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而无修无不修 悟而无悟无不悟

子曰“述而不作” 修行路上明子以学为主 博文多数摘自网络 【明子心路】栏目例外
个人资料
正文

《老子漫游》第二十三章

(2009-05-18 12:37:58) 下一个
【原文】
   希言自然。
 飄風不終朝。
 驟雨不終日。
 孰為此者?天地。
 天地尚不能久,而况於人乎。

 故從事於道者。
 道者同於道。
 德者同於德。
 失者同於失。

 同於道者,道亦樂得之。
 同於德者,德亦樂德之。
 同於失者,失亦樂得之。
 信不足焉,有不信焉。
【译文】
语言简单、沉默寡言是自然的。
暴风台风不长久,
倾盆大雨不长久,
谁是刮风下雨的行动者?是天地。
天地的动尚且不能长久,何况是人的动呢?

所以,顺从模仿无言的道的人,
模仿静道而逐渐与静道相同。
模仿动德而逐渐与动德相同。
模仿失去道德而逐渐与失去道德相同。

人亲近等同于道,而道也亲近等同于人。
人亲近等同于德,而德也亲近等同于人。
人亲近等同于失去道德,而失去道德也亲近等同于人。 
道至德至失去道德,世界的真相越来越模糊,直至不相信真相。
【要义】
刮风下雨是大天地的动,不能长久,天地的静更长久。
说话做事是小人类的动,更不能长久了。默默无言没有行动更加能够长久。
靠近于德的人,语言必然简单。
靠近于道的人,必然偏向无言。
希言自然。
所以孔子在《易经》里说“吉人之辞简,燥人之辞多。”

把自己的神意认为是我,任我在虚无的空间沉没浮出,
我就同于道。
把阴阳顺行逆返的德认为是我,我就是德。
把没有道德的东西认为是我,我就会失去道德。

认为我就是道,道也会热情邀请我进入大道的怀抱。
认为我就是德,德也会热情邀请我进入德的怀抱。
认为我不是道德,不是道德的东西也会热情邀请我进入失去道德的怀抱。
来者不拒,去者不留。如镜映月,境不留痕,唯月自择。

静道,动德,失去道德,,,离世界的本质越来越远,世界的本质的显现越来越不足,不相信世界本源的人就会出现,越来越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