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跳出圈圈,别有洞天

(2009-02-17 03:10:05) 下一个

文/庄美慧

以前的我是个很怕麻烦且没有耐心的人,常会心烦气躁,遇到不顺心的事就摆着一副臭脸,也曾因为不耐烦而顶撞主管。我喜欢研究问题,主管都认为我属于思考型, 合做项目研究,一直以来我也乐于专注地把自己的工作做好,不太喜欢去处理一些烦杂的琐事,因为这种态度,使得主管都误认为我排斥担任管理职的工作,因此在无形中丧失了一些晋升的机会。

在太极门练功的我,某次在观看师兄姊展演武术阵法时,突然领悟到师兄姊在阵中,都没有固定的位置,在领阵师兄的令旗引导下,移形换位,每位师兄姊都能够发挥得淋漓尽致,而领阵的师兄也非特定的人,阵中每位师兄姊在下个场次的展演都可能是手持令旗的人。

师父也常告诉我们要「精于多样,广于多样」,做任何事都像在玩,把它当成是一种学习。一直以来我将自己的胆怯归于个性使然,不断地阻碍自己学习成长,其实人生有多重的角色要扮演,我应该勇于学习扮演不同的角色才对。当时刚好有人向人力资源公司推荐我而让我有了新的工作机会,我决定把握机会,突破自己重新开始。

担任 Team Leader 和只把自己的工作做好是截然不同的,我时时想着师父引导弟子的方法,将其用在我的工作中,师父总是以身作则,因材施教,相信每位弟子是最好的。于是我学习以身作则,要引导别人我必须比别人更用心,当我在询问同事问题时,我已经研究出答案,在要求别人按照时程完成工作时,自己更要严守每个既定的时程。

当同事有问题找我协助时,我一定会先放下手边的工作,想想如何找到 当的人或资源解决。在安排工作时我常常提醒自己不可以有私心或预设立场,要相信每个人都有能力做好每一件事。今年在与部门主管讨论预定目标时,我向主管提到∶我不要只为把工作完成而分配工作,这样是零碎片断且对部属的工作生涯没有帮助。后来主管也乐意与我共同规划,就每个人的生涯及定位去安排工作,以达到育才及留才的目的。

在担任主管后,时间被切割得很零碎,需要更多的耐心及定心,但是师父教导的「最会利用时间的人最有时间」,却时时让我有智慧改变做事的方法。当我很用心地学习引导别人,不仅让我的视野、专业更提升,也让自己更有耐心与同理心,更得到同事对我的肯定,感恩师父,当自己划地自限时,能有勇气突破自己,在人生路开创自己更多学习成长的机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