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太极八分的奥秘

(2009-02-28 05:51:12) 下一个

文/顾炬丹
在太极门的功夫中,师父洪道子博士非常讲究「八分」,举凡出力、收放之间都要求「八分」。从拜师入门的练功过程中,刚开始一直不解,为什么师父只求「八分」?我以前也学过一些运动,都是要我们尽量的去发挥,要用尽全力,下次才能更快或更耐久,例如跑步,就要跑到没力了,休息一下再跑三圈;又如拳击,手要伸长才能击倒对方,没有所谓「八分」的,「八分」就构不着对方了。

随着练功岁月一年一年的增长,慢慢的就体会出师父要弟子练「八分」功夫的道理。尤其是年过六十岁以后,就更觉得「八分」的重要,「八分」能让自己有转圜的余地,在练功时可以让我更顺畅与更持久,身体的机能也能保持正常。

「八分」的道理用在吃的方面也有很好的效果。我每样东西都吃,不论甜的、咸的、肥的、瘦的我都吃,但是要注意吃的份量,七分饱或八分饱就好,例如一天内蛋糕一块、咖啡一杯、肉一块、虾子两只,吃完就收碗筷,以免过一下又想再吃一点,我不上吃到饱的餐厅,因为去那里就会无限制的吃,就会吃到撑、吃到胀,不仅让身体过度负荷,在健康检查时问题就会多多。

「八分」的道理也可以应用在理财方面。量入为出,用八分留二分,碰到目前的经济危机就不会太紧张。个人信用也是一样,不要扩张太大,不要因为利息的一时太低就去买房子,要先做好事前的规划和仔细的盘算,并且要保留弹性运作的现金,也就是用八分留二分的意思。前几年国际间的存款利息都过于偏低,大家一窝风去买房子,并签下巨额的贷款,但是利息上涨了,物价也上涨了,许多人因为没有保留弹性运作的现金,立刻造成收入不够开销与偿还贷款,结果房子被银行收回,变成没有房子可以住,这真的让人觉得可惜。

「八分」与「物极必反」有其相关性,保持「八分」的道理,收放之间就不会过与不及,如果不符合或太超过,就会引发「物极必反」的反作用力,造成灾祸。例如过去汽油一直稳定在美金30元左右一桶,却在两年前因为炒作而飙升,到去年的美金147元一桶,可是在物极必反的自然现象下,又一路下滑到40美金一桶。有一些石油输出国家在油价飙高时赚了大钱,却不懂得节制,拚命花钱,结果让一些中东产油国与俄罗斯出现严重的社会问题,如果他们懂得「八分」的道理就会懂得节制,就会存下一些高油价时的卖油所得,也就不会出现今天的困境了。

练功多年来我一直严格的遵守这个原则,不会加入与行情离开太远的投资,朋友多次告诉我去参加国外基金,收入会好很多,银行的理专一再劝告大家不要存定存,去参加基金,收入会比定存高好几倍,但我相信获利有其自然的道理,不可过分,太高的获利必有其高风险要承担,因此也就避开了这一次的风暴。

「八分」的道理看起来简单,效用却是非常大,无论在身体健康上、做人处事上、应用理财上,都有其智能处。在神气大家族里,师父给弟子许许多多的生活智慧与生命格言,欢迎大家上太极门气功养生学会网站http://www.taijimen.org取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