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源

本作品为35万字长篇小说《移民加拿大》。取材于八十年代末一群中国知识分子移民在加拿大东海岸十年追求的梦和梦的归宿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移民加拿大》三十五 伤臂秀才搬大箱

(2009-09-22 08:50:59) 下一个

请在右边文章目录处,顶部/下部,点击 《移民加拿大》三十六 五星红旗 可以接读。谢谢您!


1-35

唐根华擦干眼泪,继续往下看信:“从你的来信中,我感觉得到你目前在加拿大的处境,犹如我当年于法国巴黎,困难重重。没有出过国的人是体会不到到这种难以启齿的困难的。今寄你 350 美元汇票请收下,权为心意,若能为你度过初期的困难阶段起点作用,我则为之欣慰。我在巴黎也打过工,若能联系打点工,也是一种补贴。……务请注意身体,想你,祝好!”徐琢。信纸背后粘着一张 350 美元汇票。

“这那是 350 美元汇票,这是徐琢不尽的情,永结的心!”唐根华看完信百感交集,“滴水之恩,涌泉相报。这徐琢的滴水之恩,从八六年自己再进北京至今一直滴滴没停,一沥汇溪,涓涓成流,情长意重啊。这钱不能用,退回去!退回去违了她的一片真诚心意;留着,又越欠越多,拿什么还?钱是可以还清的,情能还得清吗?”他心里好乱。
“徐琢呵!”他望眼远眺,好象徐琢就在云山那面,何期茫茫。

徐琢的汇票解了他的危机。他还了程鹏的钱,又问程鹏有没有办法能联系到收入好一点的打工?
程鹏说:“加拿大政府给低收入的外国留学生给一种限定性的工卡,只能固定在一个地方打工,象我现在干的这种。不然,学费、生活费、交通和电话等等费用靠导师的资助是不够的。我又不想给我姨父增加太大的负担,就走这种勤工俭学的路。明天星期五下午我没有课,我俩去劳工部问一下,说不定也会给你们这种低收入的访问学者的。”


劳工部一位脖颈比头粗的女工作人员吃力地转动着脑袋,笑的甜甜地说:“唐先生,你很荣幸,两个星期前我们收到文,象你这样的情况可以申请限定性工卡。只要你能联系到工作,该单位同意给你一张聘用信,拿上这信、你的护照签证和
100 加元的申请费,就可申请到限定性工卡。”
两人称谢后出了劳工部接待处。

“老唐,你吃得了苦吗?”程鹏问道,“能吃苦就到我打工的付食品仓库去,那里正需要个搬箱子的工人,老板一看你这块头,肯定要你。”

唐说:“从小就吃苦长大的,怕什么苦,劳驾你,我两再跑一趟吧。”

他们俩蹬着那嘎吱响的破自行车,半小时后找到了付食品仓库的工头 Mark (马克)给他开了一个提供工作的证明信。第二天,唐办了限定性工卡。

他叹道:“从此,我即是白领科技访问学者,也是蓝领搬运工。劳心为人作嫁衣,劳力血汗为口粮。”


付食品常温仓库里木箱、纸箱,罐、桶装品,塑料袋装品等等各式各样的货物。重量不等,轻者十来公斤,重则百来公斤。大批量摞堆的机械搬运;零散小批量的人工搬动。唐根华和程鹏主要搬零散货物,或为客户准备或搬运整理或腾挪场地。碰到什么干什么,没有选择。他已有十七八年没干重体力活,多的是和笔纸仪器电脑打交道。书生有余,体力欠足。特别是星期六日连续两天整天重体力活,累得他腰都直不起,右胳膊疼。夜深人静时更觉疼得厉害。臂力远远不如左胳膊。他想这有个过程,需要锻炼和适应。两个月后,他慢慢习惯了。但是,受了断残伤的右胳膊再锻炼也不能和完好的相比,疼痛还在继续,力量明显不足,搬重东西常常疼的他要冒汗。要不,就不干了。但要生活,他没有选择,必须坚持。有时,打工到晚上十、十一点。

程鹏下周要考试,这周没时间,唐根华一个人去打工。星期三,同他们一块干活的那个白人生病未来,好多重活,只有他一个人干。他感冒头痛。以前,他和程鹏俩一起抬,现在只有他一个人干。那么多货堆着,他累得汗都擦不干,站在那稍微休息两分钟。
马克过来瞪着他:“小子,我出钱不是雇衣帽店里厨窗的模特儿,你是否想留下电话号码,叫我给你打电话(解雇的意思)。”

马克着急,不知从哪找来了两个人。晚上十点才歇工。

回来的路上,唐根华头痛,胸闷,心慌。在布朗森桥上下台阶时,一脚踏空连人带自行车栽滚了下去。他扶着车爬起来,全身疼痛,左脚后跟疼得钻心,走不成路,在底台阶上坐了好久。

他百感交集:“身体的苦,心头的苦,访问学者的苦,难言的苦!给谁讲?如何诉?泪往肚里流,眼望
Dow’s 湖。”
好在离住处不远了。半个小时后,唐用右脚蹬车,左脚尖辅助,慢慢地回去了。

快晚上十二点,唐还得准备第二天上班的饭,右手连锅都端不起。放下锅,用左手揉揉右胳膊。程鹏过来倒水,看他脚踮手抖那痛苦的样子,问他脚怎么啦?他说脚有点疼。程鹏把他右膊袖子卷起来看看,一条七八公分长的伤疤横在右大臂上,胳膊红肿。

程鹏说:“老唐:你这是怎么回事?你真能忍!”

他把文革中被潜逃的凶犯打折大臂的事大概说了一下。

程鹏叹道:“你该早告诉我。以后,我两多配合,不能事事都忍着,忍着。一根麻绳,绷拉得太过分,麻纤维会一根根断的。等忍受不住时就迟了,你要很好的注意才是。伤臂秀才搬大箱,挣得这把血汗钱!”


自此后,程鹏尽量把其它时间挤出来复习功课做作业,和唐根华一起去打工。重东西两人一起抬。这样,唐根华伤臂轻松多了。他在心灵深处感激程鹏的为人,点滴中见真情。


“一月下来挣了
380 多加元,有了这张支票,至少下月生活不用发愁了。” 他揉着伤臂笑了。
 

请在右边文章目录处,顶部/下部,点击 《移民加拿大》三十六 五星红旗 可以接读。谢谢您! 
伤臂秀才搬大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