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法练歌

把一些诗意的英文歌 '汉化' 到可以用中文唱
个人资料
正文

中国最冤枉的偷渡客

(2013-01-22 18:20:57) 下一个
中国最冤枉的偷渡客冒险逃港成功居然被香港水警表哥抓回大陆俺本以为自己的偷渡经历有多么趣味,惊险, 原来更离奇,更操旦的偷渡故事多了去了,转贴一个---再次忆苦思甜---骆德志:这本书是我跟香港大学出版的,这个就是我所搜集的照片,这个照片是抓到游水过来的人蛇,抓到以后,到这里集中在一起,就送回去大陆,那些偷渡过来的人呢,从后海湾游水过来,当他们游泳的时候,游水过来的时候,刚刚遇上水退。遇上水退的时候是一片蚝田,很软的,他们以为是陆地,一站下来的时候,那个浮泥束缚住他们的脚,越抽,这个脚就深下去,再抽这个,这个也深下去,不能离开,那当水涨的时候,淹死了,死了很多人。记者:就是等你看到的时候,其实他们。骆德志:已经死了。记者:但人还是扎在里面。骆德志:站在浮泥上面,很恐怖很恐怖,所以在这边的同事,他们都有一个心理上的阴影啊。解说:2012年10月,骆德志受邀参加香港无线电视台有关“逃港潮”的节目录制,采访刚一开始,录制现场中一名当年的逃港者就认出了他。骆德志:啊,你是水警啊,你认为徐继兴吗?我说认识,他是我朋友啊,我们总在一起喝酒啊,啊,真的,他是我表兄啊,我也是偷渡来的,我偷渡来的时候,是我表哥抓我上来的。哇,真的吗?解说:这名逃港者名叫张宇德,今年60岁,他的表哥徐继兴与骆德志是在同一条船上出警的同事,5年前已经去世,虽然骆德志早已不记得这个叫张宇德的逃港者,但40年前,同事在船上抓到表弟的情形,70岁的骆德志仍旧记忆犹新。骆德志:那个表哥见到他,你是谁啊?他跟他说,我是什么名什么名,我的爸爸是什么什么,哦,哎呀。张宇德:(表哥)他好像是有说过一句话是,好像是放我一样,上岸以后,就走路走到警署里面,哦,原来我表哥还是出卖了我,把我捉到了警察局里面。张宇德曾被下放至农村 为改变命运选择逃港解说:此时,古稀之年的骆德志才第一次有机会了解这名40年前被自己和同事抓获的逃港者。张宇德1953年出生于广州市区的一个普通家庭,1968年,大革命的风暴蔓延至广东,解放前做过小生意的父亲开始被红卫兵轮番批斗,第二年初,16岁的张宇德被下放到海南岛当了知青。张宇德:当时广州那个环境真的很可怕,本来我们就是从小就从那个地方长大的,他都不承认你在那个地方,一下子就把你分配到海南那边去了,好成分的人有留在广州,不好成分的人去农村。解说:从此,在城市里长大的张宇德拿起锄头来到海南岛种香蕉,每月工资22块钱,那时候的他和大多数下乡的知青一样,既看不到自己的未来,更不知道该如何改变命运,1972年19岁的张宇德回广州探亲,彼时,整个广东在逃港大潮的影响下,每天都有成百上千的年轻人在珠江中练习游泳,准备偷渡,然而已经下乡3年的张宇德,对这个公开的秘密却惘然无知,直到有一天,姐夫突然跟他提起要带他一起偷渡去香港。张宇德:偷渡简直是不可想象的事情,我就问我爸爸,我说我姐夫叫我一起去,问他赞不赞成,我爸爸说好去吧,因为他也知道我们在那个时代都没有什么前途啊,他赞成我去,因为我叔叔在那边,就是他的弟弟在香港。解说:在父亲的支持下,少不经事的张宇德没有再回海南,而是跟着姐夫踏上了逃港之路,1972年开春,经过半个月的艰难跋涉,张宇德和姐夫从广州步行到了深港边境的大鹏湾,这里是当时最多偷渡者下水的地方,当晚,他们趁着月色刚刚摸到海边,突然听到了一阵刺耳的狗叫声。张宇德:那狗越叫越近,越叫越近,它就在你面前跳啊叫啊,边防军一来一枪就,然后就加那只狗咬,一口就脚过来,咬在大腿上,把那个裤子一撕,就撕开了,那个牙齿,四个牙齿一直咬,咬下来痛得要命,那个血啊,流得满腿都是。