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3000 元能买什厶?

(2009-02-26 02:27:25) 下一个

文 / 吴宜静

农历年前二周,有一个不太熟识的朋友来办公室找我同事,我因与其它同事在讨论公事,所以没特别注意他们的谈话内容,等我们讨论完毕,这位朋友上前跟我说∶「大姐,我在附近 A 到别人的车,需要一丌块摆平,我身上只有七千,还差三千,大姐先借我好吗?」我平日在职场的表现,一向冷静理性,然而私底下却善感心软,一旦有人身陷苦难无助,就会心酸落泪。那天刚好领到年度未休假代金,有一些现金在身边,当时一心只想 快帮他排解困难,却忽略了同事一直在跟我使眼色。

在我递钱给他的那一刹那,心里突然有些明白, A 到车只是借口,或许是日子不好过吧?他连声道谢的收下钱,然后跟我要银行账号,表示将汇款偿还,我说∶「出门在外总有不方便的时候,等你下次来喝茶的时候再拿来就好。」他说∶「那就等我下星期出差回来再还了!」随即匆匆 去。

他走后,同事说这个人之前先是用电话向他借钱,被拒绝后,没想到竟然直接到公司逢人就开口。几位知情的同事都替我不平,因为这钱肯定是要不回来了,我不想让气氛变僵,打哈哈道∶假如他守信还钱,就请大家喝下午茶。

果然被同事料中,农历正月都快过完了,他还是没现身。而我是一个单亲妈妈,独力抚养两个还在上学的小孩,生活清淡简约,日常开销用度都尽量 撙 节 ;三千元对我而言,说多不多,说少不少,可以让大女儿上二个月的数学课,也足够供应我二个月的交通费,如果让这种人轻轻松松的拿去享受,相对于一向勤俭的我来说,情何以堪啊!

不过我还是将它放下了。真的非常庆幸自己在太极门练到「心」的功夫,在恩师教诲及同门师兄姊的熏陶下,对金钱的看法已经较为淡泊,不似入门之前那样执着;至于同情心被践踏的伤害,还是让我有些不是滋味;痛苦或快乐都是自己选的,所以我选择放下!

「放下」的同时,我还转个心念来安抚情绪∶若是每个人都不理他,逼得他去偷去抢,后果不是更糟糕?我的师父常勉励弟子要时时修己渡人,能帮人度难关也是造福!我有稳定的收入,物质不虞匮乏,在目前整体经济环境不佳的情况下,算是得天眷顾的幸运者了。

试想三千元若可以买一个人的良知(希望他终有一天良心发现,及时回头不再行骗),我觉得相当便宜;再说这三千元,对我的意义如同无价之宝,它让我更懂得感恩,还让我体悟到放下后的轻松自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