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壁游子

红柳生命力顽强,耐旱,耐盐碱,它的根深深地扎进大地。
正文

小旅馆杂记(3) 父子情仇(上)

(2009-06-18 11:38:28) 下一个

             小旅馆杂记(3) 父子情仇        米兰 

   常常在小说里,电影上,看到描写父子情的故事。 “ 情同父子 ” ,是形容两人关系很好,而我在旅馆里,却真真实实地看到一对情同仇敌的父子。

  这对父子,儿子叫司蒂文,父亲姓郭,是一家大银行的襄理。司蒂文是个 26 ,7 岁的年轻人,瘦削的,略带苍白的脸上嵌着斯文清秀的五官。他初来登记时,说话声音轻轻的,眼光有点怯怯的,一口台式国语,让我以为他是刚从台湾来美的留学生。

  他说有事要办,需长住,如果有好价钱,他想包一个房间,住 3 个月。让我问老板,最低价格可以优惠到什么程度。老板说不管住多久,仍按住一周的最低价收费。司蒂文没有象一般中国人那样纠缠着讨价还价,稍微犹豫了一阵,就填了登记表。我按他的要求安排他住到了楼上靠后楼梯的 217 房间。 217 房间紧挨老陈的住房。老陈一见隔壁住进一个斯文秀气的青年,也很高兴。以往他的隔壁总是住进一些老墨,一两天就走,每晚寻欢作乐,音乐声开得震动墙壁,喝酒声,唱歌声,做爱声,扰得老陈叫苦连天,只好怪罪于前台,没有收好客人给他做邻居。

  司蒂文却是很安静。老陈说,晚上他也能听到轻柔的音乐声了,而且常常是古典音乐。司蒂文又很有规律的外出:中饭十二点,晚饭六点,吃完就返回房间,并且提着一个塑料袋饭盒,大约是留着做宵夜或第二天的早餐吧!
  只有早晨,他偶尔来 Office 煮一杯咖啡。除了续交房费必须和我说话外,也不多话。见他是个内向的人,我也不主动向他搭话。只是当他进出大门路过 Office 门口时,向他点头致意一下。我象老陈一样暗自庆幸收了一个安静的客人。

  司蒂文一周一周的按时交房费,转眼过了六周。第七周的房费又该交了,司蒂文从他房间打了个电话给我,说晚上有他的阿姨来帮他交房费,请我留意。做夜班的彼得要忙自己的生意,晚上该六点接班,也常常拖到八点甚至十点,他央求我多顶几个钟头,我也就答应了。反正孩子大了,先生自己会做饭,我乐得多赚点钱。这天晚上快八点了,司蒂文的阿姨来了,是一个保养得很好的中年妇女。看她衣着打扮,应该是个白领职员。我给她开收据时,因要写她的名字,问她如何称呼,只见她稍稍迟疑了一下,说: “ 你就叫我郭太太吧。 ” 临走时她给了我一张名片,名片是她先生的。先生姓郭,是一家大银行的襄理。她用笔写下自己的手机号码,很有礼貌的告诉我,如果有什么问题,可随时打电话找到她们。司蒂文的房费以后就由她负责了。

  到了下一周,郭太太又是晚上七点钟来交房费。她问我能否便宜点。司蒂文已经住了两个月了,一般旅馆住一个月都会有 10% 到 20% 的折扣,我为难地回答她:老板不答应。因为这个旅馆生意好,老板不太情愿收长住的客人。她很理解,不再强求。然后拿出 300 美元交给我,让我转交这笔钱给司蒂文。我让她写了张条子,写明钱数,我签了字。然后装在一个信封里,答应尽快交给司蒂文。等郭太太走后,我打电话请司蒂文来柜台取他阿姨留下的钱。司蒂文取了钱,在字条上签了名,说声谢谢,回房间了。

  再过一周,郭太太交房租后又委托我转交一笔钱给司蒂文,这次是 250 美元。我仍请她写了字条,仍由她和我签了名。但这次我隐隐觉得,郭太太不是忙,而是不想见司蒂文的面,所以让我来完成这件差事。果然,司蒂文下楼来取钱时,脸上露出不高兴的神情,他问了一句: “ 她没有说为什么只有 250 元吗? ”

