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而无修无不修 悟而无悟无不悟

子曰“述而不作” 修行路上明子以学为主 博文多数摘自网络 【明子心路】栏目例外
个人资料
正文

在日常生活中修行 悟道 超越

(2009-09-22 12:03:39) 下一个

          “‘世尊!此四圣谛为渐次无间等?为一顿无间等?’佛告长者:‘此四圣谛渐次无间,非顿无间等’佛告长者:‘若有说言【于苦圣谛未无间等,而于彼苦集圣谛苦灭,苦灭道迹圣谛无间等】者,此说不应。所以者何? ’”如果你对苦圣谛没有无间等,其他的苦、集、灭、道,说你要到达无间等,那是“无有是处”没有这回事!重点是在苦、集、灭、道,它是有次第的,你要修行、要解脱,“灭”是讲解脱的境界,你若没有对苦,正确而深入的了解,你拼命在那里用功修,佛陀说这一种修法,只是在世间法里面绕而已,不是真正走在“出世界间法”上面,因为你那种修里面,会越修越厉害,越修我慢越大。

  所以,真正“出世间法”的解脱道,它是一定要对苦谛方面,有相当深入的了解。我们要怎样去修啊?怎么样现在赶快去修啊?你现在的重要功课,就是好好在日常生活之中,历缘对境之中,好好去体会,如实去面对自己的苦、自己内心的不安,要看到微细的静不下来。当单独、独处的时候,内心的不安,都已经是在告诉你,内心的那些问题,已经是在浮现出来。当你独处内心不安的时候,又赶快去找一些事情来忙,又错失掉很多能够让你见苦、了苦的机缘。所以,大家要好好对苦方面,在历缘对境中、在工作之中,包括在打坐之中,包括独处的时候,都要如实去面对自己种种的苦,种种的内心不安。还有在历缘对境之中,去看到你的左邻右舍,你的亲戚、你的父母、你的亲友,他们所展现出来的苦,他们都是天使,都在告诉你苦谛,这方面要有深入而正确的了解,你下一步才会扎扎实实,才会愿意去断这个苦的根本原因。

  记得!修行、解脱,就是要去断这个苦因、苦果,不是在禅定里面,修行境界怎么样高,我看了佛性,我看了自性,我开悟了!重点不是在那里啦!苦海,你要去清楚的认识,才能够出离苦海。佛陀就讲:苦、集、灭、道,它是有次第的,你若没有好好清楚了解,你后面的不可能正确修行证果。所以,佛陀就讲这是渐次无间,“四圣谛是渐次无间”它是有次第、有步骤,一步一步来的。当你对这个苦有正确深入的了解,你对这个集谛才会正确而深入的去断除,它是有次第、有步骤这样上来的,不是说我这样在打坐,或是我到深山里去闭关,然后我这样打坐、打坐到,有一天我漆桶全部脱落了,我开悟了!我大彻大悟了!……除非你真的是体证、了悟“四圣谛”,不然你那些都只是一种禅相。所以,你现在真正的修行场所,就是在日常工作之中,日常的生活历缘对境之中,你真的会有体悟,真的有闻思具足,你真的有用功,不管你现在是什么身份,你工作现在是什么岗位,你在家里、在工作、在其他地方,都是处处要去见到苦谛,真正修行的动力、魄力才会出来,才真正要去断除生死轮回的根本原因,你若体会一分,越体会深入一分,你后面的工夫就会越扎实一分。

    如果你没有好好的体会,修行没有好好体会,后面这些都会是软绵绵的,修行的力道不会出来。如果你的修行动力、魄力还没出来,就是因为你的苦吃的还不够,有的人会跟我讲觉得他好苦好苦啊!但是觉得修行又觉得欠缺动力,要打坐也欠缺动力……,我就跟他讲:因为你苦吃的还不够啊!他说:我这样还不够喔?如果你的苦吃够了,你的修行是会用生命去修啊!所谓的吃苦,是说你要去如实去面对、如实去了解。一般众生有苦的时候,都是去逃避啊!你说:我受很多苦、吃很多苦!你是被苦逼著,然后又在逃、又在避,你不是说要去了解苦、要去吃苦,都要去消化它,要去如实面对它,你真的要去拥抱苦,而不是去逃避啊!如果你去逃避,你没办法如实去面对,没办法如实去了解,这样你就没办法找出它的根本原因,就没办法断除的。所以,这都是修行的重点,不单是禅修的时候,才是修行重点而已,都是在日生活就要做的。

