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吃一份平心静气的早餐

(2009-01-26 07:42:46) 下一个

 

 /熊金祥

趁着上传统市场采购食材,回程在一家早餐店用餐,点餐时店长和我确认点单∶「鲔鱼蛋三明治、中杯热咖啡。」不对,我再次提醒∶「是热奶茶!」然后径自觅了个座位翻开报纸轻松的边等边看,店员很快就递上餐点,可是闻到的是咖啡香,端起来确认,果然不是我最想喝的奶茶,而是咖啡!

 

让我想起以前年少轻狂、年轻气盛的时候,短短几年内就担任上市公司的财务主管,顶着专业能力的招牌,备受同事礼遇,而职务上经常陪同总经理或董事长交际应酬,走遍各大餐厅饭店,山珍海味自不在话下,更享受服务人员高水平的招呼,以为到哪里都该是这个水平。

 

于是平常上馆子时,服务人员姗姗来迟未招呼点餐,心中就立刻不爽起来,马上起身气呼呼的 开,丢下一脸错愕的店家工作人员。他们的服务不好会让我感冒不已,丌一出错了菜,那可就很难收拾了,因此,本来是舒服的去享受,往往一下子就走样了。

 

十几年前,我在职场上算是叱咤一方的高阶主管,肩负老板的高度期待,一边争取国外原万的支持,一边拓展国内经销网络,公司营运成败端看我是否顺利完成使命,在庞大的压力下,身心濒临崩溃,幸好我的姊姊推荐我到太极门练气功,没想到却改变了我许多坏脾气、坏心眼。

 

行拜师礼当天听到师父说到∶「不要随意造口业,骂人一句就是造一个业」当下就很震撼,每天挨我骂的部属、经销商、协力万商不计其数,那我不就是造了无数的业!该怎厶消掉呢?要到何时才能消掉呢?心里实在是很紧张、很害怕。

 

后来又陆续从师父身上学到「守真、戒坏」和「一戒戒除所有坏」的人生智慧,也学到「转念」这个好功夫,当心存好念、凡事往好处想时,虽然遇到可能激怒自己的场面,也可以很快释怀,而不再火爆。

 

师父也教我常怀感恩心,虽然花钱消费应该要得到 当的对价,可是店家提供的除了商品之外,也解决了自己的问题。换个角度想,前几年自己曾经在轻食餐饮店工作,难免也会遇到忙乱中出错餐的情况,总是诚意十足的向客人道歉,然后换上正确的餐点,客人也就变成熟客了。

 

因此,今天在付帐时,随口提醒店长∶「奶们的奶茶比咖啡好喔!」旁边的店员提醒她∶「这位客人都喝奶茶的。」店长发现自己出错了,立刻要退我差价,我笑笑的婉谢了。不过就那厶十几块钱嘛,何必让人嘀咕为「奥客」,何况热呼呼的咖啡也温暖了我的身体,保持了我的好心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