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观念改变 幸福就来

(2009-02-19 20:27:49) 下一个

文 / 叶素玲

最近新闻多了一个跟民生有关的消费券话题,从百货公司、大卖场到传统市场大街小巷,这话题沸沸扬扬,购物传单满天飞,大家无不摩拳擦掌等着消费券上门。家庭主妇的我,也比以往格外的珍惜这购物传单,一收到购物单就拿起笔来将「我想要买的」所有商品作记号, 3600 元的消费券,让人有种天上掉下来的礼物般珍贵。

在餐桌上与读大二的儿子谈论这话题时,我跟儿子说∶受金融大海啸的影响,钱要花在刀口上,爸妈的消费券已经计划好要用在柴米油盐等民生必需品上,你的钱就自己好好的运用吧!儿子突然一脸 讶,他一直以为妈妈会自主的拿来当家用,所以他也没想过有什厶计划,高兴之余说∶妈妈你就留下来买民生用品啊!我说∶你虽然是我生的,但你是一个独立个体,这是你应该拥有的权益。谈论后,儿子坚决拿出一部分贴补家用,他觉得有能力帮忙家用,是一种成就与责任,我也谢谢他对家庭的帮忙。

晚餐后,与儿子一起到朋友家,一见面,朋友就说∶「我们家已经为了消费券吵得大家都不开心了,我读大二的女儿今天回家就跟我商量消费券的零头 600 元可不可以给她,我跟她说∶不行,这是要留下来家用的,她就生气了,国三的儿子回家也一样要零头 600 元,我一样拒绝,结果他们两个现在都在生气中,景气不好,也不懂得帮忙家里,真是不懂事的孩子」。

此时我与儿子相对一笑,朋友说∶「笑什厶?」我说∶「要尊重他的权益。」我就将刚刚与儿子讨论消费券的过程跟她分享,她说∶「你们好幸福哦。」不论朋友最后处理消费券的结论是什厶?但我相信好的观念、好的分享一定对她有所影响。

过去的我也跟朋友一样,认为孩子「应该要这样、应该要那样」,很多事情都「应该」听父母的,这才叫尊重父母,常因无法沟通而搞得大家都不愉快,但在太极门练功后,师父常引导我们明白「爱」的真义,「爱」就是要用心去感受,要将心比心体会别人的辛苦,才能真正发自内心的尊重别人,这观念改变我对孩子教育的理念与面对事情的心态,不再像以前一样强势,对孩子有所期待,甚至不满就发脾气。

现在我与孩子沟通都会先听听他的看法,尊重孩子,如此孩子就会尊重我,他甚至也学会尊重别人。有正确的观念就会有善的循环,人生就会更幸福,「尊重」要由自身做起,它会如蝴蝶效应一般,延伸到家庭、社会,甚至国与国之间。虽是区区一个消费券的话题,就能感受到人与人互相尊重的重要性,所以观念改变,幸福就会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