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培养好EQ

(2009-01-15 07:47:41) 下一个

/谢瑜芬

我是个凡事追求完美的人,这样的个性让我认真地执行自己的工作、过自己的生活,但却缺乏一份对与预设目标产生差异时的包容与调 力。严以律己的态度,不仅苛责自己、也一样反射到他人身上「严以待人」。虽然这样的情况,不是时时刻刻发生,然一旦出现就会让自己无法放松,情绪与思考陷入负面的循环,累积在心里,造成自己的不快乐。

 

一年多前,因为客户的推荐,我有机会认识了太极门;道馆里的明亮、欢喜轻松的气氛、师兄姊的笑容、生活智慧的分享,都很吸引我。担心自己以往三分钟热度的习惯,无法学好老门派的功夫,历经一段时间的观察、思考后,我相信太极门这样自然、务实的环境,我有信心自己可以持之以恒地学习,改变自己,让自己更快乐、更健康。

 

身为一个业务人员,我一直以挑战不可能为目标,也一直认为以我的能力没有什厶克服不了的困难,也不能有不喜欢的人事物。但真实的情况怎厶可能是这样,因为客户并非每次都是正面的响应,甚而露出不耐的神情时,我就会很自责,表面上虽仍笑脸迎人,但心里不断苛责自己∶我不够好、不够努力、不了解客户、说话不恰当、能力不足、学得不够多,我要 快改、 快学、不然会被抱怨、事情会更糟┅.,开始了永无止息的负面的思考。

 

现在,我入门将近一年了,生命中多了一位师父,师父所传授的人生智慧,让我心安有所依靠,渐渐的我发现,师父的爱心与包容,引导我接受并原谅当下不完美的自己,给自己一点喘息的空间、改变的机会,再继续前进。

 

每日所锻炼的气功,让我的呼吸深沉、心情也容易平静下来,当心情能平静下来之后,也开始平心静气的审视自己,这才知道原来师父常常鼓励我们要有自信,就是要学会接纳自己,包容自己的不完美,因为这些不完美,师父才要我们修行,让自己接近完美。

 

有了这样的认知,我开始学着欣赏自己的优点,学习自信,同时也意外发现师父给我自信这个礼物,让我渐渐不害怕客户负面的反应,不害怕不耐烦的眼神,遇到我不懂的,我就再多问几句,看到客户皱眉头,我开始会请教对方是不是表达的不好,客户的反应不再让我沮丧好久,原来自信不是自傲,更不是自卑,而是师父说的要爱自己呀,不爱自己爱谁?对呀,原来开始爱自己,勇气也随之而来了。

 

明年初,我将踏入人生的另一个阶段,与相识多年的男友结婚。未来有更多的学习、锻炼,我要带着师父给我的第一份礼物自信,好好爱自己,培养好身体、培养好EQ,能让我有平衡的身心与智慧,创造自己的幸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