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个人的过年不孤单

(2009-02-22 20:10:14) 下一个

 文 / 刘俞茹

今年过年,在这个合家团圆的日子里,只有自己一人在家,但是我的内心并不孤单!

我曾经历两次婚姻,虽然渴望拥有一个温暖、热闹的家庭,但没料到我的婚姻生活最终都是以 婚收场,甚至连两个子女也都没能陪伴在我身旁。三十三年后,我孑然一身,回到原点,当身边的亲人一个个 开时,幸好有太极门,有师父、师母及师兄姊的鼓励与关爱 ,让我 在茫茫人海中 ,不再独自飘荡,终于找到心的 方向,让我勇敢面对现在的自己。

19 岁那年奉子成婚,我展开第一段婚姻生活;两年后,因为种种因素,我与先生分开了 ,小孩的监护权归先生,我恢复了单身。 12 年后,我再度踏入另一段婚姻,育有一女。然而这回,我和先生因想法、观念等不合,让我又再次走上 婚一途,而这段婚姻同样也只维持短短两年。历经两次婚变打击后,我一直认为自己的人生一路走来 ,只有悲苦没有欢乐,也不知为何而活,或是还要承受多少苦?甚至怀疑人生的意义与价值到底在哪里?当徘徊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时,很庆幸自己因为贵人的引荐而让我看见希望的曙光,那就是拜太极门掌门人洪道子博士为师。

师父教导我心的功夫, 教我要反省自己、要勇敢面对问题 。在明师的引导下,除了让我拥有健康的身体,也让我学会彻底反省、凡事要反求诸己;于是我渐渐明白,自己经历了两次失败的婚姻,很多都是因为我一意孤行、用自己的想法看事情才造成的。以前,只要双方没有达到对方的标准,或是无法妥协时,我不会坚持己见要求对方,而是牺牲自己,结束婚姻关系, 造成我无法陪伴孩子成长,在亲子关系上留下一些遗憾。

为了弥补缺憾,当儿子十八岁时,我提笔写了一封信说明我无法抚养他及父母 异的原因,并告诉他,妈妈的心一直跟他在一起,会是他最好的精神支柱。当女儿要上高一时,考虑自己的经济状况已无法支付女儿愈来愈庞大的教育费用,几经思索,前夫的经济环境更能有助于女儿的成长,因此放手让相依为命 15 年女儿跟着爸爸一起住。

这样的改变对我而言真是不容易,我多厶渴望一个家庭,好好爱我的家人,可是和家人的关系却像是抓在手心的沙子,逐渐流逝。 练功十几年, 现在我已懂得爱 ,我已学会智慧,「心地清静方为道,退步原来是向前」,所以,运用智慧选择了最 合的相处模式,我和儿子女儿一直维持着不错的亲子关系∶偶尔通通电话、写写信、约出来吃个饭,虽然没有住在一起,但是我的心和他们一起;现在 我一个人住,幸运的我却拥有太极门这个大家庭,在这温馨的大家庭里 ,我觉得很幸福, 所以一点也不孤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