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而无修无不修 悟而无悟无不悟

子曰“述而不作” 修行路上明子以学为主 博文多数摘自网络 【明子心路】栏目例外
个人资料
正文

出入息念 3

(2009-10-02 15:14:41) 下一个
 以我个人的经验,我是觉得当我放到丹田的时候,更容易放松。如果集中在鼻孔这一点,有时候你无意中会慢慢形成精神过度的集中,而形成一种紧绷,所以大家要掌握到要领。如果你习惯在鼻孔附近,就在“人中”附近,如果可以的话,就慢慢移到“丹田”,当你要扩展到全身,还是要移到“丹田”,因为在鼻孔的生灭,它的收缩膨胀并不是很明显,大家先注意到鼻孔这里气息的进出、进出。 

  第一个阶段就是注意鼻孔这里的进出,不管它是长、还是短,都让它维持很自然、很顺畅。再来就是移到丹田,观看丹田的起伏、生灭,吸气就是一个生,呼气就是一个灭,吸气就是起,呼气就是落,我们的丹田也是一样,随著吸气在起、在落,起伏生灭,在一个生、灭之间,我们的生命已经是一个生、死,我们的生命已经在一个呼吸之间,已经是生、死,也就是一吸之前跟一呼之后,我们生命的组成已经是不同了,大家要慢慢去体会到,这不是用暗示的,当大家慢慢移到丹田这里,我们再进行第三个步骤。

  现在大家先放松,开始练习几分钟,练习过之后,在家里都可以这样去做,记得!不要去操控,不要去想像,不要去造作,让呼吸维持最顺畅,最自然的姿势,观察最自然的呼吸。我们现在请大家就开始!手方面要用什么方式都可以,你觉得说最轻松这样就好,先把你的注意力、觉知力,置念面前,集中在鼻孔、人中附近,观察气息的一进一出,一开始在练习的时候,呼吸会比较粗、比较粗糙,就是经典里面所讲的“长呼吸”,你不要刻意去操纵,保持客观的觉知就好。

  慢慢你的心宁静之后,就会进入比较微细的呼吸,就是“短呼吸”。如果你能够清楚觉知鼻孔附近呼吸的进出,可以把你的注意力、觉察力,往下移到丹田附近,“丹田”就在肚脐下三个手指,也就是两吋的地方,差不多肚脐下六公分左右,你可以感觉它的起伏,大家要慢慢去体会一点,你完全都不用力,完全都不造作,但是呼吸却仍然继续著在进行,从中去体会呼吸它的“无常性”,以及呼吸的 “无我性”,“无我”就是呼吸不是你的意识在掌控的,不是“我”所能主宰的。

  如果你能明显的体会到丹田呼吸的起伏、升降,慢慢去体会丹田就像一个汽球一样,当你吸气之后就膨胀起来,呼气的时候就向内凹下去,你再进一步去体会从丹田的起伏,再把觉知力放松扩大到全身,要很清楚明觉去觉知到。我们的身体就像一个汽球,你吸气的时候,全身它都有在稍微膨胀一点,就像汽球充气;呼气的时候就像汽球泄气,向内陷、收缩一些,完全都不要用力,只要保持客观的觉知就好。

  如果你的心够宁静,觉察力够敏锐,可以清楚体会到我们全身都在收缩膨胀,起、伏、生、灭,一直在变化、变化。在觉察力再提升、敏觉力再提升,你可以进一步去觉察到全身都在波动、脉动,蠕蠕然轮动。

  好!现在请大家作一个动作,一样维持原来的姿势,你做一个动作就是现在开始你停止呼吸,看能停止多久,停止呼吸、不要吸气,看你能停止多久,不要逞强!憋到你不能憋的时候,就要呼吸。

  要用“心眼”去看、去觉知,不是用“眼睛”去看、去觉知,如果是用眼睛去看,会绷得很紧,诀窍是用明觉心、觉察力、觉性去觉知,要体会是用“心眼”在看。所谓的“智慧眼”、“第三眼 ”要打开,就是你的觉性要慢慢打开,然后你再去见到法,智慧眼才算真正打开,才叫做开启“第三眼”。但是,开启第三眼,本身的觉察力必须慢慢提升出来。

