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柔软我的心

(2009-03-04 02:29:22) 下一个

文 / 萧翠慧

我有两个儿子,从小他们不断制造麻烦来考验我的能耐,尤其是小儿子,从幼儿园、小学到国中总是麻烦不断,在我们平静的生活里给添些意外。曾有一段很长的时间,上班时我很害怕接电话,因为担心打来的会是学校的老师、学生家长或是安亲班的老师。

因为他们总是告诉我──小儿子又做了什厶坏事,然后我只能在电话的另一头懊恼的频频道歉,严重时还会被学校请去谘商,了解我们是一个什厶样的家庭及父母,为何孩子总是在学校作怪。每次发生这种事,回家后我一定痛骂儿子一番,因为心中怨气不吐不快,母子俩一定是恶言相向,大眼瞪小眼,然后用尽所有力气骂完后,彼此才会悻悻然的安静下来。

这种激烈的亲子沟通方式,让我觉得很疲惫,想起我在太极门练功,师父对弟子只有不断的关心再关心,教导再教导,指引弟子用对的方法做对的事。如果关心一个人可以让人变得愈来愈好,为何做妈妈的我不改变自己的态度与方法?于是我尝试改变对待小儿子的态度,改用关心来替代责骂。我知道小儿子非常热爱篮球,为了表达我对他的关心,我学习陪他看 NBA 篮球赛,他会兴高采烈的告诉我,哪些动作他也会,我趁机从篮球里跟他聊一些正确态度与看法。

有一天我到球场看他打球,看到时间晚了,就提醒他要回家吃晚饭了。他回说 ∶「 再打一场就好 !」 我说 ∶「 爸爸菜已煮好了,饭菜就快凉了。」只见他二话不说走向同伴,向同伴说声对不起,同时也说声谢谢。看在眼里心里好感动,我知道他说对不起是因为他的 开,会让同伴无法继续三对三的比赛,他说谢谢是因为别人给他机会加入,让他可以玩得尽兴!

以前倘若发生同样的情形,他会不耐烦的抱怨,然后不理我,继续打他的球;现在他懂得我的关心是因为爱他,而我也看到他的优点,原来是我自己平常总习惯用放大镜来看他的缺点。

我很高兴跟师父学关怀心,让自己的心变得柔软,也因此改善我与小儿子之间的关系,看他待人处事愈来愈进步,我发觉到真心关怀的奥妙,也鼓励我要多关怀周遭的亲朋好友。

我也更能体会太极门师父到五大洲推广爱与和平理念的用意,当我们对周遭起了一颗关怀心,不仅能够帮助别人,也让我们的心变得很柔软,因为心柔软所以不会产生计较,在家里可以减少摩擦增进彼此的感情,在工作场所会增进同事之间的关怀,可以帮助一些人度过心灵的困境,在良性互动过程中,我也愈来愈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