解说:19岁的张宇德第一次逃港就这样失败了,1972年,逃港失败后在收容所里被关了一个多月的张宇德被遣返回海南岛插队的农场,此后不久,他与3名广州知青串联再次逃港,而这一次张宇德又在下水之前被公安抓获。1973年,回乡探亲的张宇德与广州女知青梁淑文相识。彼时,17岁的梁淑文也刚刚逃港失败,于是,有着相同经历的两个年轻人很快便走到了一起。张宇德:她以前跟我一样是城市户口嘛,成分不好,文化大革命,就把她们全家人都赶到农村去了,大山里面,好深好深,她说去农村,从他们生产队走到大队,都要走四个小时,走山路,所以她也是要坚定的偷渡,飞走不可的,因为广州有一句话,就是头已经湿了,肯定要走上去的,不会停的,我就是这个信念。解说:1973年底,21岁的张宇德和梁淑文一起再次踏上了逃港之路,彼时,通往深港边境的公路都有边防官兵把守,为了逃避盘查,他们一路翻山越岭,昼伏夜行,一天深夜,两人经过一座山顶时发生,山下一条10米宽的国防公路上,几名荷枪实弹的士兵正在巡逻,于是他们小心翼翼地向山下走去。张宇德:从山底下走,一边走一边多偷渡的人,听到很多人的声音,说话的声音,怎么越听越多,越听越多,四面八方地涌过来,涌到那个小路上,天黑的,那个时候是远远的有灯光,那个边防去,那个哨所的灯光,有的人是爬过去的,慢慢爬过去,有的人是冲过去。记者:会开枪吗?张宇德:会开枪啊,我听到很多枪声的地晚上,生死关头真是分分钟没命的,准备冲的时候就躲在那里不动,看着解放军从这个炮楼巡逻到这个炮楼,那段距离多少时间,我们算准了,他往回走以后我们就冲过去。逃港路上女友摔伤 张宇德无奈目睹女友被抓解说:趁着巡逻的士兵走远,张宇德和梁淑一般地冲过了边防公路,然而因为太过紧张,梁淑文不慎从10米高的路基上滚落,等到张宇德找到她时她已经无法站立,眼看着巡逻的士兵即将返回,短短几分钟内,张宇德要做出他人生中最为艰难的一次选择。张宇德:按当时的情况来讲,我应该是陪着她,但是民兵一出来,把我们抓了,也是把她分开了,她也是分到女仓去,我也分到男的收容所去,也是分开,我也照顾不了她啊,你说当时的情况怎么办呢?真的,哭啊,两个人哭得很厉害。解说:两难之际,张宇德做出了让他至今仍惶惶不安的决定,他将梁淑文背至公路旁显眼的位置,自己则在不远初望着女友被边防士兵抓走,随后,张宇德擦去眼泪,在心中默默与女友告别,转身踏上了那条苍茫的逃亡之路。张宇德:很难忘记的那种情景,到今天都忘不了,现在想想好像很对不起她一样,你知道那个大家都是恋人嘛,我走了以后,我又不能看着她,那个晚上走了以后,又走了七天,我七天当中,我一句话都没说过,到了水边以后,刚刚天黑,我就冲到海里面去了,一直游,游到半夜的时候,心里面想着死定了,因为在水里面泡得太久了。解说:经过一夜的游水,第二天清晨,就在张宇德即将到达岸边时,他被一艘香港军艇发现,随后,筋疲力尽的他被几名水警抓上了船,不甘心就此失败的张宇德主动和一旁的看守攀谈起来。张宇德:我听我妈妈说的,我有个表哥他是在香港当警察的,我就问那些警察,我说我有个表哥也是当警察的,不知道你们认不认识啊,他说谁啊,叫什么名字啊,我就把我表哥的名字说出来了,刚好他也在那个船上,后来他们就下去把我表哥叫出来了,我表哥原来在那边是指挥官。解说:张宇德万万也没有想到,能够在香港的警船上遇到自己的表哥,在与表哥相认后,两人还未攀谈几句,船就到达了香港岸边,最终,身为队长的表哥为了避嫌,还是将张宇德送到了岸上的警署,当天下午,只在香港待了半天的张宇德被遣返回了大陆,三个月后,他在一家私人医馆中,见到了女友梁淑文。张宇德:两个腿相差大概有两三公分,一拐一拐地走,我就知道她治不好了这条腿,都不知道是我害了她一辈子还是什么,我们当时就是抱头大哭,你说是不是我害了她呢。