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春联新解话养生

(2009-01-24 08:10:52) 下一个

/邱梅英

忆及童年,每年的农历1224日清屯日送神之后,家家户户便开始大扫除,接着蒸年糕、做发糕、办年货等等。到了大年三十日,爸爸会上街买春联,有时也会自己铺纸泼墨挥春,我与弟弟妹妹就拿着到处贴,将门户妆点一新,欢欢喜喜准备迎接新的一年到来。

 

从各家各户所贴的春联便可了解,其中反映出不同的审美情趣和价值观念。记得我们家有一幅对联每年必换新,文字从未曾改变过,那就是「传家有道惟忠厚,处世无奇但率真」,它对我的影响很深,尤其是「忠厚」两字,在父母的身教上我充分领受到,从学生时代老师给我的评语,到职场上升迁的人评会上,主管下的评语中可见一斑;而后面那句「处世无奇但率真」我虽没有真正理解,却也影响我颇多,因此,我的立身行事总是有话直说,除非我不开口。

 

记得以前担任人事公职期间,有一次首长对某人事案有所指示,因不符合规定,我不愿照办,在僵持时闻到他讲话有酒味,我就直接从桌上把卷宗拿回来说∶「你醉了,等你酒醒再叫我来说明。」掉头就走了,之后我就常被指定为项目查勤的对象,还好我奉公守法,不曾被逮过,多年以来,我常以此公正清廉、不谄媚、不逢迎的事迹而引以为傲。

 

直到我进入太极门修身养性之后,透过气机的导引逐渐净化心灵,我学会反省的功夫,对自己的动心起念、言行态度,能够在念念相随之间不断的检视自己、修改自己之后,回顾当年的自己,可以算是率直,但少了一个「真」字,所以没有圆融处事的智慧。至于什厶是「真」?只能意会、不能言传,从我师父洪道子博士的引导中,我体会到心中有「真」则能「安」,而一个人能够心安实在是莫大的幸福。

 

值此岁末年终,一边做环境大扫除、一边扫除自心尘垢,突然领悟到贴春联其实是对自身生命价值、做人处世的一种期许与安心。想起师父-洪道子博士在「世界公民人权宣言联署书」中提示「丌物循天里  天地人本一」的真义,原来我在太极门以气养生,修练精气神的功夫,与天地丌物、宇宙真相,以及于日常生活、古传文化有着密不可分的因缘,有幸、有福,改变命运,期许自己在新的一年要多做善事、弥补过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