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而无修无不修 悟而无悟无不悟

子曰“述而不作” 修行路上明子以学为主 博文多数摘自网络 【明子心路】栏目例外
个人资料
正文

空触

(2009-09-19 20:25:24) 下一个
         尊者罗侯罗就问佛陀:“世尊!云何知、云何见我此识身及外境界一切相,得无有我、我所见、我慢系著使?”我怎么样才能够真正知道?“云何见”的“见”是体证到。怎么样才能够真正体证到“我此识身”(我这个身心)跟外面境界一切相呢?“得无有我、我所见、我慢系著使”如何才能够真正去体证到没有“我”、没有 “我所”,而且“我慢”也断掉呢?这个问题问得很深,而且也是很重要的一个修行总纲

  佛陀就跟罗侯罗讲:“有三受─苦受、乐受、不苦不乐受。此三受何因、何集、何生、何转?谓此三受,触因、触集、触生、触转;彼彼触因、彼彼受生,若彼彼触灭,彼彼受亦灭、止、清凉、没,如是知、如是见我此识及外境界一切相,得无有我、我所见、我慢系著使”。

  先看内六根与外六尘接触之后,生起了黏著、迎拒心,才会产生种种苦受、乐受。种种受跟随而来的是种种想、种种行,如是“我、我所、我能、我慢”就跟随而生。“触灭”不是眼睛不要看、耳朵不要听,而是六根与六尘接触的当下,没有任何贪染与迎拒。让一切境界如流水般的流过─而“我”消失了,“要”与“不要”消失了

  先区分两方面来讲,所谓的六根、六入处,在前面的课程已经讲过了,就是当“六根”与“六尘”接触之后,你产生了乐受,就会要贪、要抓,希望它增加,于是后续的动作,是来自于你的接触,然后起了种种的觉受,乐的受、好的受,你就要贪、要抓。如果根、尘接触之后产生苦,不合己意、不顺己意,这时候就会起抗拒、排斥、逃避的心,更具体讲就会起嗔心。因此我们生起贪、嗔这些现象,要去看到它最初微细的心态,就是来自于根、尘接触之后,产生苦受或是乐受所以,佛法方面,就是要让我们去看到微细的、最微细的,不是在于后面贪、嗔展现轮转然后又不知道,或是针对这个贪、嗔,又是在自责、责备而是要去看到更微细的,然后慢慢在最微细的接触当下,能够六根清净的接触,“三轮体空”的触

  种种受,应了笛卡儿所讲的“我思故我在”,“思”再更深入一层,就是来自于“受 ”,它有一个路程。我们这些动作,包括贪、嗔、痴,都是属于“行”。当你要骂人、要打人、要嗔恨、生气,都是属于 “行”,要知道它背后是这样下来、下来、下来的,在你要起贪、起嗔之前,你要去看到前面的念头,就是笛卡儿所讲“我思故我在”,那个“思”、念头方面要去看到。在你还没有打人、骂人之前,要去看到你内心里面的念头,已经在酝酿。如果真正能够看得到,后面这个“行”,就会有所变化;如果你看不到,就随著这个 “行”在冲动。

  当你看到你心里面的那个念头,微细的部份你去看到、再继续去看到,原来与你的“六根”跟“六尘”接触之后,落入在苦受、乐受里面。在“受”里面,遇到乐受,你就起了洋洋得意的念头,于是我慢就会继续增长,或是继续在抓取、继续在追求。如果你接触之后,遇到是苦受,你那个念头起的就是不可意的思惟,接下来就是起嗔、抗拒。所以,佛陀是要我们去看到根本原因在哪里,微细的征兆就要能够看得出来。当你能够看到这些,要去了解怎么样不继续在贪、嗔、痴里面轮转,因为我们每一次都是在做贪、嗔、痴的奴隶,常常成为境界的奴隶。面对境界之后,总是“后知后觉”的成为境界奴隶,于是常常在那里后悔,觉得我修行修到这么久,但是遇到境界的时候,总是没办法处理,都是随著贪、嗔,随著境界轮转

  所以,现在你要去看到根本原因,当你在根、尘接触的当下,就要保持明觉。如果你能够去看到“触”的这些,才能够在触的当下, “若彼彼触灭,彼彼受亦灭、止、清凉”触灭、受也灭,所谓“触灭”,如果光是从文字上面去了解,就会认为“我们修行人,就不可看、不可以听,在吃东西的时候,也不可以去品尝到味道,如果品尝味道,就变成又落入欲贪;不可以看东西,一定要看眼前的几公尺,然后外面的都不可以看……”当然,这是修行的一个过程也可以,你也要去经历过。但是真正的 “触灭”,不是眼睛不可以去看,耳朵不可以去听,舌头不可以去尝……,不是这样,那是没有真正了解 “触灭”的深义,只要你是活的众生,你的“六根”与外面的“六尘”不可能不接触,一定要接触的,也必然会接触的。只是众生、一般没有修行的人,当你根、尘接触,你不知道在打结,你看不到,于是就随顺著这样一直下去,因为这里的心、境转变很快,就成为境界的奴隶了。

  修行者、一个解脱者,因为他是具有很敏锐的心、明净的心,当他在“触”的当下,就保持“三轮体空”的触,不迎、不拒,因此所谓“触灭”,就是“三轮体空”的触,不迎不拒,不是说不去看。如果能够保持一种 “三轮体空”,叫做“空触”,一切境界来了,我一样就是以“空触”,不是不知道,不是说没有看到或是没有听到,我一样有触到、有听到,但是你都不抓,不迎不拒、不迎不拒、不迎不拒。

  如果你有去迎,一定是落入“乐受”,后面才有抓取的迎,那个迎、抓的心才会出来;如果有抗拒的心,是因为当你接触之后,落入苦受,然后产生一种嗔,产生抗拒,就是落入境界的奴隶。所谓“触灭”,就是“空”的一种触, “三轮体空”的触。【法义分享】“触灭”不是眼睛不要看、耳朵不要听,而是六根与六尘接触的当下,没有任何贪染与迎拒。当你有贪染迎拒,这时候你的心是被境界牵走,你的心已经是离开当下。你的心要静下来体会,你起迎拒、起贪嗔,这时候你的心都被过去已经发生过的境界,吸引去了、牵引去了,你的心是成为过去境界的奴隶。所谓迎拒贪嗔,一个解脱者就是保持“空触”,溶入每一个当下,他就是不迎不拒、不贪不嗔,他就活在每个当下、不抓。


摘自http://www.baus-ebs.org/sutra/jan-read/011/01-014.ht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