  我回答: “ 没有。 ” 不敢多说一个字。我意识到自己无意中卷入了一场纷争。幸好我每次有一张字条证明,我只是如数转交了钱。

  老陈来吃饭时,我向他提起这事。他说: “ 你要小心,司蒂文有点不正常,我怀疑他吸毒。他越来越不愿开门让我清理房间。每次进去总觉得他房里有那股怪味。 ”

  一听到司蒂文可能吸毒,我的头皮顿时麻了一下。我来旅馆的第三天,看到的那个吸毒青年,被警察绑在担架车上推进救护车的情景,在我脑子里清晰浮现。我问老陈怎么办,老陈费劲地咽下一大口饭,扭头盯着我,一脸不屑地说: “ 怎么办,赶他走呀! ”

  “ 说得轻巧,象根灯草,又不是赶鸭子。 ” 我轻声地用家乡话嘟哝着。

  老陈扭头盯着我,口里又含了一大口饭: “ 那你怎么办? ”

  “ 所以我问你呀。 ” 我与老陈共事三年,已经很熟了,说话也就不客气了。我们都想不出好办法来。

  很快又到了交房费的时间了,郭太太还是晚上七点钟来交费。我为难地请她自己把钱交给司蒂文。郭太太上楼去了,大约 20 分钟,她匆匆忙忙开车从后院到了 office 门口,快步进门,把信用卡递给我,说了一句: “ 你先收两周的钱,我明天来取信用卡。 ” 语音未落,她人已进了车,迅速发动,开车走人。

  我正吃惊她何以如此匆忙失态,就见司蒂文出现在门口,手里握着一把明晃晃的,长长的西瓜刀,脸上带着杀气,大声问我: “ 那个娼妇跑到那里去了? ”

  我倒抽一口冷气,腾的一下从座椅上弹起身来,恐惧地看着他。这个平日里安静斯文的年青人,今天怎么变成一个持刀追赶妇女的凶神,我不知他要干什么,只是定定的看着他手中的刀。司蒂文大约意识到了自己的样子够吓人,低头将西瓜刀收到衣服里盖好,抬起头来,眼神变得柔和一些了。他问我,: “ 我阿姨刚才给你说什么了? ”

  见他语气和缓些,我也恢复了镇静: “ 她说明天来帮你再付两周的房费。 ”

  司蒂文听完后,大声地对我说: “ 我不要她可怜我,她有责任帮我付钱!她欠我的钱,她欠我很多钱! ” 司蒂文的情绪又失控了。我担心他再抽出刀来,赶快靠向柜台的转角处,这个地方稍宽一点,如果他向我动刀子,我也有空余地方躲闪。这时正好有客人经过门口,我乘机向司蒂文轻声说道: “ 司蒂文,有客人来了,你先回去休息一下,好吗? ”

  司蒂文转身看了一下门口,再看看我,大约看不出我有任何不诚恳的意思,慢慢的转身出门了。在他抬腿出门的一刻,我发现他的皮鞋后帮被他自己踩塌了,步态有点跛。而他平时总是穿戴整齐,走路不带摇晃的。

  我赶快打电话告诉老陈,要他注意司蒂文的情况,怕他身上的刀露出来,就麻烦了。老陈说: “ 叫你赶他走,你不赶,现在有麻烦了吧! ” 我没心思跟他拌嘴,放下电话,想给林老板打电话,但一想,林老板是个胆小如鼠的人,遇到这种恶人,他只会要我们处理,自己是不肯出面的。

  幸好彼得及时来接班了,我告诉他事情的经过,希望他明天早点来,我不知道司蒂文会干什么傻事。彼得说,不要害怕,明天他问问那个阿姨的情况。

图片来源: http://www.xfc.gov.cn/Files/pic/CSDJ/%E7%88%B6%E5
%AD%90%20%E6%8B%B7%E8%B4%9D.jpg

http://goldsea.com/803/03motel.jpg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千江水千江月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看,看得紧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