候,我们就有现成的方案可以迅速的回馈给他。我们就利用比较淡季的时候来充实自己,比较旺季的时候全力以赴,随时随地都做好准备。

 

新的一年,外在环境还未见转好,但有这一群一起认真打拼的工作伙伴,我相信一定会更好。也祝福大家龙腾虎跃,平安健康,心想好事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