————

“苦谛”到底有哪些?世间的苦有哪些呢?“苦者,谓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恩爱别离苦、怨憎会苦、所求不得苦,略说五受阴苦,是名为苦”受阴苦就是五阴炽盛苦,具体来讲,就是我们的身心,我们的身、口、意,常常一直在冲动、冲动、冲动,很难停得下来。除了我们身心的冲动以外,我们常常一跟境界接触,就是跟境界黏在一起,然后又被境界牵著鼻子走,作不了主。常常在事情发生了之后,到后来才去后悔,或是这样后知后觉,这就是五受阴的苦,常成为境界的奴隶、作不了主。

 

————

  今天大家要迈向解脱道,大家就是要不断去找寻、找寻,要知道自己的不足,要把这整个解脱道弄清楚,知道你现在是走到什么样的步骤,什么样的阶段,还有哪些不足,十个结你要清楚知道,知道说你现在断了哪些,还有哪些还没有断,你要清楚知道,这样你才会一路的一直迈向究竟解脱,会像佛陀一样的,说非达目的绝不终止的魄力、决心才会出来。所以,当我们这样不断的闻思,静下来止观双运,记得!重点不是在打坐的姿势,或是打坐的长久,而是要有内容,你要去静下来止观双运,去体会三法印,体证四圣谛,要不断的把这条解脱道,要扫除、清除出来,清楚的看到解脱道。

  一方面对我们本身的贪、嗔、痴,也要加以清除,这样才能够在茫茫的黑夜之中,找寻到解脱道,这座灯塔就像佛陀告诉我们的,这些解脱法、解脱道、阿含解脱道,佛陀本身以及所讲的这些法,它都是一个指月的手指,就是一个黑暗中的灯塔,协助我们能够迈向解脱、涅槃的彼岸。阿含解脱道,就是一条能够协助我们穿过丛林而不会迷失,能够到达彼岸,就是像一条解脱道,我们这样逐步的、依次,这样走上来,你可以体证到、看到世间法,这些缘起的一切,也会去看到空。这一张有呈现出来,一个是解脱道,你扎扎实实这样走过来,看到世间缘起甚深,又看到空的甚深。

  解脱道,我们说要闻、思、修、证,要苦、集、灭、道,这些都是让我们去了悟真理、了悟实相,然后从此岸到达彼岸,所以是可修、可证、可达,你要真的要到达彼岸,这一条路要走,真正要到达彼岸,就是要进入实修实证的道。但是,你前面的闻思,如果不够深入、不够具体,你很难说用生命去走解脱道的,当你慢慢逐步的深入去了解,你会再来进入实修实证,这是修道之后,然后你会去证悟到:哇!整个身心内外,整个大自然都在告诉我们,无常的一直在刹那生灭变化,当你了悟这些实相、了悟真理的时候,你也会体证到无常跟无我,它是中性的,记得!它是中性的。

  当你了悟无常跟无我是中性的时候,你才会完全不惧怕,完全不害怕,完全不抗拒,最后你会跟这个无常、无我完全溶为一体,那个“自我 ”才会消失。如果你不能够体证到无常、无我是中性,你会惧怕它,对于无常,你只是看到负面的;对于“无我”,你只是想到顽空、断灭空啊!空无一物啊!你会惧怕“无我”,所以你就不敢放。因此,你要从一切现象界,包括我们身心内外,包括大自然所呈现告诉我们的,海水、海浪,它都是不断一直在波动、生灭变化,整个空、整个云,都是在告诉我们无常的法流,而且它们也都在告诉我们无我、缘起甚深,你要多去看“大地风云经”,大地、大自然都在告诉我们,一直刹那生灭变化,这是“无字天书”,要多去看 “大地风云经”啊!

