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反省与修改

(2009-01-29 10:01:41) 下一个

/沈辈宽

 

我任职某事业机腹之部门主管,已有三个小孩。自小我的个性文静,不爱说话,不管是邻居或是长辈,都说我的脾气很好,即使工作后主管也这厶认为,而我也一直这厶认为。就这厶经过求学、工作、为人夫、为人父,到将近四十岁我仍然认为自己是个温文儒雅的好爸爸、好先生、好主管,而且还以此为自己的优点而沾沾自喜。

 

直到我在偶然机会下,经友人推荐到太极门拜师练功。记得入门时,师父点化我,说我脾气不好,当时我还不以为然。入门后在神气家族的环境中,感受师兄姊们努力学好戒坏,不断的反省与修改。

 

于是也开始省视自己,逐渐发现自己在家庭上,小孩只要不听话或是干扰到我做事,我竟然会大发雷霆怒责他们,小孩如果哭不停,我竟然会生气到不准她停下来,一停下来就继续打,打到她以后不敢任意哭闹。

 

四十岁是我人生的重要转折点,因为有幸入太极门练功,在练功过程中发现自己身上有许多需要修改的地方,尤其师父智慧的引导∶「修行——修就是改,行就是做。」「做中学,做中悟」。加上师兄师姊的包容与鼓励下,我愿意改变自己,因此每周研修后,都会提醒自己、反省自己,最近做的事有没有做错?做错了有没有修改?

 

就这样周而复始,在练功过程中,体会许多人生道理,在脾气上也做了非常大幅度的修改,以往总是扮演严父的角色,态度严厉,经常扳着面孔,用负面不相信的态度及眼光看待孩子,孩子们每次看到我也都躲得远远地。

 

因为一起在太极门练气功后,有共同的话题,认识共同的师兄姊,加上有师父的引导,凡事往好处想,彼此的辛苦看得见是一份亲,再加上师兄姊的真心关怀与经验分享,我和孩子们都明显的进步很多。

 

有一天,因为公务出差,回程中想到孩子刚好放学,联络上后载她一程,一上车,读大专的女儿就滔滔不绝的叙述着学校发生的事,一路上问了许多问题,父女之间的对话不停歇,此时我心中荡漾着甜蜜的滋味。

 

学会放下严父的面具,用正面的想法来看待事情,不再扳着面孔,亲子间的距 ,因为用心沟通而变成零距 。

 

我喜欢改变后的自己,因此我也变成一个快乐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