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不再是刺猬了!

(2009-02-19 02:29:47) 下一个

文 / 陈光磊

过年期间,打扫家里的时候,无意间看到一本旧旧的电话簿。拿起来翻阅的时候,里面有张破旧的页面掉了出来,定睛一看,不禁莞尔。这张薄薄的纸张上记载着我小时候的好友名单,不过只有寥寥数人而已。虽然近年来有些尚保持连络,但是随着好友们的迁徙,其实好几个号码都失去作用。

小时候,身体不好又虚弱的我,只要是动态的游戏,几乎都不能参与。在这种情况下,要交朋友本就不容易,再加上长时间睡眠质量被气喘搞得很糟,成天火气很大,就好像一只被激怒刺猬,把所有尖利的刺都指向别人,对人充满戒备与敌意。在最需要也最应该学习如何交朋友的少年时期,只有两三个知心好友能了解我的内心,其它想尝试亲近我的「勇者」,不是被刺伤了心,就是被刺的又怒又痛,而不愿和我有任何交集。因此从小学到国中,我的人际关系都不好,甚至到了需要接受心理辅导的程度。

父母为了我的身体健康着想,希望我能藉由气功调养改善气喘,因此在国中毕业那年,推荐我拜师进入太极门,成为古老门派的一员。「练气」,让我重新找回身体健康以后,看着师父的身教、听着师父的言教,我更明白「修心」的重要,也知道要改善人际关系。但是刚学会卸下一身尖刺的我,还不懂如何与人互动、沟通、交朋友,不是因为动手动脚,让人觉得轻浮;就是因为言语生硬,让人听了心里不舒服。所以在交朋友的路上频频受挫,一度相当的难过,不知道到底该怎厶做,才能够像其它人那样轻松、大方的和人交谈、结成友谊。

在道馆里有许多不同年纪的师兄姊,因此我学着去倾听师兄姊们谈天说地的内容,平日也参加文化展演及「世界公民人权和平宣言全球网络联署」活动,并且学着提起勇气加入师兄姊的话题,开口表达自己的意见,以及和人们分享的意义。一开始还是抓不到自己要表达的重点和想法,但随着练习次数的增加,日积月累的经验,让我渐渐可以完整的表达,并运用到自己的生活中。现在 家到外地求学,不管在与系所、社团或是打工遇到的人相处时,都能交到朋友,甚至还能把握难得机会,结交来自不同国家、不同种族的好朋友哟!

从一个封闭自己内心的小孩,到现在能够自然大方的与人们相处,这样的改变,都要感恩师父的点化和师兄师姊的分享,以及自己积极参与各种活动、学习如何改变自己,看着那页电话簿,真的很高兴──我不再是刺猬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