  这些都是活生生的佛法,看到水,它们一样都是在波动、流动变化,这些云也是一样在流动、波动变化,因此要去看懂“大地风云经 ”,当然在你当下历缘对境的身心里面,它在你的身、口、意里面,展现那些无常、无我,也是一样都要去看到。再来,你要去看到这个是缘起的有,而你更进一层去体会到“空中生妙有”,因为有空,现象界的缘起的“有”,才能够存在;而现象界缘起的 “有”,它又是无常生灭变化,这算是很深的所在,我们要去看到无常法印,这一片叶子已经在呈现无常生灭的变化,但是它也在告诉你,它的存在这是缘起,而缘起背后,它是整个以空为背景、以空为舞台,这是很深的,我们以后再慢慢去体会。

  当你慢慢地去了悟,从大自然、大地风云经,从大自然之中,慢慢地去体证三法印,体证四圣谛,你会看到整个天地整个大自然的“无上甚深微妙法 ”,当你对天地的浩大、天地的奥妙,愈体会愈深的时候,你的“我慢”就会愈减少,我是、我能就会愈减少,你原来构筑梦幻世界的那种抓取、那种集谛,就会渐渐的断除。所以,这个都是让我们去看到大地风云经、大地的这种奥妙,无上甚深微妙法。

  当你慢慢的愈体会愈深,整个大自然--地、水、火、风、空,对众生、对我们生命的这些奥妙,它们所启示的这些,当你愈体会愈深之后,你会知道每个众生都是脚踏大地、头顶青天,你对这整个大自然愈来愈体会愈深之后,你的“我慢”愈降伏,心会愈柔软、愈谦虚,我慢愈减少,你的头就会低下来,身心是很柔软的。你若知道愈多、懂愈多,你就会愈谦虚,那些我慢、我是、我能,都是来自于你不了解,整个天地、大自然的浩大、伟大,以及那一种玄奥。事实上,整个大自然的呈现,在告诉我们缘起的“有”,一花一叶都是在告诉我们无上甚微妙法,都在告诉我们缘起甚深,而且它们也都在告诉我们无常法印,也在告诉我们“无我”,因为它们的存在都是整个地、水、火、风、空的巧妙组合,这些地、水、火、风、空,它是无上甚深微妙的,你看这些变化莫测,包括云、包括整个空的这些,构图出一幅很美的世界。

  如果你“自我”不死,没办法看到美丽的世界,你会厌离、厌恶这个世间,那是没有正确的了解。如果你能够真的从大地,读懂大地风云经,那个“我慢”才会真正降伏,那个“自我”才会真正的降伏,你会跟整个天地溶为一体,就是体证到《心经》的世界。

  《心经》的世界,是属于苦、集、灭、道,那个灭谛、实证的世界,这个很深!我们现在是闻思阶段,再来修证,以后讲到后面“证” 的第卅四章时,对这方面再来做比较深的解析。当你实际去证悟到这些时,“无苦、集、灭、道”是证果的阶段,前面如果没有脚踏实地去了悟、去体证四圣谛,你绝对没有办法证悟到此境界的。你要大彻大悟,一定来自于实修渐修,如果你没有经过实修、渐修,你说《心经》多好、多妙,你再讲一千遍,再读一万遍、再讲百万遍,你还是一样啊!跟这个世界不是实证,不然就还是在那里苦啊!所以,这是属于实证的世界,只要大家依著「阿含解脱道次第 ”逐步上来,你一定是可修、可证、可达。

  当你真正体证到之后,就是“无老死”,就是已经了悟生死、超越生死,但这都是要实证过来,然后“以无所得故,菩提萨埵,依般若波罗密多故,心无挂碍”这才是真正解脱自在的世界,但是要做到“心无挂碍”,一定是“我慢 ”要断尽,只要你“自我”还存在,你的心就一定有挂碍。所以,要真正做到心无挂碍,无挂碍故,无有恐怖,远离颠到梦想,于是能够达到究竟涅槃。为什么会无有恐怖、远离颠倒梦想呢?这是一定要超越二元对立的,没有那些二元对立,于是究竟涅槃

  所以,修行就是让我们开发智慧,了悟宇宙人生实相,是非常有意义的,不是一般的将相所能做到的,大家要肯定我们所走的、所修的这些,它非常有意义,只要大家进一步去实修实证,一定能够出离苦海。

 

摘自http://www.baus-ebs.org/sutra/jan-read/011/01-016.ht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