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运用阴阳智慧共渡金融海啸

(2009-01-21 09:37:38) 下一个

/王俊男

次贷危机衍生金融海啸,各国银行陆续出现危机,公司营运也面临裁员与倒闭考验,在此氛围之下个人、家庭皆受经济威胁。我本身担任科技公司的海外大陆技术支持主管,要带领跨两岸的组织团队。由于多年的职场历练与累积丰富国际商情经验,因此我对市场、科技、社会脉动、及人际互动有较高敏感度。

 

虽然工作年年都有很不错的贡献,但近年来隐隐感觉全球经济紧缩的可能性,而内心不安恐惧时而浮上心头,不安的心更是影响家人。家人虽然原本就过着简朴生活,但是我经常因公出国、出差,妻子与小孩有时也得跟着我四处奔波,有时心情也会像浮萍,感到无依、不安。

 

幸好自己多年来跟着师父-太极门掌门人洪道子博士学习阴阳智能,才让我得以察觉自身与家人的不安,而能静下心来倾听妻子的建议与心声,并自我反省寻求解决之道∶身为主管应该起带头作用,勇敢快乐面对瞬息丌变的市场冲击,不但工作能平衡,生活也能阴阳平衡。

 

于是我和妻子商讨之后,我们选择回归家庭。妻子辞去优渥的工作,跟我定居南部,相夫教子,并时常提醒我要安父母家人的心。即使世界、社会、公司正在变化中,我的师父时常告诫弟子「钱够用就好」。因此我学会脚踏实地,生活简单;工作较少时,就陪伴家人野外踏青;工作忙时,就全力冲刺。转个好念,无需为欲望与外境所转。

 

经常有人问我∶「现在景气真的很不好吗?」以现阶段来说,应该才刚开始。公司内部与国内外无薪假、裁员的消息不曾断过。同事及其家人睡不着觉是可以理解的,因此我总是提早让我的部属──海峡两岸同事皆能了解局势的变化,而能心平气和地接受这些变化;并请求同事各安其所

 

。我告诉他们,大陆地区是国际上许多企业投资的工万,对世界经济的商机尚有潜力。藉由自己以身作则,并勉励下属同事正向思考,以面对职场的变化,并努力工作,抱着谦冲的态度,与乐观积极的心境,少抱怨,多做事,一起共渡难关。

 

很感恩师父教我的阴阳智慧,运用在各方面,让我得以练心调气,内省自觉。我也从身旁许多师兄姊的人生故事分享-如何运用智慧突破困境—让我体悟到原来每个人做好自己的本分,皆可散发出一股安定的力量。因此我也从自己身上找到定心与自信,安了自己、家人及同事的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