陈晓楠:从1951广东省封锁河口,禁止深港两地民众自由往来开始,由深圳边境偷渡的逃港事件就不断地涌现,而港英政府对于这些逃港者的态度也是若即若离,因为一方面逃港者满足了经济飞速发展的香港对于廉价劳动力的需求,另一方面,接纳逃港者就会使得他们和中国政府的关系越发地紧张,那么这就使得在1974以前港英政府对于逃港者其实始终没有一个明确的政策规定,1974年11月,港英政府正式宣布对逃港者实行“低垒政策”,在垒球运动当中“抵垒”就是说球员只要能够及时地碰到垒,就不用离开出局,而对于逃港者来说,这就意味着他们只要逃脱了香港水警和郊区的警察抓捕,成功抵达了市区,就可以获得香港的居留权,7年之后,也就可以拿到正式的香港户口。这一政策一直沿用到中国改革开放之后的1980年,才被“所有非法入境者均需遣返”的政策所取代,“抵垒政策”的出现,无疑给当时的逃港者们带来了莫大的希望,张宇德和他的女友也开始谋划着继续逃港。解说:1975年开春,张宇德和梁淑文与另外一名知青一起再次踏上了逃港之路,这一次,三个人的偷渡异常顺利,他们在香港元朗上岸,再翻过几座小山就可到达市区成功“抵垒”。张宇德:就往那山上走,大概是走到山顶上,就小山的山顶上,突然踢到了一个罐子的声音,踢到以后马上就从四面八方有那个英军就来了。解说:奔跑中,三人被追赶的英军冲散,张宇德和同伴也随即被抓获,而女友梁淑文却不知去向,英军留下一个人看守他们,其余的则继续在山中搜索,看着眼下只有一名英军,张宇德计上心头,他决定放手一搏。张宇德:我就跟那个人说,看谁的命好啊,我们两个一起走,你走那边我走这边,看他是起来抓谁,谁的命就不好,一二三我说跑,一跑我就往山底下滚下去,那个英军一起来就抓了那个人,爬起来又往第二个山上跑,我听到我女朋友声音了,因为我那个时候穿的衣服是蓝色的,她离远远地都看到我,不要说英军了,她说德哥你马上把那个衣服脱下来,我一边跑一边脱,一边跑一边脱,把那个衣服脱了。解说:梁淑文的提醒救了张宇德却暴露了自己,此后,她和另外那名同伴被遣返回了大陆,而张宇德则被一名蛇头藏在了家中的阁楼,等待香港的表叔来接,1975年,历经4次偷渡的张宇德在香港的表叔帮助下成功来到了香港市区,走在油麻地的街道上,看着眼前繁华的香港,22岁的他恍如隔世陈晓楠:位于落马洲的那座瞭望台,曾经是很多的逃港者遥望家乡的地方,那个时候从那里放眼望去,眼前的深圳一片苍茫,1978年末,漂泊异乡的张宇德接到了一个让他激动万分的消息,他的女友终于也成功地偷渡到了香港,时隔三年,一对曾经的“亡命鸳鸯”终于得以团聚,不久之后,张宇德的家乡广东迎来了“改革开放”,大陆政府对于逃港者的态度从原来的“叛国投敌”改为了“非法探亲”,而且对他们一律既往不咎,闲暇的时候,张宇德说他依然会经常到落马洲的瞭望亭去眺望一下家乡,只不过如今,他的对面已经是高楼林立,人流如织了。解说:1980年,张宇德和女友梁淑文回到广州完婚,此后,夫妻俩留在香港打拼,并且生育了一子一女,期间,张宇德在香港做过苦力,开过货车,也当过小贩,90年代初,夫妻俩转作房产经纪,自己买卖居屋,也曾风光一时,然而1997年的一场金融危机,将夫妻俩多年的经营付之一炬,张宇德也不得不再做回了货车司机,由于年轻时没有买过养老保险,年过六旬的他依然每天为生计奔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imagine45 回复 悄悄话 是滴---reader 兄要不要来个重温一下--
带上GPS, wetsuit 和风帆, 俺们练习每天偷渡两个来回---
-----为了将来偷渡更远的目标----
read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magine45的评论:

