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源

本作品为35万字长篇小说《移民加拿大》。取材于八十年代末一群中国知识分子移民在加拿大东海岸十年追求的梦和梦的归宿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移民加拿大》三十三 宁可无钱,洋狗我不当!

(2009-09-18 06:22:36) 下一个

1-33  宁可无钱,洋狗我不当! 

数天后的上午cafe break(课间休息)时间,在办公室后门口的小坪台上,唐根华一如往常地活动活动筋骨,换换空气,与彼得先生聊天。 

Peter,抽支中国烟卷,”他给了他一支红塔山。

彼得说:“根华,今天又是个好天气,好天气应该精神,你怎么看起来很疲倦?” 

唐说:“最近有点累,一大堆工作,没有时间睡好觉。”

彼得问道:“听说你每天工作到晚上11—12:00点,周末也来加班,约翰森先生给你很多加班费?”

 “没有。他没付给我一分钱,我的生活费全是我国政府资助的。”
  
    “你收支平衡吗?如果你不介意的话。”

    “还凑合,我每月有
400加元,国内还给我发一份工资。”

彼得道:“NONO,太困难了,北美是高消费国家,这比领社会救济的赤贫者还困难。” 

唐说:“是的,是很困难。但是先生你知道吗,我们国家现在也比较困难。困难的国家支持我们已不容易。你记得美国弹亡的总统肯尼迪对美国公民讲过:‘……不要问美国为你做了什么,而要问你为美国做了什么’吗?我来这里是进修访问学者,是学习更先进的东西,提高我的水平来的。但我发现:不光是我,绝大多数访问学者来这里只是变成了廉价的或无偿的科技劳动力。在这里,我没有为我的国家做什么,而是拿着我们国家的资助在为加拿大工作。”

彼得说:“根华,你不是为加拿大政府工作,你是为加拿大的一个亿万富翁的私人公司在工作。这里是讲金钱的资本主义社会,不讲无私奉献。你工作,就应该有报酬,没有无偿的劳动。你没有听说过:‘北美没有免费的午餐’这句话吗?你应该找约翰森先生去谈。若按你担负的工作,他至少每月应发给你五千加元,应是四百加元的十多倍。当然,你也没有必要讲这话是我讲的,你是知道的。人都要活下去,给人白干,不如打工,真的。”

上午十一点左右,约翰森边走过来边说:“唐先生,国庆招待会不错吧?幸运!幸运!我还从来没有如此幸运过。有人那天晚上,从车灯光下看见你冒着大雨抱着衣服跑,你们中国人有这习惯吗?我们谈谈工作计划吧,你看起来很不精神。”

唐说:“我有些发高烧。”

约翰森说:“什么?你发高烧!上帝!你千万不要送给我这份礼物。”他两手掌在胸前往外撑着,一脸惊恐,立即转身走了。

星期四上午,约翰森先生又到唐的办公室,进门就说:“病好了吗!唐先生。”

象往常一样,拉把椅子在唐根华桌子斜对面坐下来,讲唐已拟好的计划的可行性,又问具体的时间步署和进程。

唐问道:“先生,这个工作如分配给你的下属,应是什么人干的?”

约翰森答道:“当然是博士研究员干的,是有过许多年研究经验的人干的,绝对的。我对我们的合作感到非常愉快。”

唐说:“既然这样,我想你应该付给我报酬,不是吗?”

约翰森脸沉了下来,刚才还是睛空万里,瞬间阴云密布。他说:“唐先生,我们以前就有来自你们中国等国家的合作者,我们负责邀请,你们国家政府负责生活资助。400加元对中国人来说是足够了。我们住房要每人一间,你们许多人住在一起;我们需要汽车,你们不需要;我们需要牛排、葡萄酒,你们需要面包;我们出国是为渡假,你们出国是为工作;你说是不是?”

唐说:“谢谢你的提醒,我明白了:你们所谓的‘邀请’是为了无偿的免费科技劳动力,而我们出国是为了进修,进修提高!”

