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想要变乖

(2009-02-20 23:39:22) 下一个

 文 / 王美娟

我练气功多年,常在温馨的太极门大家庭与师兄姊谈心、互相勉励,今年我怀着要好好学习的心,谨记师父的训勉──心平气和面对任何事,都要想好的,说好的,做好的;当我提醒自己随时都要做到师父的教导之后,发现在安亲班的工作中,温馨小插曲也增多了!

DANY 是班上最帅的小帅哥,但却也是玩心很重,满脑子只想着新玩具的一年级可爱小男孩!以前写功课总是拖拖拉拉,常是最慢交的一个,总要我不断的三催四请;而且每次交代他一件事,至少要说个三次才够,但心软的我,每每看到他无辜的大眼睛,想要责备的话也就说不出口了。

我告诉自己要用最多的耐心、最包容的爱来教导他。虽然他很聪明,但情绪却不太好,所以他每天帮我出的「功课」也不少-原谅、鼓励、沟通、幽默简单讲道理用小孩懂的语言-是我每天教他必行的事;感谢这些有趣的历练,这跟我们的练功精神「信心、耐心、恒心」是一样的好习惯。

过完年不久,我发现他的表现却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好!我不禁好奇的问∶「 DANY , 你怎厶变得这厶乖啊?」他童言童语的告诉我∶「因为我的心里想要变乖,所以我就变乖了啊!」我一听,这小孩也太神奇了吧?隔天我教大家做相框 DIY ,原本动作超慢的他,这回竟然很安静而且做得又快又好!甚至比二年级的哥哥、姊姊还棒!我再次赞美他∶「 DAN Y , 你真的进步好多!老师好开心喔!」这回他给我的答案有了补充说明∶「过年我跟妈妈去拜拜,我跟神明说我想要变乖,结果我就真的变得很乖了!」我听完欢喜的莞尔一笑,温柔的告诉他∶「真的喔!那你很乖!神明一定会保佑你!老师也会很疼你喔!」 DANY 听完超开心的说 : 「好!」

这到底是神明的功劳,还是我教得好呢?当然都好啊!我用心的付出,孩子持续的进步就是给我最好的回应。今年寒假因为并班,我教到一些原本别班的学生,但我对每位学生都一视同仁、不偏心,小孩最在意老师是不是公平,我从未让他们不服气呢!一位很害羞的小女生,与我相处一日就会跟我分享许多家庭「快乐事」;一个令班导头痛的坏脾气小男孩,我花一些时间跟他谈心后就对我非常顺从;有个挑食的孩子,吃饭情况进步到原班导都不可置信,而我在他们眼中都看到一样的光彩──希望!

岁月匆匆转眼过,小孩会长大,他们会变乖!变更棒!身为大人的我们怎能不好好加油呢?所以更要永保学习与赤子之心。我心亦是满怀感恩与知足,虽然教孩子的工作待遇也受景气影响有些减少,但看到很多人失业,我仍能有一份收入已是难得的幸福,因此我期许自己不能稍忘师父的引导,今后凡事必将持续想好的,说好的,做好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