  刚才很简短的带过,让大家体会禅坐的要领,在实际一个步骤、一个要领,在家里做十分钟也可以做,三十分钟也可以做,一个小时也可以做,先把过程、要领掌握到之后,再慢慢进一步去体会“无常”跟“无我”的法义。

  刚才有人问到有关于为什么我们要憋气?刚才在憋气的时候,你能够憋多久?半分钟?能够一分钟就已经不错了,为什么要让大家体会、觉知一下?因为我们太习以为常,大自然的空气,对我们的生命是非常、非常重要,但是我们却很少去觉知到它的重要,如果没有觉知到它的重要,感恩之心不会生起,有时候大家可以练习一下。为什么刚才要让大家体会憋气?你能够一分钟不吸气已经不容易了,如果你超过三分钟不吸气,很有可能脑死,就有可能成为植物人。

  如果五分钟不吸气,还能够活著就已经很奇迹。所以,有没有去体会到我们不能够五分钟没有空气?晓不晓得这五分钟的空气,对我们的生命有多么重要?它的价值有多少?你知道吗?如果五分钟的空气跟跟一千万元衡量,你大概以前没有想过说五分钟的空气,它的价值竟然是超过一千万,你知道吗?现在假设你被倒掉一千万,你还能够活著吗?你能不能活著?还是可以活著!但是这五分钟的空气去除掉、拿掉,让你没有空气可以呼吸,只要五分钟就好,你生命还能不能活著?

  所以,大家要慢慢去体会很多的我是、我能、我慢,都是因为我们没有体会到大自然--地、水、火、风,每分每秒都在支撑、养育著我们,我们生命的存在是由很多、很多因缘聚合而生,已经慢慢透露“界分析”跟“缘起甚深”方面。呼吸是蕴含有很深的学问,当你慢慢从一呼一吸之中,就会充满著感恩的心,没有大自然的无条件、无所求,供养、支撑我们的生命,我们不可能活著。

  当你慢慢去体会这些,你会从原来的我是、我能,我能够怎么样、我能够怎么样,从中把我们那些嚣张的焰气慢慢柔软下来,不是我能啊!不是我多厉害啊!而是很多大自然的因缘,很多的因缘聚合支撑,我才能够存在啊!这里面大家要慢慢去体会深层的“无我”,对大家深层“我慢 ”的降服,关系非常大!

  慢慢去珍惜五分钟的空气,比好几百万都更有价值;五分钟的空气,比你所有的财产都更有价值,因为大家太习以为常了,觉得这没有什么啊!错了!最深奥的 “法”在你的眼前,就在你的一呼一吸之中,就在你的历缘对境之中,我们只是心太粗,没有去看到而已。所以,当你慢慢一直向解脱涅槃彼岸、解脱道迈进,当有一天你上到涅槃彼岸的时候,你会发现彼岸在哪里?彼岸就在眼前。在《永嘉大师证道歌》里面有一句话,“觅即知君尚未得”、“觅即知君不可得”,这一句话的含意也是很深,只要你还在向心外去求法,只要你还有苦、还有不安,还没有了悟生死大事,你一定会寻寻觅觅,有寻寻觅觅就一定有那个紧、有那个苦、有不安的存在。

  有的人会说“我从果地起修啊!从最高的果位起修啊!”但是,事实上,你有没有到家?有没有在寻觅?明眼人一看都很清楚的,只是人家不好意思戳破,这样而已!所以,你只要还没有找到涅槃彼岸,都一定会寻寻觅觅;只要你还在寻寻觅觅,都可以很清楚知道你还没有到达,所谓 “觅即知君不可得”,也就是你还没有得。这时候你都会向心外求法,还会去找依靠、依赖,还会去找大师、找境界,向心外求净土。慢慢当有一天你体会到,真的!宇宙最深、最深的法义,都呈现在大家的眼前,呈现在大自然之中,有一天会体会到“哇!真正体会到“无修”,亦即“无修之修”。无为、无学、无修、无证,无所得啊!

  但是《心经》所讲的世界是非常高,大家一定要慢慢找,有一天你就可以真的找到。所以,有时候大家多多接近大自然,然后慢慢去体会大自然,你脚踏的大地、你喝的水、你吸的空气,以及阳光、地、水、火、风、空……这些对我们生命的重要,慢慢去看懂“大地风云经 ”、“无字天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