哈哈!

看了你網站上的五副照片裡的裝備(wetsuit 和風帆), 一年四季在大鵬灣裡可以通行無阻啦!
imagine45 回复 悄悄话 - 夜光指南针-??
好家伙,--羡慕ing 俺的自制指南针每次都指向不同方向, 因为用以充磁的磁铁不知

什么时候掉了---
-------后来俺听说美国有一种什么GPS, 找方向一找一个准用来偷渡肯定行, 就偷

渡来了美国定购了一个准备逃港, -----
read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magine45的评论:

imagine 45 老弟:祝你新的一年做任何事都像蛇一样,滑滑溜溜、顺顺利利。

“还有什么要准备的呢,我们两个人的干粮, 地图,指南针, 小闹钟,行军水壶, 钢笔形
小手电, 排球内胎两个, 一些药品如黄连素等, 外加一瓶炼奶, 分装在两个书包。。。。当年还不知道这些高科技捏”

嗮一嗮我們的裝備:乾糧 - 牛肉干,巧克力,葡萄糖粉(輕便,體積小,高能量,是拜托列車乘務員從上海購買的)。器材 - 夜光指南针,行军水壶,小刀,腦裡背熟了的地圖和潮水漲退時間表,浮水圈。三人每人各一份,合起來是一團隊,分散也能各自獨立行動。座標方向-最高峰-梧桐山。

imagine45 回复 悄悄话 丽雅--新年好, 俺盛重邀请您参加--逃港培训学习班-
----俺们另类的---青春之歌
imagine45 回复 悄悄话 先开个头头----俺也写点---

"同志, 一路上,多保重, 山高--水险----
又是单调繁重的一天, 收工后在村头沙河中游了一会泳, 一天的疲劳反而无影无踪
了, 回家的路上想着筹备偷渡, 一边哼着样板戏.
想起昨天"逃港批判会" 我的心情更放松了不少前些天生产队派人从樟木头的逃港遣
送收容站把小周领回了, 昨天在生产队举行针对偷渡失败者的"逃港思潮批判会"
批判会其实很短暂, 在双抢时期---抢收, 枪种, 生产队不想浪费太多时间,
"今天我们要彻底批判小周偷渡不成功, 为什么会这样, --是罪大恶极的叛国投敌思
潮, 我建议以后小周的工分要减一分评为7分半, 同意的举手---好---现在欢迎小周
同志低头认罪深刻检讨自我批评,"
生产队长五十多岁,虽然不认识几个大字, 但主持会议, 安排生产很有一套, 在群众
威信很高.,我们刚来时他发言还有点结结巴巴, 几年来常到公社开会参加各种学习
班斗争会什么的现在已经是出口成章,
社员们一听小周减了工分, 就觉得这个批判会很有成效, 有人竟拍了几下手
"现在欢迎小周同志自我批评"生产队长在催促发愣的站在中央的小周,
"我--我辜负了贫下中农对我的期望, 我辜负了伟大领袖毛主席对我们的教导, 我辜
负了党和国家----- ----"小周越讲越顺.
可能是生产队长觉得你个被批判还讲的比我溜比我长, 打断小周的发言就匆匆散会
了.

我们是文革后分配下乡的广州知青, 这里是东莞棠夏, 从能找到的粗糙的广东省地
图上推算, 这里到香港边界直线大约有100公里.
家里书桌上放着3坐挂钟, 这几天一定要修好, 我有小算盘, 要是我把每家的钟都修
好了, 万一偷渡不成押回来, 斗争大会上社员们应该也会手下留情.
这里很多人家有一个多年不走的旧式大摆钟, 其实都没大毛病,就是发条脱了钩, 或
是控制游丝的部分要搞一搞,或上发条的钥匙没了,要用手枪子弹壳穿过一个钉子做
把手, 锤打成四方形再电烙铁加固, 也有发条断掉的,我会取一小段做指南针, 剩下
一半的发条也可以让挂钟走十几天 , 有的大挂钟上一次发条可连走100天.
我还修好了生产队许多台打谷机, 就是回广州时去铁路局机务段问熟人搞来同型号
的滚珠轴承换上, 滚珠掉了的打谷机踩起来非常累, 当打谷每次直起腰偷懒几秒钟
, 看到前方一望无际金黄的稻田,不但没有丰收年的喜悦反而非常沮丧, 我们不是农
奴又是什么?--唉-万一偷渡不成, 农活还是要继续干的,搞不好要干一一辈子

还有什么要准备的呢,我们两个人的干粮, 地图,指南针, 小闹钟,行军水壶, 钢笔形
小手电, 排球内胎两个, 一些药品如黄连素等, 外加一瓶炼奶, 分装在两个书包
丽雅 回复 悄悄话 啊哈,逃港暗号接到文学城来了。。。

新年快乐!~~
imagine45 回复 悄悄话 reader 兄--哇-当年还不知道这些高科技捏---

祝你新的一年做任何事都像蛇一样,滑滑溜溜、顺顺利利
read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magine45的评论:

虎大哥要是逃港, 解放军叔叔绝对会吓坏---要不要试一试??
----祝虎哥蛇年大大的好---

哈哈:虎哥的“老虎屎”威力更大:

