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而无修无不修 悟而无悟无不悟

子曰“述而不作” 修行路上明子以学为主 博文多数摘自网络 【明子心路】栏目例外
个人资料
正文

道德经 第 13 章

(2009-04-04 09:26:13) 下一个

宠辱章 

恭闻圣人进退顺自然之理    得失守当然之道   事至而不凝   事过而无迹    以大同之道    同于上下   以无私之德   及于朝野       不以夷险而少变     不以好恶而生心     惟在道德之行于天下   不在功名富贵之得失宠辱矣

闻经者  果能知圣人之心  此章之经旨自得矣

此章经旨     乃是太上警醒世人    凡得失宠辱之间   当处之泰然    不可驰心于外物    而自累其身也

 

寵辱若驚 貴大患若身 

知遇人君      得其恩惠    谓之宠     失位失禄    放逐降罚     谓之辱     惶惧恐怖     谓之惊   心中忧虑    谓之患

细祥君臣两得     有知遇之宠者    其得寵者     且喜且懼     喜者喜其禄位崇高    功名显达     惧者惧其得失之不常   毁誉之不一      或才得其宠     即忧其辱     其辱未至    私心先萌    自生驚疑之念     自起未来之想    故言寵辱若驚 

若受其宠   不以得之为喜    加其辱    不以失之为忧     常人 视荣贵为极美     我视之若大患    不但视荣贵为大患     又且视四大假合之身     亦为大患也     身且为大患    以患加患     是贵大患若身患     所以不患其得     不患其失    顺应自然     去来无心    又何得失之足忧     宠辱之足虑乎    故曰貴大患若身

 

何謂寵辱若驚 寵為上   辱为下 得之若驚 失之若驚 是謂寵辱若驚 

此是重解上文之义     欲唤醒世人     知此宠辱两途    乃是颠险之祸胎      上所谓宠辱若惊者   宠而为上者    人人之所好     辱而为下者    人人之所恶      故莫不趋高而避下    求宠而远辱      不知宠之来也     亦适然而来    原非我之固有    我亦安必其终得    故得之若惊     辱之至也     亦适然而至    原非我之能禁    我亦安必其不失    故失之若惊

道高德重之人   于其宠辱也    得之不敢自安    失之不为滋戚    处之无心而已       所以设此问答之言曰何謂寵辱若驚 寵為上 辱为下 得之若驚 失之若驚 是謂寵辱若驚 

 

何謂貴大患若身 吾所以有大患者 為吾有身 及吾無身 吾有何患

此亦是重伸上文        世人不知患从贵起     祸自福生   上言贵大患若身者    盖谓人生在世有此身    便有此患

以身观患     身是患之形 以患观身     患又是身之影     是以知患即是身    身即是患    患身之形影    暂不相离矣      故吾有大患者 為吾有此患身故也 及吾無此患身 吾之大患于何有乎     文中所谓何謂貴大患若身     吾所以有大患者 為吾有身 及吾無身 吾有何患盖是此义

细祥人生在世   形器囿 yòu 养动物的园子)    故有饥渴之切    寒暑之迫    生老病死之苦是以谓之患身    以裘葛御寒暑    以饮食止饥渴     皆是爱其身故也     却不知有生必有老     有病必有死     不能违阴阳消长之道    不能脱造化逆顺之理       至于命终身坏   必竟归于大患矣  

惟圣人无好恶之私欲     识宠辱之微机     观身为患     视患即身     知此患身     非为长久     不起一切贪高爱贵之心     不生一起人我宠辱之念    以清静自然之身  为我之身  以无得无失之贵  为我之贵   所以性分中  净裸裸(躶 luǒ 古同赤灑灑sǎ  一物全无   如太虚一般    何宠何辱    何贵何贱    何得何失   何惊何患   物我两忘     性与天地    一自然而已

 

故貴以身為天下者 可以寄天下 愛以身為天下者 可以託天下

圣人处世    身且不以贵爱视之     何况为天下乎     所以不以自贵之心    为之于天下    不以自爱之心   为之于天下   不自贵不自爱者    忘其身也    即是无为之道也     以无为之道为天下   天下未有不治者     若是以贵身之心     为之于天下     虽有天下     亦不过暂寄而已     以爱身之心  为之天下    虽有天下   亦只是权讬(同  而已        如人以物寄托于我      我不过暂时看守其物     终非我所有    文中贵以身为天下    若可以寄天下       愛以身為天下 若可以託天下   盖是此义

细想人生在世    如过隙之白驹    shū 极快地,忽然:)有倏无   纵使贵为天子    富有四海     都不是长久而不去者      能悟得此理    虚静恬淡自牧      忘乎贵爱此身之心     其累身大患之事    安肯为之也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