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河荡舟

人生如舟,时而一帆风顺,时而逆水激流。智者犹勇敢的水手,披风斩浪,浪遏飞舟。
正文

诗歌:野菊花 吕孟申 吕涓漪

(2009-04-08 20:47:44) 下一个

诗歌:野菊花

         
                             
吕孟申  吕涓漪

 

小小的野菊花

朴素淡雅清香

在万木争春

百花盛开的季节

你总是默默地生

悄悄地长

当大地萧瑟寒霜初降

昔日争奇斗艳的百花

败绿残红随风飘落

此时的你却容光焕发

傲然伫立不卑不亢

小花朵朵灿灿金黄

迎风袅袅摇曳

无拘无束一任竟放

你朴实无华

似清纯的春姑娘

你没有妖娆艳媚的笑

也没有婀娜摄人的妆

你从不禁锢自己

有花尽情地开

芳香拼命地放

你静静地接受秋风的摧残

无怨无悔承担秋雨的凄凉

你一往情深痴心不改

心中永远亮亮堂堂

野菊花啊野菊花

你爱得那样深

你的情那样长

你无意苦争春

倾心伴秋霜

大山一样的信仰

白云一样的柔肠

在风中

在雨中

在霜露中

在烈日中

汲吮着大地的灵气

一簇簇

一丛丛

一片片

不起眼的小花

从茎顶

从腋下

冒出那么多的花骨朵

仿佛一夜被风雨唤醒

一齐把眼睛睁

眼睁得又圆又亮

再也不想闭上

白天你紧紧盯住太阳

夜晚你遥望星星和月亮

那份野性

那份执著

那份痴情

那份向往

连日月星辰都感动

你把金子般的本色

毫不掩饰宣泄成花的海洋

又把琥珀色的清香

随风播撒张扬

你唱着深情的恋歌

在蓝天丽日下

自由自在盛开

开在悬崖峭壁

原野 河塘 堤坝泥土中央

 

小小的野菊花

朴素淡雅清香

傲霜留晚节

殿岁夺春光

你热情洋溢

你潇潇洒洒

给萧瑟枯槁的秋

带来明媚的欢畅

你不随波逐流

你不孤芳自赏

你丽质独韵

你高洁芬芳

你纤弱而又坚强

你灿烂却不狂妄

你碧薄的叶儿

充满生命的汁液

那样清新明亮

你那金灿灿的花瓣

象蝴蝶煽动着翅膀

更似串串黄色风铃

在沁人的秋色中

叮叮当当作响

一簇簇的野菊花

淡淡黄色的花蕊

白色素净的花瓣

我们用鼻子嗅你

用双手去触摸你

用生命来感悟你

突然间被你

感动得热泪盈眶

明亮的黄色充满

我的双眼

醉人的清香弥漫

我的心房

不屈的生命向我呼唤

看着你那

诚恳的笑脸

朴素的容妆

坚强的意志

柔柔的低唱

我觉得所有

野菊花的香味

都向我飘来

天地间

突然变得辉煌

 

小小的野菊花

朴素淡雅清香

童年的记忆――

芬芳的野菊花伴我成长

记得我上小学时

在一个阴冷的秋天

漫步在家乡的小路

路边有一丛野菊花

随风吹来清幽的花香

她那寂寞的心里

一定隐藏不为人知的忧伤

我看见一双肮脏的大脚

残酷地把她踩在脚下

我觉得她一定很疼

仿佛听到她伤心的哭泣

仿佛看见她泪眼汪汪

我的心在一阵阵悸动

我恨

恨野蛮人的疯狂

我疼

为野菊花无端的祸殃

我走过去蹲下来

用小手轻轻拂去

沾在她身上的泥浆

把她轻轻扶起来

祈祷她挺起不屈的脊梁

几天后

我走过她身旁

看见她又绽开一朵小黄花

迎着秋阳秋风

骄傲地挺起胸膛

我心已醉 面带笑

为野菊花的美丽坚强

我知道每一朵花

只有一次灿烂的时光

我一直希望或是等待

等待淡淡的野菊花香

我爱野菊花

冰清玉洁傲骨无暇

我爱野菊花

不惧风霜

从不惆怅

野菊花在我的岁月里

不断诉说着――

什么是爱

什么是恨

什么是生命的真谛

什么是希望的力量

那枯黄野草中

半开的

含笑的花朵

孱弱而又坚强

惹人怜爱

匍匐在地

曲折蜿蜒寻找阳光

却不依附它

自己尽力簇拥着

举托着花蕾

梦在空中飞翔

 

小小的野菊花

朴素淡雅清香

你从不自卑

也不彷徨

你从不向人乞求

无怨无悔绽放在秋冬

绽放在枯草斜阳

笑得那么灿烂

笑得坦坦荡荡

你傲对暮秋的风霜

你给人带来无尽的遐想

让人从凄凉中体味热烈

从萧条里捕捉生命希望

从你不屈的性格中

我们获得精神的琼浆

你教会我们――

有梦想就有未来

有生命就要发光

好儿女从来要自强

阔步人生路

山高水更长

野菊花啊野菊花

你并没有因为沉寂

甘于冷漠迷茫

你并没有因无人喝彩

就死气沉沉内心忧伤

而是自信的底气十足

繁花累累

向寂寞宣战

笑声朗朗

以蓬勃的活力对生命负责

用卑微的生命创造

生命的辉煌

这就是野菊花的胸怀

这就是野菊花的豪情

野菊花无怨无艾静静绽放

让我们感受到

面对生活中所有的困难

其实并没有什么恐慌

生命中的孤独

那只是心灵的暂时迷茫

给苍白的四周绚丽的阳光

给麻木的灵魂温暖的臂膀

给庸俗的日子添一诗意

给冷漠的人间春水浩荡

在人生的大舞台

把自己的心曲奏响

或许还能像野菊花一样

不在黎明到来时枯萎彷徨

露水打湿的睫毛不再热泪流淌

忘却记忆的痛

还有等待的伤

当太阳升起的时候

我们的爱地久天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yimei1926 回复 悄悄话 very touching, excellent!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