當年謠傳“硫酸銅”可以防海中鯊魚,解放軍的狼狗怕“老虎屎”。曾經有人到沙河廣州動物園的老虎恢袑ふ摇袄匣⑹骸蹦亍?r
imagine45 回复 悄悄话 虎大哥要是逃港, 解放军叔叔绝对会吓坏---要不要试一试??
----祝虎哥蛇年大大的好---
closeby 回复 悄悄话 祝新年好,发大财哈 :)
imagine45 回复 悄悄话 巧啊reader-兄---已发悄悄话---
read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magine45的评论:

imagine45兄,再握手!世界變得更小啦。
你是鐵中紅旗,俺是七中紅旗。你認識你們鐵中武鬥死去的『曾寧』嗎?
俺住在達道路,你住在梅花村附近的鐵路共和村,小時候跟我媽常常到那裡的阿姨家串門。

imagine45 回复 悄悄话 reader兄, ---哈哈-再一次握手!祝好。-落户到雁田,当年可是中国第2幸福的人们
----(当时第 1幸福的人是出生在香港的人---俺住铁路共和村,当年跟铁中红旗的小
暴牙去过几此7中

read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magine45的评论:

-俺们是小同乡: 世界真是小啊!

你是廣州鐵中,俺是廣州七中。是鄰居。
你是鐵路職工家屬?俺也是。
你在棠厦,俺在雁田,又是鄰居。

再一次握手!祝好。
imagine45 回复 悄悄话 reader兄好计划-同乡--俺们是小同乡阿----都是广州下乡东莞---(广州铁中
-说到地图, 俺们也有自画的,但一来看不大懂, 又没有参照物, 所以地图根本没用
上,也不用指南针---晚上在高出望一望,朝着光明的一方前进就行了
read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magine45的评论:

握手!

路線: 廣州-東莞下鄉-吉澳上岸

清平乐 梧桐山

天高云淡, 望断南飞雁 ,不到香江非好汉, 屈指行程兩晚。
梧桐山上高峰, 英旗漫卷西风, 今日地圖在手, 何时到達九龙?
imagine45 回复 悄悄话 ---哪有什么逃港英雄事迹----狼狈兼伤心呀--次文就是例子---

真巧呀--报告丽雅---俺也是17岁到外地----下乡务农去了--辛苦之余--
----当时除了筹备偷渡--也要鱼乐一下--当然是样板戏--比如京剧唱段--
---一路上多保重三高水险--(红灯记---你2人乔装到对岸---(杀家帮---
还有就是背诵主席诗词以壮行色---

如梦令•元旦 1930年1月
  宁化、清流、归化,路隘林深苔滑。
  今日向何方,直指武夷山下。
  山下山下,风展红旗如画。


如梦令
  中国,广东, 棠厦, 路隘林深苔滑。
  今日向何方,直指梧桐山下。
  三上三下,风卷残云如画。
丽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magine45的评论:

自从去年听说了你的逃港英雄事迹,我就猜咱们起码沾点亲带故的,觉得有几分亲切,不是等到你公开英雄事迹才好意思查户口嘛,嘿,果然半个老乡嘛。俺在广州出生,直到17岁到外地上大学。
imagine45 回复 悄悄话 Rocky's妈---您运气不好没赶上俺们超折腾的毛折东时代--一----扣人心弦的电影少
看了许多许多呀---
---感谢文学城发表博客竟有超级好的软件,---遇到紧张惊险的故事自动取消段落与
空间---使文章更加紧凑窒息, 如果手工操作还挺有难度的呢---
imagine45 回复 悄悄话 查户口阿--报告丽雅--俺第二故乡是广东东莞,再棠下公社务农, 父母虽是湖南闹松
俺2岁移民广州, 购粮本户口簿齐全--请高抬贵手---俺保证尽快去香港以节省粮食
--
Rocky'sMom 回复 悄悄话 像是看了一部扣人心弦的电影。 很难想象人在什么境遇下才能变得如此无畏!
丽雅 回复 悄悄话 逃港者多为广东人,我身边就认识好几个。imagine也是广东人?广东哪里?
imagine45 回复 悄悄话 自己写-?
--就好像俺初学会打毛线, 以为俺发明了围巾正申请专利权---上街一看差点昏倒-
--还是搜查到奇特的转贴来的省事---
谢谢丽雅, 虎哥亲自上网检查偷渡成果
丽雅 回复 悄悄话 哇,当年偷渡的在我眼里都是英雄,佩服佩服!~~

imagine,你也写写吧。

周末快乐!也问closeby 好!~~
closeby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就像今天的北韩
imagine45 回复 悄悄话 NND--好好的一篇文章怎么一转贴就不分段了捏---俺是冤枉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