过了一会儿,约翰森说:“你看新闻了吗,电视上说达赖喇嘛抱怨中国政府侵略西藏后的人权问题,你对这事怎么看?”

唐说:“如果稍懂中国历史的人都知道,早在一千二百多年前,在中国的唐朝时期,西藏的藏王,松赞干布,就到当时的唐朝首都长安,今天的西安市,娶亲唐王公主—文成公主,下拜称臣,西藏就成为唐朝的一个辖区,属于中国的版图,不可置疑。‘侵略’两个字是一些别有用心地人强加在中国人民头上的。西藏藏族同胞从奴隶统治下彻底解放了出来,才有了真正的人权。我国政府更投巨资建设西藏,这是对中国事务持公正态度的人有目共睹的。约翰森先生,你对中国西藏特别关注,可投资,可捐款,支援西藏建设,你说是不是?”

约翰森脸有愠色,喝口他手中的矿泉水说:“是啊,很有趣,很有趣。那么,国际舆论支持台湾独立,你也认为是分裂中国领土了?”

“是的!约翰森先生,你说对了。但我不认为是国际舆论,是个别国家有意制造这种舆论,不过是枉费心机。分裂不得人心。台湾将来的趋势是回归大陆,中国统一,我坚信是这样。”

约翰森点着头说:“唐先生,你可以当外交官的,一个出色的外交官。”

下午下班回来,唐根华刚吃完饭,张望生哼着小曲上了楼。张一见唐说:“老唐,很少有机会吃饭的时间见到你,怎么样?看起来挺严肃的。”

唐说:“你挺快活的,我怎么就快活不起来。”

张说:“怎么啦?你好象有点生气嘛。”

 唐就把今天和约翰森有关西藏的事等讲了一遍。

张说:“老唐,人说‘识时务者为俊杰’,不是我说你,你不识时务!你没必要和老板去争,那么认真干吗? 又不来钱,还带来麻烦。钱!钱! 钱是最重要的。今年元旦前我老板对我说:“中国版图只是在长城以内,长城以外都是别国的,你们的祖先为什么修长城,不就是为了保卫长城以内的的领土吗?还讲什么:第二次世界大战,日本打中国是因为中国不好,日本经济发展快,原材料不足,中国政府不好好提供,当然就挨打。这叫弱肉强食,中国政府要是按日本的要求做,就不会发生战争。”

唐根华问张望生怎么回答的。

张说:“我说什么呀?我说我在学校历史地理都学的不好,只学了数理专业,计算机软件,我以前不清楚,您先生这一说我才清楚。我老板一听高兴,不久,给我加了50加元。我是自费公派来的项目,每月给我850加元,这从今年二月能收近900加元,挺好的嘛。我在国内,每月才拿100来块钱的工资,只要加钱,给洋人当狗都行!”

“你说什么?给洋人当狗都行?那是你!宁可无钱,洋狗我不当!”

“老唐,你呀,你看你,连肚子都混不饱,食不果腹,天都要坍下来了,还和你老板争什么西藏是中国的版图,台湾不可分裂,毛泽东伟大的事。民以食为天!我们又不是国家领导,管它干啥,管他谁的领土,管他谁伟大,管他谁分裂,你的钱就是你的领土,你有钱你就是老大。没钱你就没得这‘8平方米领土’,房东会毫不客气地把你轰出去,那时候谁认识你是谁,谁认识你是热血爱国者,别太认真了,弄钱是正事。” 

“好累啊,我休息去了,” 唐的的确确面对面地感受到了‘有奶便是娘’这句话的深刻。真可谓:‘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有何共同的语言,不如去睡觉。

回到房间,唐根华怎么也睡不着,思绪万千,翻身起来,伏案驱笔,写下一首诗<<赋乡怀>>

黑发黄肤中国心,身居异邦华根深。

人厥台湾出独立,我言寸土岂裂离。               

谬辞中国侵西藏,青史藏原本吾疆。

洋钱令某媚摇尾,慈父教儿莫夺志。

未有乞怜求捨肠,不生取宠附攀望。

梦回捧饮黄河水,醒忆故乡稻谷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