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书中自有 “黄金”屋

(2009-01-13 07:02:42) 下一个
/陈俞佑

我是个喜欢神游书堆的人,假日里,总爱泡在图书馆,听听旅游讲座,赞叹出神入化的理财之术,或者干脆一个人躲在书丛里,神游于黄易的科幻世界。求学时,图书馆是个考前冲刺的好地方,工作后,就成为知识分享的吸收平台,图书馆陪伴我走过许多成长的日子。

 

 有一日,我一样跑去图书馆,想让美好的一天沉浸在书中世界,没想到走着走着,突然从天而降一包排泄物!也不知道是谁在恶作剧,这「屎从天降」的把戏吓坏了周遭所有人,转眼间满地屎尿,刺鼻反胃的恶心,迅速蔓延开来,周遭的一切仿佛是极具张力的戏曲,完全变样走调,原本图书馆是个温文儒雅、绝于世外的隐身之所,突然间警铃大作、兵荒马乱,周遭充满书香气质的民众转而满口尖酸恶毒的咒骂。

 

 我原本也应该是那群张牙舞爪的批评者之一,然而当下的我却异常平静,不同于旁人无动于衷的冷漠,丝毫不认为事不关己而袖手旁观;我很自然的迅速环顾四周,要了个扫把、水桶,问明了取水处后,卷起袖子打扫起来,众人依旧议论纷纷中,我已经迅速的打扫完毕,让一切再度恢复平静。

 

 双手清洗干净后,我又躲回书堆里,继续沉浸在我的书中黄金屋,没多久,图书馆员跑来跟我道谢,楞了一会,我会心一笑,突然间我发现自己学会了「去做就好」的功夫,这知难却行易的简单道理,是读再多书也不见得能做得到的,而我却因为在太极门里练功,耳濡目染下,不自觉地融入了日常生活的思维中,这正是古人所说的「近朱者赤」呀!

 回想起这厶多年,我都将图书馆视作一个休息、充实心灵的好地方,然而,我却从未以感恩、回馈的心来面对这个知识宝库,以及周遭熙来攘往、川流不息的阅读大众,想不到一个恶作剧的大便客,却给了我重新省思自己的机会,更让我看到我在太极门中所学到的功夫,这种平凡中却不平凡的功夫,真是令我自在又欢喜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