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壁游子

红柳生命力顽强,耐旱,耐盐碱,它的根深深地扎进大地。
正文

三乡暴乱时的琐事(三)

(2009-03-01 08:11:19) 下一个
  从喀什回来后才过了几天,一直担心的事就发生了。然而,事情发生得那么突然,我们原定的紧急疏散计划根本来不及实施。
  那天下午,突然让大家收工回连队。可以看到,老乡的村庄传出了噪杂声,人头攒动,进进出出,好象要出事。连长在办公室打电话向场部请示究竟是撤退还是坚持,院子里闹哄哄的,指导员叫大家准备集合。
  看来我们连队职工也是一帮乌合之众,大家一片混乱,不听指挥,人性的弱点在这时暴露得一清二楚。有的只顾在家里收拾东西,不理会指导员的叫唤。有的在沙包上挖坑,赶紧把自己的东西埋上。还有的干脆什么也不要了,掂起脚就往场部方向跑。连长指导员扯破嗓子喊叫,
  “谁也不许跑!拿上砍土镘,铁锹集合!”

  实际上,这时跑是跑不掉的,也是不明智的。给暴乱份子各个击破,全部都得完蛋。只有齐心合力坚守,争取时间,等待团里武装援助。
  村庄里的喧嚣声越来越响,一会儿,扬起了黑压压的尘土。只见一大群人骑着马向我们连队冲来,嘴里呼叫着,一片鬼哭神号声。
  在这种场合下我也是毫无经验,脑袋轰轰响,干什么事完全是下意识的。我把抽屉里的现金粮票饭票捆成一包,先找了个隐秘地方挖个坑埋好。然后来到院子里,外面的喧嚣和院子里的呼叫构成了很不协调的二重奏,感觉十分怪异。我想弄清楚老乡究竟想干什么,朝着冲来的马群和黑黑的尘土走去。
  “回来!快回来!你不要命啦!。。。快把他拉回来!”
  指导员急得在后面大喊。
  我才走出十几步,就被后面冲上来的人拉住了。

  马群冲到大渠边,突然方向一转,向我们隔壁一个连队冲去,暴乱份子抖动的衣衫,哇哇的怪叫声清晰可辨。
  原来他们是冲向我们隔壁的劳改队抢枪啊!
  好险!要是冲我们连队,后果不堪设想。

  劳改队的看管人员早已严阵以待,机枪架在房顶上,老兵油子的手早就痒痒的。
  “兔崽子们,今天让你好好尝尝老子的厉害!”
  暴乱份子的马队一接近,老兵油子就开了枪。哒哒哒一个点射,当场就放倒两匹马,一个人。暴乱份子一家伙乱了套,哇哇叫着逃回去了。
  这个开枪事件最后怎么处理,就不清楚了。我只听说,那马肉煮了一大锅,把劳改队那帮家伙吃得美的呀!
  可惜,咱没福气吃上那马肉。


图片来源: http://image.phototime.cn/image1/middle/862/1e/C72392418.jpg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戈壁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rrow-head的评论:
没有注意到这儿最近有跟帖,迟复为欠。谢谢分享你的观感,我能理解你的失望。作两点解释:1。我是按当年自己的真实思想和认识水平写回忆的,不想用以后的认识来人为地拔高当年的自己。我在前面回应一网友的问题时坦率地承认对当地少数民族的人文历史缺乏深入了解,当时只是凭感觉认识问题。2。当局对少数民族的政策上出现偏差,使老百姓的生活艰苦,尤其在文革中的一些运动伤害了许多少数民族。最著名的是内蒙地区的揪“内人党”,不少蒙族干部老百姓被迫害致死。但是对执政者的不满和闹独立有本质的差别。尤其是“杀回灭汉”的口号反而把汉回的底层老百姓推向了对立面。我相信中东做“人肉炸弹”的自杀者很可能也有受压迫的苦海深仇,但这种拿无辜老百姓做复仇对象的做法很难得到大家的认同。这点我和你的认识可能还有差异,求同存异吧。
arrow-head 回复 悄悄话 常来这里拜读您的文章。一直很喜欢您的文笔,而且很佩服您的经历。不过,读了这篇文章后真是有些失望。在美国深造确实提高了您的意识形态,但有一点根深蒂固的劣根性还是没有被改掉。对其他民族的历史文化一点都不尊重,只考虑自己的利益。这也是人性的弱点嘛,真是没办法...不妨站在对方的立场上去考虑一下问题,也许有答案。
戈壁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好汉的评论:
谢谢各位朋友的鼓励。我最近比较忙,上帖不那么勤。已经贴了几篇叙事的,接下来我准备贴一篇写人的,写一个我当年的老战友的。
好汉 回复 悄悄话 精彩!谢谢大哥的纪实散文!我隔几天就来看看有没有新作品出来!
柳青青 回复 悄悄话 您胆子真大啊。。。

向戈壁柳大哥问好!
戈壁柳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回忆我曾经在一个国内知青网站上贴过。后来有人跟帖说他当年就吃过那马肉,并问我现在什么地方。我回帖说老战友你好啊,我现在美国加州,你在什么地方?他再回帖说他现在山东,老战友不敢当。他当年还是个孩子,教过他的老师中有不少是知青。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