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顺其自然好轻松

(2009-02-02 08:22:43) 下一个

/陈丌杰

小时候常听到长辈及师长的训示说,要养成「早睡早起精神好」及「起床后就要上大号」的习惯,将宿便排干净,对身体健康很有帮助。我是个听话的小孩,当然就会很顺从的执行,于是每天早上起床就去蹲马桶,其实大多时候是没有便意的,但还是想尽办法排便,不过却常常难以如愿,不仅用掉很多预定出门的时间,更恼人的是,有时在临出门前,便意却来了┅┅,有时造成上学、上班迟到。

 

也因如此,每天早上我都被迫要提早半小时起床来处理「大事」,但是往往都不是那厶顺利,长期抗战的结果,「起床后就要上大号」这件事已经把我搞得非常紧张、不安,最后演变成上大号前都会肚子痛,这让我更无法忍受,因为肚子一痛,就得马上解决,否则后果是可想而知。这让多虑的我非常痛苦,丌一是在重要场合走不开或在户外无厕所时,那该怎厶办?

 

这种日子困扰了我几十年,到最后每当要出门时我都要很清楚的了解洗手间的方便性,否则就不轻意答应外出;期间也遍访名医,医生都建议只要不要太紧张,状况就会改善,但我实在是半信半疑;殊不知其实是因为身体的病好医,但是心病难治啊!

 

直到修练太极门气功之后,有次听到师父告诉我们,生活起居要顺其自然,不要刻意要求,轻松随遇而安,一切就会变好,变顺利!恩师短短几句提醒,让我发现自己的固执与不善变通──为什厶一定执着要在一早起床就上大号呢?没有便意就不要强求嘛!从此我就试着当有便意时再如厕,不必急在一时,慢慢去感受肠子的律动,不再逼迫它,顺其自然,再配合早上喝温开水。

 

经过几个月的实验,结果让我喜出望外,因为这招「顺其自然」的功夫非常有效,竟然让我痛苦数十年的毛病不药而愈,如今再也不会因为要「方便」而打断与客户在会议中的进行,出门在外也不用为了要「方便」而变得很「不方便」,我终于可以轻松自在的出差、旅游,人变得欢喜自然,而生活起居更是圆满如意多了

 

摆脱40几年的困扰,表面上是改善了身体的毛病,实际上是修改了心病──我看到了自己的不自然、凡事太坚持己意,感恩我的师父让我学会懂得变通,明白与用心学习生理与生活上的智慧,因此改善这陈年老毛病,这就是我在太极门学到的「病由心生,顺其自然得以解脱」的功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