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亲」让家成为避风港

(2009-02-23 20:30:45) 下一个

 文 / 陈昌琳

我是家里最小的小孩,小时候爸妈因为工作忙碌,所以很少陪伴我,日常生活琐事几乎都是由姊姊帮我打点;不过因为跟姊姊年纪有落差,又加上回到家总是只有我一人,所以从小就学会自己煮东西用餐、自己跟自己玩 ┅┅ , 也因此个性显得较孤僻,常喜欢一人躲在房间,不喜欢出来与家人互动。妈妈对我这些行为,也颇有微词,加上自己与家人的关系并不好,不时会有口角,所以我一直很想搬到外面住。

上大学后,终于让我圆了 家的梦想。住宿在外的我就算放假也不爱回家,即使回家也只有短暂停留,就匆匆又回学校宿舍了!这些举动看在爸妈的眼里很是生气,总认为我似乎不是家里的一份子,对这个家更没有任何向心力。

刚好那时家里又遇到经济困境,但我认为自己还在求学,也很难帮得上忙,所以更不愿与家人一起面对这问题,每次回家对父母亲的态度都是很冷漠。记得有一天我回家,停留不到几小时就打算 回学校宿舍,就在临出家门之际,妈妈再也忍不住心中的怒火,劈头就赏了我一巴掌,问我∶「是不是看不起这家?」当时的我脑筋一片空白,眼泪直流却说不出任何一句话,或许因为妈妈突如其来的举动让我来不及有什厶反应吧!就这样我 紧拿了行李就回学校宿舍了。而那一巴掌,一直深深烙印在我心中。

事情就这样过了很多年,我还是一如往常我行我素,直到经由姊姊的推荐,我和妈妈有缘进入太极门跟随师父学习阴阳智能;在这神气大家族里,终于让我有机会重新认识妈妈、和妈妈一起共同成长。

师父曾告诉我们「亲」字,就是彼此的辛苦看得见才会亲 ┅┅ 。当我回想到那段尘封已久的往事时,当时的许多画面一幕幕浮现脑海,自己这才明白,当时我根本没有好好体贴父母的心,没有看到全家人正为了经济问题而努力,却只想用学业来逃避现实,尽可能少回家,完全没有考虑、体贴到家人的感受,更没有站在父母亲的角度去看自己行为。

当妈妈问我是不是看不起这个家时,我只觉得妈妈是借机发泄她的压力,才打我这巴掌,完全没有体会到巴掌后面的「爱」,也从未反省过自己。我很庆幸我们全家都能在老门派练功,让彼此心气更相通,也让我们母子俩开始敞开心胸,尽情谈心了。现在再回想这件事情,不仅不再伤心,真是充满了感谢。自己不但能了解不对的地方,更可感受到妈妈其实是很爱我的,只是不知如何表达她的那份「爱」,一时情急选择用比较不理性的方式处理,就如同「爱之深,责之切」。

现在我会试着以妈妈的角度去看事情,也会凡事多从自己省思,我们全家在太极门练功,大家都可以互相体贴对方的心,感情是越来越麻吉呢!而这样的「亲」,让家真正能成为避风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