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奥客变好客

(2009-01-25 05:18:36) 下一个

/张容真

前一阵子在太极门听师姊分享,她在卖饮料时遇到一位客人,一开口就用嫌弃的表情问∶手上泡的是什厶饮料?师姊回答∶「绿豆钻」,客人马上露出一副作呕的表情,师姊本来想∶这又不会毒死你,干嘛这个样子!

 

不过师姊马上就想到师父曾经说过的「好客」跟「奥客」的故事,马上就转念想她是个好客人┅┅,就用这样快乐正向的心去面对这位挑剔的客人,不论对方出什厶招,她还是本着与人为善的心来应对,没想到最后情势大逆转┅┅;师姊的经验,让经营照相馆服务业的我感受特别深,因为「顾客百百款」,我也曾遇过很多难缠又啰嗦的客人,但我以往的应对态度却常让双方不欢而散,谢绝惠顾。

 

听完师姊分享后隔没几日,有一天下午来了一位身材魁梧表情严肃的中年男子,说要拍照,等顺利完成照相,却在柜台付帐时,嫌我们的拍照费用太贵了,还当场发飙以台语破口大骂∶「汝是开黑店,汝家在抢人┅┅」当下我的脸马上出现三条杠,暗想∶天啊!这个价格已经十年没调涨,怎会有这款「吃米不知米价」的人?若按照以前自己的个性与做法,表面上肯定会屈服在他的威胁下自动降价,却会在心里面把这个人「点痣做记号」(闽语),并把他列为黑名单。

 

就在同时突然想到师姊的分享,于是自己一直转好念,不断想他会是好顾客,不是「澳洲」来的客人,然后用微笑来因应丌变。接着他又问加洗相片一组多少钱,当我回答之后,这位客人又是一阵霹雳啪啦,重复刚刚说的话只是又更有料,此刻我在心里告诉自己,绝不能有坏的念头,更不可以有不好的想法,而是展现自己灿烂的笑容来面对紧张的气氛。结果神奇的事发生了,这位客人不仅乖乖付完全部费用,还多加洗了十几张照片,最后还很客气跟我说,他会叫他老婆来拿照片;整件事就这样划下完美的句点。

 

经过这样的事情,觉得自己好幸福,原本以为自己的个性只要碰上这种客人,只能认定是「无药可解」,然从师兄姊身上学到师父教我们的好功夫,也能扭转乾坤。现在全球陷入不景气的风暴当中,生意更加难做,每位客人都是一只「金鸡母」(语),我对自己更有信心,因为我除了有基本的品质、良好的信誉,更有「招财」的法宝──就是灿烂的笑容及转好念的功夫,必定能使每位上门的顾客都是「好客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