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而无修无不修 悟而无悟无不悟

子曰“述而不作” 修行路上明子以学为主 博文多数摘自网络 【明子心路】栏目例外
个人资料
正文

道内的两条路

(2009-03-01 12:46:16) 下一个
人人都走在道的路上,大多数人走一条路,少数人走另一条路。

大多数人走的是知识和私欲的路,少数人走的是智慧和志向的路。

知识来自于推理,私欲来自于小我的欲望。智慧来自于直观,志向来自于大我的欲望。

人的真性是知一而知二,理性直观是知二而知一,理性推理是知二而知二。

人的智性是知一而合二,来自于大我的感性欲望是知二而合一,来自于小我的欲望是知二而合二。

知一而知二是知一就知一内蕴含的二,知二而知一是知二就是一,知二而知二是知二而不知二就是一。

知一而合二是知一而使一内的二合一,知二而合一是知二而使二合一,知二而合二是知二而二不合一。

知识是知二而知二,就是知二而不知二就是一,所以知识都是分类的,而不是超越类别的大系统。

私欲是知二而合二,就是知二而二不合一,所以私欲的追求都是个别的,而不是超越个别的大整体。

智慧是知二而知一,就是知二就是一,所以智慧掌握全局,可以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

志向是知二而合一,就是知二而使二合一,所以志向集全部能力于一点,不成功决不罢休。

不论是知识和私欲的路还是智慧和志向的路都是人心所走的路。

人身是人心和环境之间的媒介,一面任由人心使唤接触外在世界,一面向人心传递外在世界的信息。

人身就像一架机器,没有自己的主张和选择,就连人身的习惯也是在人心的引导和督促之下形成的。

人类在道内行走,有的人走在前面有的人走在后面,但都是朝着人类的真性和智性走去。

小我的痛苦经验给大我创造接棒的机会以致人心开始走上智慧和志向的知一和合一的路。

by  中平隐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