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新孟母三迁

(2009-01-18 08:38:12) 下一个

/ 徐月娟

当我与先生开始为人父母,就把心中最大的一部份给了小孩。记得当两个小孩年约七岁及三岁时,因为儿子患有气喘必须搬家,我们换到一间明亮通风的公寓,这是为子女而搬的第一次家。

 

之后,在儿子国小毕业、女儿二年级结业那一年,为了给孩子一个更快乐的学习环境,也让我远 因过度担忧孩子课业而产生的患得患失、身心健康失衡的问题,我们决定再搬一次家,不过这一次是横越了数千哩,到了一个语言、文化都十分陌生的异国。

 

19968月,留下先生在家乡工作,我只身带着两名幼子搬到了一般人心中的快乐天堂─纽西兰,我们选择南岛南方一个以医学院闻名的都市─但尼丁。孩子们虽不懂英文也不认识西方文化,但纽西兰开阔的天然环境,加上淳朴友善的民情,让我与孩子很快融入当地生活。

 

看到孩子们快乐无压力的享受学习,结交很多好朋友,并参与各种的球队与社团活动,身为父母亲的我们,倍感欣慰,打从心底高兴为他们找到了一个学习的快乐天堂。

 

快乐的日子一天天渡过,当两个小孩到了该思考未来学习性向时,他们清楚表明没有兴趣读医学院。这时我又开始替他们考虑,是否还有更符合他们性向的教育环境?于是我与先生刻意安排学校放假期间到美国旅游,藉此认识美国生活、教育与工作生态。

 

因缘际会下,我们幸运地得到移民许可,这一次,我们开了家庭会议讨论∶要不要再一次跨海移民?最后的结论是肯定的。为了让孩子们磨练勇敢开阔的胸襟,并为自己的未来开创更多的学习机会,我们决定再搬一次家。做父母的虽然会苦、会累,为了孩子的前途,也只有再一次上紧发条,卯足全力跨国搬家。

 

200012月我们正式定居美国洛杉矶,儿子进入十一年级,女儿则进入八年级,开始各自必须 应的新生活。虽然我们已在西方社会生活了四年多,也是第二次跨国搬家,置身新的环境依然战战兢兢。小孩们除了要将原来的英式口音转换成美式口音外,更要 应步调快了许多的教学方式;最紧张的是儿子只剩一年时间准备大学入学申请

 

老实说,美国生活真的比纽西兰忙碌、紧张很多,不仅孩子需要 应,我也面临许多考验,每天我就像颗陀螺一样,在他们的学校、课后补习、才艺学习之间团团转。

 

一阵子下来,我已经疲劳不堪且力不从心,孩子也一样。就在此时,很高兴听到太极门在洛杉矶成立道馆了,我们可以藉由练气功来调养身心,一家人的心终于能慢慢稳定下来,让远在家乡工作的先生不必再为我们担心。

 

每个周末我与孩子们最高兴的事情,就是一起到太极门练气功,让我们的心可以静下来,再度充满正向的能量。不仅如此,还天天上太极门网站www.taijimen.org,吸收好心好念来面对每天的生活及课业考验。

 

在美国母兼父职的我,每当遭遇问题时,耳边总会想起一些智慧之语、及师父爱的叮咛,提醒我应该放慢脚步欣赏身边的美景;有时转个念头让自己海阔天空;紧张时,练练功让自己气沉丹田,呼吸平稳才能诸事顺利。

 

移民的辛苦是不足为外人道,然而这样的功夫,让我与孩子们不会因外界的压力而导致亲子沟通不良,反而让一家人的心更近了,家庭成员间的相处,变得更有耐心、更和乐了。

 

回首十二年来走过大半个地球,我不禁思考「孟母迁徙的最后一站在哪里呢?」我的心越清明,答案就越清楚─家是有形的,不管迁到哪里都有优缺点;而心灵安定的家,才是最终的归宿。一家人能明白自己、认识自己,面对人生种种考验能有勇气及智慧去面对与处理,才是最大的幸福。

 

我现在才明白,行走丌里最终的目的就是找到自己心灵的家,感恩我们一家人共同的师父-太极门掌门人洪道子博士,是他引导我们心的功夫,启发我们运用心的能量去圆美自己的人生。只要有心,人间处处是温暖的家。

 

也感谢先生一路上用心呵护这个家,是他的智慧与坚持,我与孩子才能进入太极门这个修心养性的好环境,一个孟母心中真正的快乐天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