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河荡舟

人生如舟,时而一帆风顺,时而逆水激流。智者犹勇敢的水手,披风斩浪,浪遏飞舟。
正文

旅加散记 (三十一)飞翔的蒲公英

(2009-04-04 20:36:37) 下一个

  旅加散记 

 吕孟申   吕涓漪                    (三十一)飞翔的蒲公英

 

        冬雪尚未消融,小草已经悄然新绿,,蒙特利尔漫长的寒冬真要熬过去了。                 

随着阵阵清新的和风,沙沙春雨的滋润,那隐藏在绿草间的蒲公英早已按奈不住生命的激情,在春风春雨的催促中探头探脑,那一抹娇嫩的新绿,为初春的蒙城凭添几分勃勃生机。没过多久,蒲公英淡淡的黄花,,便会星星点点点缀在初绿的野草丛中,飞舞在和煦的春风里。

蒲公英的生命力极强,人来人往的道路两旁,瓦砾堆边的石缝里,高楼背阴的泥土上,只要有泥土就有它生息繁衍的天地。它拼出全力,向泥土伸出长长纤细的根,深深扎入泥土中,当它的根被采挖后,渗出几滴白色的汁液。那是它的眼泪吧,也许是为生存艰辛而伤心,根是蒲公英的信念,蒲公英为什么会在叶片碾为粉尘,躯体被腰斩后而永不消亡,那是因为它永存生的信念。

令我无法理解和不可思议的是,加拿大人那种对 蒲公英的敌意和摧残,那种敌意和摧残是无法调和,无法停止的。究其根源,原来是蒲公英的生存繁衍能力太强太大,强到铺天盖地,无孔不入,强到欲独霸天下以至于侵害其他植物的正常生存空间,所以加人千方百计必欲除之而后快,然而这种无所不用其极的“猎杀”丝毫也无碍蒲公英在北美这片广袤富饶的大地上骄傲地生长,那种潇潇洒洒,那种自由自在,是对人的嘲讽和蔑视,是蒲公英生命的礼赞。

蒲公英花开之时,淡淡的、柔柔的、嫩嫩的在风中摇曳,倘若是大片大片的蒲公英连在一起盛开,那绽开的黄花,也是一片黄色的花海,微风吹过一阵阵淡淡的清香,也会引来蜂飞蝶舞,蜻蜓嬉戏,小鸟欢唱,令人陶醉。

落尽花瓣的蒲公英,雪白的绒毛,飘然的直立在青草的簇拥里,撑满一轮小小的明月,茸茸的,圆的像十五的月亮 ,可是这种圆的情景是那么短暂,纵是一阵微风袭来,那车轮一样的圆刹时不复存在,轻盈盈的白绒迎风飞扬而被清风的手指无意拂去一半,便如残月般迷茫,有些还挂着来不及归入尘土的花瓣,孤零零的悬在飞残的半月上。 蒲公英雪绒般的透明的小伞随风飘荡,或高或低,或远,或近找到适合自己的地方就飘落下来,扎根发芽,繁衍生息  代代相传……

蒲公英的种子轻飘飘,不知不觉的被风飘走,散落天涯,继续生命的轮回,周而复始,每当看到承载着希望的种子在天空中飞扬,带着渴望的心情去流浪,我的心便一阵阵悸动,泪水不自觉的模糊双眼,我想起远在万里之外,飞越万水千山的女儿和许许多多海外华人及其他们所有的子女,不也正像这蒲公英在异国他乡漂泊寻梦一样吗?

我喜欢蒲公英,喜欢它不屈不挠,温文淡雅的性格,喜欢它旺盛的生命力,只要一抷泥土,就落地生根开花的顽强,它从不向人们乞求什么,大地给它生存的土壤,它还大地一片新绿,灿烂的黄花,还有生生不息生命的希望,

独生女儿永远是我们老俩口的生命支柱和精神寄托,从小我们就培养她自立自强、不屈不挠、不卑不亢、乐观、豁达、大度的性格,要她象蒲公英一样坚强,翅膀硬了,就要飞翔。人生的意义是不断的追求,不停的超越,人不是算命先生,不是先算好未来的路什么样,怎么走,而是靠一颗永不言败的心,靠心中永不熄灭的火去导航。失败跌倒爬起来,擦干眼泪继续上,屡败屡战就有希望。

我们教育女儿:人的一生其实很短暂,不能死板的盯在一个点上 ,要有远大的志向,好儿女志在四方,象蒲公英一样,趁着年轻去漂泊去闯荡,走遍世界,阅尽人间春色,领略五洲风光,成败利纯何足论,只要努力奋斗拼搏就没有后悔药。有时苦难也是一笔财富,路在脚下,父母只会给你指引,路全靠自己走,大胆地走出去,父母是你永远的靠山,不管何时何地,父母永远疼爱你,关注你……

女儿没有辜负我们的期望,她凭借自己坚强的性格,孤身一人踏上加拿大技术移民之路,读完麦吉尔大学硕士学位,靠个人的奋斗,在举目无亲的加国,找到自己的位置,愉快的生活着。

来加拿大探亲,圆了一个梦,看着女儿那开朗豪爽的样子,我们的忧郁担心一扫而光,在加拿大我们饱览北美秀丽的自然风光,在此地我们对蒲公英有更深的认知和感受。

蒲公英啊,蒲公英,那些美丽,那些哀伤,拥有过,失去过的,点点滴滴爱的张扬,青春的冲动,都随着小伞飞走,留下孤独的叶子在静静地守望。

飞翔的种子啊,前方不仅仅是希望,还有未知的种种,即使有叶的挽留,有根的厮守,你们还是要飞走,没人能留得住,可曾想起成长中快乐的时光,生命中有那么多的留不住,拥有对生命的希望和对未来的向往,不断激励自己,飞翔,飞向远方……

我心爱的蒲公英,你是我生命中最朴素的花,带着我的爱去远行。

人生路上我看见飘飞的蒲公英,看见不停吹的风。

愿蒲公英的种子飞得更远是母亲的希冀,我所有的梦,就随着那蒲公英,而让蒲公英飘飞撒下的种子,必将乘梦想之长风不断生息繁衍,解除母亲隐隐的心疼。

多少个黄昏窗前斜阳低低的照着静静的书房,悠长且带着几丝低愁的音符像水一样流出,望着院子里那一棵风中舞动的蒲公英,我的眼中溢满泪水,多想把我重如泰山的思念变成千纸鹤,放飞我的思念,放飞我对女儿深沉的爱,随那蒲公英的种子而去飞翔。

在开满蒲公英黄花的小路上,总会有人继续我们的足迹,走我们没有走完的路,写我们没有写完的故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