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铁牛转乾坤

(2009-01-15 08:34:02) 下一个

/郑世辉

今年是牛年,最常听到跟牛有关的吉祥话就是「牛转乾坤」,而我也有个与「牛」有关的故事。

 

以前打篮球时,难免会因遭到对方的冲撞而心生不满,或者因为别人的球技比我好而心生忌妒,有时候球被抄走、或者被盖火锅等等,心中都会累积不少怒气,当然最后爆发时,我就会像拼命三郎似地,拿起球向篮球禁区冲锋;现在回想起来,其实自己比较像是在打橄榄球,因为当时被我碰撞的人,几乎都因而飞了出去,最后还被打球的朋友们取了个外号,叫做「铁牛」;一旦自己使出浑身的看家本领时,似乎就像头铁牛一般横冲直撞,完全忘了运动真正的目的,且经常把自己与别人搞得两败俱伤。

 

事后,经常后悔自己不该那厶冲动,彷佛失去理智般地向前冲撞,然而这样的情绪并非只有出现在球场上,与朋友相处时也发生了同样的情形,说话直爽如狂奔的铁牛,脱口而出的无心话语,其所造成的伤害,不见得比身体冲撞所造成之伤害来得低,也因此我常常懊悔自己一时冲动说了某些话,实在损人又不利己。

 

在母亲的推荐下,拜师进入太极门修练气功,师父教我要「改脾气、学说话」,但我总觉得自己的脾气还好,不过就是遇到事情心里有点不爽,直截了当将心里的不愉快通通发泄出来而已,也还称不上脾气很差啊!承蒙师父耐心殷切的引导,我了解气是一种能量,而能量会形成磁场,负面的能量当然也会形成负面的磁场。

 

就如不想遇见倒霉的事情,就别老想着要把心里的闷气发泄出来,而是要学着改变思维,学习用正面的态度去思考事情;心中的不舒服,可以因为正面的思考而消失,如此一来就不需发泄内心的情绪,心里没有情绪,说出来的话语自然没有负面的能量,别人听起来也就会感到舒服了。心里能够累积正面的能量,渐渐地自身的磁场也会变得正向,进而影响周遭,那厶撞上倒霉事的机会就会降低了。

 

以前打球时,想要赢过别人的好 心会让自己想生气,因为技不如人却又想赢得 利,这种心态会让自己变得很不快乐;而师父教导「自己跟自己比」的功夫,让我渐渐觉得,其实输赢没有什厶好争的,别人陪我打球,让我有机会训练自己。

 

除了应该感谢这些陪伴我打球的朋友之外,因为他们的带动才能刺激自己的球技进步,就这样,换个念头之后,心里不再因为好 心而动怒,而这头横冲直撞的好 铁牛,也高兴地向我挥手告别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