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勇气in,胆怯out!

(2009-01-24 08:05:51) 下一个

/王怡文

 

    我目前从事就业服务的工作,这工作除了提供就业机会给失业者之外,还必须到雇用单位去访视上工者的工作情形。虽然过去没有相关的工作经验,所学专长也毫不相干,但是从一月工作迄今,我以最快的速度让自己进入状况,用电话联系失业者、推荐名单给雇用单位,也出外访视了几个单位。

 

 

    这份工作会与很多人接触,需要善于沟通的能力,以我以前的个性,恐怕无法 任,因为从小内向又胆怯,最怕与人接触;每次妈妈带我去拜访亲戚,总是不断提醒要有礼貌,见人要问好,可是我连开口问好都紧张、害怕,问候语到了嘴边就是说不出口,最后总是小小声的问好,就躲在妈妈的背后不敢见人了。

 

     在学校的时候,更是害怕上台发言,动不动就因为紧张而脸红。除了害怕面对人以外,连打电话都会恐惧,每当要打电话给同学时,都要先深呼吸,再拿起话筒拨号,电话接通时,连说要找某某都会紧张到脸红,有时候甚至紧张到差点忘了要找谁。很难想象这样害羞胆怯的我,如今居然能够从事这份需要与人沟通的行业。

 

    我的转变来自于到太极门拜师练功,有机会跟着师父与师兄姊参与国内外文化展演、以及馆内茶叙的分享,帮助我培养面对人群说话的勇气,也让我学习如何与人沟通应答。

 

    还记得刚开始,长期害羞内向的个性,让我不习惯主动开口与人应答,总是被动的等别人问话之后才回答。记得有一次在道馆里,师兄姊们聊着天,我在一旁静静的都不说话,刚好师父就坐在我旁边,问我为什厶不说话,我只是笑笑没回答,师父告诉我要学说话。

 

     师父曾经告诉弟子,嘴巴除了用来吃饭之外,就是要说话,学习与人沟通的智慧更是重要,尤其要有礼有节、客气好言,学习做人处事。因为师父的提醒,让我开始练习藉由分享学说话,让自己更有勇气面对人群说话!

 

    因为在太极门练功的转变,我才能 任现在这份工作。联系失业者的时候,我都是用有礼、客气的语气询问对方目前是否需要工作,遇到已经有工作却常接到询问电话的民众,一开始对方常觉得不耐烦,但我都会真心的替他高兴,并说恭喜你已经有工作了,对方也因此改变原先的态度,跟我说谢谢!

 

     每当民众有问题的时候,我会耐心的说明,甚至民众边问问题边抱怨,也会先倾听,再细心回答让对方感到安心。出外访视,面对雇用单位,看到问题点更要与对方沟通,让他们了解管理制度的完善,才是发展的基础,让对方明白问题点的重要性,并且愿意配合改善。

 

    太极门让我勇气in,胆怯out!不但让自己顺利找到工作,还能藉由工作接触人群、开阔视野,帮助失业者与雇用单位,如同师父教导我们除了自己好之外,还要与人分享自己的好,将好心好念影响周遭的人,让每个人心中存有光明的希望,转动世界通往更美好的未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