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源

本作品为35万字长篇小说《移民加拿大》。取材于八十年代末一群中国知识分子移民在加拿大东海岸十年追求的梦和梦的归宿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移民加拿大》二一三 没有爹的遗腹子

(2010-08-07 16:38:09) 下一个

1-213 没有爹的遗腹子   

         
月余,霍小乔发现她自己有了身孕,更是怀念丈夫,整日伤心落泪。杨瑞芳劝她不可过分悲伤,保护身体,稳定情绪,要以腹中宝宝为重。 

“古往今来,记载与传说:一个人两三次欲捨自己的生命去爱一个人者有几多!黑格尔说过:‘爱是一种忘我的境界。’根华的情,生死相许的情!是的,我没有权力去死,不能辜负了他的爱。
    “为了腹中的新生命
-----我们爱情的结晶,我唐家的根苗,我要活下去,”

霍小乔手抚在腹上泪道,
   “我的的孩子,苦命的孩子,妈妈我一定坚强起来,把身体保护好,把你生下来,再苦再难也要把你抚养教育成人,继往开来,方才对得起你爸,方才对得起我的丈夫。我苦命的孩子。”

       
她给小妹唐蕙华去了信,汇去了两万加元,要尽一切力量,把婆婆的病治好。


就在霍小乔丧夫哀痛病弱卧床之时,她收到了‘爱她爱的发疯’的她的上司福兰克从纽约发来的挂号信,言她贻误影响了工作,以自动辞职处理,不在续约。她冷笑一声,踩了那信一脚。

    她怀有身孕,找工作更难,拿失业救济。
 
    半年后,杨瑞芳帮她找了个华人老大娘照顾她。她对杨说:
       “瑞芳,困难之际见人心哪,不要说我,就是根华,他在九泉之下也感激你不尽的。”


自父亲累瘁后,特别是珍妮揭开了‘菜刀事件’的真情,又加母亲失踪,爷爷、外公的去世,唐再兴心情一直不好。
    他在慢慢地反省着这几年来他的所作所为,心痛时去哭祭爸爸。

    管理华人骨灰堂的那位老人注意到并认识了他。数月过去,老人于心不忍,遂劝他道:

       “年青人,节哀顺变吧!你忏悔我听见了。你爹瘁死了,哭不回来的。小伙子,给活着的长辈尽份孝心,给弟妹亲人尽份责任,把你自己身体爱护好,把工作学习搞好,让你爸在天之灵少一份忧心,多一份放心,这才是你当儿子该做的,这就是好儿子。

 

他现在慢慢认识到了霍小乔才是他爸的真爱真配。他从亲人的角度上去尊敬和爱戴她。


根据多年来对田丰的观察,霍小乔绝不相信田丰真正失踪或自杀,相信她还活着,而且会好好地活着。

    她安慰唐再兴,并叫他打电话去国内告诉他舅舅田盛说:

       “国内外亲人朋友都看在我唐再兴的面上,保证没有人追究诉讼我妈妈。小乔妈妈说人非圣贤,岂能无过,关键在于悔过自新,特别希望我妈妈建立新家,幸福地度过后半生。”

    霍小乔要唐再兴每周都打电话去国内催促寻找,说费用由她霍小乔负担。
直到找到为止。


二零零三年二月二十八日,霍小乔四十三岁,破腹产下一男婴,取名唐枫兴。

    “根华啊,根华!看看你新出生的儿子----唐枫兴,没有爹的遗腹子。根华,你丢下了我们,以后的路怎么走?我们寡妇孤儿以后的路怎么走?你说怎么走?!”
   她泪水滴在大声哭啼着的新生儿的嫩脸上。她撕心的泪声是新生儿听到的第一声母亲的呼喊。


枫叶新芽,丁香花开,杨花在飞。二零零三年五月十七日,一大早,徐琢、珍妮和魏雄他们都打来电话,纪念唐根华谢世一周年,他们都哭了。

    多伦多市华人殡仪馆里,祁玉明将一束鲜花敬献在唐根华的骨灰盒前,点起蜡烛烧了纸钱,双手扶地,磕了三个头,放声撕心痛哭一场。

唐再兴抹泪抱着哭叫的唐枫兴,杨瑞芳和程鹏一起扶起了哭成泪人的霍小乔,慢慢地出了殡仪馆。

祁玉明擦干泪站起来,又三鞠躬,面目严肃,正辞道:
       “我英年早逝的唐大哥,你死的怨哪!我真挚的肝胆朋友,以前我对你和小乔嫂子误会多多,对着你的灵位,我真诚地歉疚地说声对不起!
       “唐大哥,你放心,你走好!我想求娶小乔为妻,你没有尽完的责任由我来尽。不论将来小乔她给我做妻子还是继续当嫂子,只要有我祁玉明的饭就有霍小乔和唐枫兴的饭。
       “唐大哥,你泉下有知,你放心吧!你安息吧!”

祁玉明出来,从唐再兴手里接过唐枫兴,道:
       “看枫兴长得多心疼!胖乎乎憨敦敦的,活脱了你爸。”
       又对霍小乔道:
          “去年春,我叔叔去世,我前妻丈夫又得了肝癌,住院费高,掏不起,我回国半年多帮助料理。回来后,才从程鹏那得知唐大哥去世的噩耗和田丰的所作所为。想打电话问候你,我自己难过得手提不起电话,又怕再引你伤心,就没打。
          “今年春节又回国去接老母亲和女儿。这才来看你,实在对不起!我对你误会多多,请你原谅。”

祁极不好意思。

    “为祭根华,你从卡尔加利专程赶来多伦多,你情重了,难得。”  
    “唐大哥和你帮我于危难之际,肝胆之情,我不来,我还是人吗。我这次来还想和你商量商量你今后的生活。”
     “什么?我今后的生活?”
 霍小乔惊问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安维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忘记你忘记我的评论:
人生命运事不期,但就笔者而言,爱情为妻如小乔者,终是笑慰足矣。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小乔真是个坚强的女人啊,佩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