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扫尘迎心春

(2009-01-21 09:43:22) 下一个

/韩裴琳

 

前阵子一波波冷气团发威,难得过年前的这个周休二日假期出现大太阳,家家户户 忙利用假期把家里打扫一番,我也一样,把该洗的大衣、毛衣一件件拿出来洗涤,家中的棉被一床床的晒,所有的衣物有一道太阳温暖的味道,真舒服!

 

这个周日一整天都在打扫,家人分工合作,男丁负责拆除所有窗户清洗,而我则负责一楼到四楼的地板及楼梯。因为住家一层楼就有四十坪左右,每次擦地板工程浩大,以往我都会偷懒用拖把拖一拖,交差了事。

 

可是去年1231日时,我的师父-洪道子博士特别在跨年时给弟子许多爱的叮咛,其中一项就是要把练功的道馆及居家环境整理干净,每个角落都要清理,让环境明亮干净。当时听完觉得师父很爱弟子,连这厶细微处,都一再交代提醒,因此就决定今年要彻底打扫。

 

我用刷子把地板一块块刷干净,再用清水擦拭干净,楼梯亦然,直到傍晚才大功告成,踩在一尘不染的地板,让人的心情也焕然一新!屈了一整天的身躯,站起来时,虽然有点腰酸背痛,但是等我练一会儿太极门气功,休养筋骨,睡一觉起来,疲惫已消失的无影无踪!本以为所有打扫已告一段落,没想到起床后,考验就来了!

 

隔日正好是民间习俗的「送神」日,大哥一早起来就开始整理神明桌及祖先牌位的炉火,因为家中供奉的土地公金身有些斑驳,大哥利用送神这一天把土地公用火化掉,结果一屋子的灰烬,从上到下,所到之处一摸都是黑的,昨天的努力都化为乌有,得要重新再擦一遍。

 

当时心中并无抱怨之气,想到师父教导弟子,牛年要学习牛的优点,把不好的修改掉,于是心中想到牛都是善解人意不抱怨,而且总是默默耕耘尽本分,况且大哥也没想到会变成这样,所以二话不说,在上班前,我 紧水桶一提、抹布一拿,就开始从四楼往下擦。

 

心想地板干净了会再脏,就像人的心一样,今天改了脾气,一阵子可能会再发,所以人心跟地板一样,得要时时擦拭、时时修改,才会明亮,从中有所体会,也是一种收获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