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团结心 共体时艰

(2009-02-28 05:40:02) 下一个

 文/郑美芳
这次全球性的金融风暴,席卷了世界各地。公司行号不是一家一家的倒闭,就是厉行裁员、减薪、放无薪假;我服务的公司也无法幸免,似乎看不到停损点在那里。

回想在这家公司服务26年以来,从未遇到如此严重的危机;以前订单是月月满档、日日加班,如今订单只剩下不到四分之一,营业额已经入不敷出,老板召集各部门主管开会之后,决定了第一波裁员行动。当这份裁员名单中有我负责的单位时,当下沉重的压力和忐忑不安的心情,犹如浪潮般的涌向心头;毕竟这些同仁都和自己共同打拚了一、二十年,裁掉任何一位都于心不忍。

身为主管的我很为难,内心非常矛盾,不知该如何是好?在多方考虑下,不得已选择裁掉较年轻或是比较没有家庭负担的同仁,除了万分不舍之外,并允诺当公司营运好转时,如果还没找到好出路时,希望他们能回来工作,公司一定优先录用。

裁员风潮有如狂潮般难以阻遏,我的师父非常关心弟子们,因此一再教导我们要如何因应当前的困境。首先要我们平常心以对,要勇敢、要有不怕任何困难的心,以智慧去面对现实、解决问题,更要学会转念,凡事往好处想……。因为师父的引导,我转念想,以企业经营者的立场而言,企业裁员其实是很好的新陈代谢,不但留住了菁英同时也惕励了员工不再混水摸鱼,此后公司营运效率势必更好。当下茅塞顿开,想想已经成为事实的事,担忧烦恼也无济于事,这时心平静下来了,思虑也更清晰了,经过好几夜无法安心入睡的我,终于得到一夜好眠。

然而,这回风暴不是裁员一批就可以了事的;回到公司,我马上找经理商量,在下次会议时,如何和资方协商、谈判未来可能发生的状况。我心想,凡是遇到工作瓶颈,务必要比老板更积极、更主动的提出危机处理方案,相信会让老板看到自己的用心和诚意。接着召集部属会议,先安抚他们紧张不安的情绪,与他们同理心的站在同一条在线,再谈到我们要如何和公司共体时艰,携手度过这次难关。

 最后,借着师父告诫我的话语,鼓励部属们要有「正心正念,凡事往好处想」的态度,相信凝聚大家的能量,以公司健全的体制,一定很快就会恢复正常营运;我也勉励部属们,希望大家在金钱用度上尽量简约,要习惯过比较俭朴的生活,最好是利用这段无薪假期间多做自己专长之外的技能研究、或多看书、学习平常没时间学而自己喜欢的事物,让自己能平安度过这次风波。

感谢师父适时给我「安心」和「智慧」,让我这次和部属沟通都能顺畅无碍,即便是被裁员的八位同仁,也都能体谅我的苦处,与我相拥而泣,内心真的很感动。特别是上司也都能接受我提出的处理方式,第一波裁员后,如果公司大半年一再亏损,劳方愿意减薪不裁员,最糟的状况则是无限期的无薪给假;衷心期盼公司上下都能同心协力,一起度过这段风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