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儿子的 107 分

(2009-02-26 02:26:09) 下一个

 文 / 林建文

107 分,这是就读小一的儿子两次国语考试的总分,第一次 50 分、第二次 57 分,身为父母的心脏应该要够强,才能接受这事实吧?还记得小儿子开学的第一天,小小的身躯穿着有点过大的制服、背着书包、戴着帽子,惹人爱怜的模样让我记忆犹新──啊!那才不过是去年而已,时间过得可真是飞快呀。

其实我们只希望他能快乐的上学与学习,包括在联络簿上,都是向老师如此表达。随着上学日子一天天过,我发现儿子写作业就像个慢郎中,常常写不到几个字就开始东摸西抠,或是停下来讲讲话、玩个玩具;他的字写得歪七扭八,而且神经也很大条,不是突出一点就是多一画,作业能拿到甲就已经不错了。

学期快终了时,有一次他拿了一张 50 分的考卷回家要我签名,还振振有词说他发现有同学比他分数更低;我只跟儿子说∶只要努力就好,爸爸不会在意分数。接着下一次考试他拿了 57 分回家,这次他说自己有进步了,但还是小声的问我∶「爸爸,我是不是考得很烂?」那时我看着他那似天真又怀着忐忑的眼神,用肯定的口气跟他说∶「没有,以后还会有很多考试,只要我们认真就好,而且你其它地方也表现很棒。」的确,在讲这些话时,我是真心的,绝不是故意安慰的,因为我学习到我的师父如何去看待青少年的优点!

记得师父曾当众称许一位说考了第 11 名的青少年师兄,说他也是第一名 ┅┅ 这位师兄自幼在太极门长大,练功之余更承传着中华传统文化,像武术、舞狮、舞龙等;而举凡公益展演活动、联合国 NGO 世界公民总会推动的和平人权联署,都可以看到他的身影,也因为文武兼备又有世界观,去年更代表参加联合国青少年大会,所以我的师父称赞这位青少年是第一名。

这给我很大的启示,因为在太极门练功十多年来,我看到当时孩童或青少年的师兄姊,一路成长,每一个都成为我眼中的优秀青少年,身心健康、有礼有节、能善体人意,若儿子也能如此,就是我心中的第一名了。

所以我很放心,也一直鼓励儿子快乐学习。学期末时,老师给了小儿子的成绩都是「优」,在一次与老师谈话中,老师称赞小儿子很难得,因为他会乐于助人,同学行走不便他会主动热心搀扶,而且帮忙背书包;当路队长更是称职,同学若不遵守秩序,他会一再停下来整队,不过这往往也让其它同学的父母在校门口干等。老师推选他当了「宝贝之星」,我知道那不是因为成绩关系,因为他就跟那位青少年师兄一样,在良善环境的潜移默化下,有着乐于助人的一颗心。

想想现在的社会对青少年更有诱惑力与感染力,未来孩子会面临更多的考验抉择,其实留下再多的财富也无法保障他们,不过我很高兴儿子能在太极门成长,我知道,他会跟我一样学习到人生智慧,能够阴阳分清、是非分明,去解决他生活上所发生的种种问题,让他的人生不只一百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