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用爱与关怀来辅导

(2009-02-23 20:21:14) 下一个

 文 / 郭柏廷

老师──一个我曾经梦想的职业,当这个称呼从小朋友的口中喊出来,让我觉得骄傲又满足,同时肩上也多了许多的责任,尽管只有短短的一个学期。

我是一个大学生,在学校的选课系统中发现有一门课,需要利用假日的时间去服务附近的社区或团体,我没有多做考虑就选择了它。上学期,我们学校与附近的小学合作,让我们有机会去辅导课业落后的学生;除了假日外,我还主动争取利用小学生的早自习时间,义务性的加强辅导他们的课业与生活。

我总是尽可能的提早出现等着他们,小朋友们很天真也很直接,除了课业,还会问一些生活上的问题,像是「都有计算器跟计算机了,为什厶还要学加减乘除?」之类的问题,或是上课上到一半渐渐出神,也会突然地跟旁边的同学讨论哪只怪兽比较强;虽然天真活泼的小朋友常常问些让人啼笑皆非的问题,但我还是可以耐着性子,从各个角度找出各种例子,试着让他们明白学习的重要性,或是讲些新奇有趣的话吸引他们的注意,有时更会跟他们一起讨论怪兽的强弱,然后再转回数学上的式子;就这样,一个学期很快的就过去了,依依不舍的告别了他们。

一个星期后,接到某个小朋友的家长打电话给我,感谢我让她的孩子过得很开心,说孩子想请我一起吃麦当劳。原来那位小朋友每次在我教完他的当天,回家一定会跟他妈妈报告我今天对他说的话与做的事情,并且告诉妈妈∶我的数学辅导老师,每天都比我们早到,如果遇到不会的地方,他都会耐心的教导,都不会生气。

想想我能有如此的耐心,其实来自于从小在太极门练功。国小时妈妈带着我进入太极门,说练气功可以让身体变好;我的师父除了教我们练气功,更注重弟子们心性的修为,所以一直提醒我们要改脾气,还要学会服务与奉献。小时候其实很难想象把气功与脾气联系起来,但师父总是不厌其烦的从各个角度解释给每一个弟子听,让我们真正明白,并且真心愿意从修改自身开始做起。从小在没有怒骂声,没有瞠目或无奈的脸孔,只有满满的爱与关怀的浸润下,我自然运用学会这样的心境来辅导小朋友。

透过师父的身教与言教,让我在辅导小朋友课业的一学期中,完成我当老师的梦想,也顺利帮助小朋友在课业中有所进步,更让我的学生生涯,增添了许多色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