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河荡舟

人生如舟,时而一帆风顺,时而逆水激流。智者犹勇敢的水手,披风斩浪,浪遏飞舟。
正文

旅加散记 吕孟申 吕涓漪 (二十七) 蒙特利尔的雪

(2009-01-17 19:57:51) 下一个

旅加散记

吕孟申   吕涓漪  

 

(二十七) 蒙特利尔的雪

蒙特利尔的冬天来得特别早

蒙特利尔的冬季特别长

蒙特利尔的雪特别美

200811月下旬蒙特利尔就开始下第一场大雪,由此,也就拉开了雪之恋,雪之舞的序幕,好戏还在后头。

刚刚下一场大雪,蒙城的雪银白耀眼,也许是空气的关系,这里的雪一场接一场的下,没完没了。我喜欢蒙城有雪的冬天,空气中永远都弥漫着一股清新的洁白。放眼望去看不出哪是天、哪是地、哪是山、哪是河、大地白茫茫一片,或高或低的房上,树上;或远或近路上,草坪上,都被雪覆盖着,给你一种安逸,一种宁静,一种孕育着永远也说不完的故事的感觉。

蒙城的雪飘落的时候,寂静无声无息,那种静叫人不可思议,恍若梦境。漫天的雪花,静静的飞舞似有灵性,纵然连续下四、五十厘米,也悄无声息,柔柔的,轻轻地把大地盖上厚厚的棉被。看窗外片片雪花静静飘洒,我静静面对此景,心早已飘向远方,家乡下雪的情景浮现眼前。

我的家乡在中原黄河岸边,每年冬天黄沙飞扬,北风劲吹,空气中到处是粉尘大地黄腾腾一片,把人刮得灰头土脸睁不开眼。一个冬季也就是大大小小二、三场雪,下雪时北风狂吼,那种呼呼呜呜的嘶鸣,,风吹大树发出的撕裂声,风吹空中电线的嗡嗡声,汽车刺耳的刹车声和肆无忌惮的鸣笛声,搅合在一起,令人心里特别压抑,特别烦,特别乱。灰蒙蒙的天,灰蒙蒙的心情,总之,特别怕过冬天。

我喜欢蒙城的冬天,还有那洁白柔柔的雪。这里的雪,我感觉它都是颗粒状的,沙沙的,散散的,绵绵的。我也曾试图将女儿院子里的雪堆成雪人,给女儿一份梦回童年的惊喜,但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还是堆不成,雪太散根本没有粘性只好悻悻的放弃。我仔细观察发现,这里房上的雪,无论有多厚,,雪停的时候,那厚厚的雪或像雾霰,或似轻烟,随着无声的风,从房顶打着旋翩翩而下。此时房顶的雪,从厚厚的浑然一体到悄悄地分化成或高或低波浪状的形态,宛似流动的沙丘,但颜色却是洁白无瑕。如沙的白雪圆润流畅,及到房檐处或陡如绝壁嘎然如削,或缓伸如簸箕垂出房檐好长好长,此情此景恍如童话世界,如梦如幻。过不了多久,那房顶沙丘般的白雪就会被风悄悄地吹散,直到剩下薄薄的一层雪。待到又一场纷纷扬扬的雪花静静飘落的时候,那散落或高或低房顶的雪又将演绎一出新的童话故事。

蒙城的冬天是一幅富有韵味大写意的画,蒙城冬天下雪的美景更是一首荡气回肠的歌。

女儿家在蒙城西岛,离圣劳伦斯河很近,下雪的日子,我和老伴儿总是穿着厚厚的羽绒长大衣,结实的冬靴,怀着几分新奇,几分探秘的喜悦,悄悄来到圣劳伦斯河岸边,欣赏这里秀美的景色。

初冬的圣劳伦斯河静静躺在雪的怀抱里,此时河水尚未结冰,河面上浮着一层薄薄的雾气,时而飞来几只野鸭在水面拍打着翅膀,时而钻进水里,时而凫出水面,时而成群结队聚在一起,时而你东我西在水里嬉戏,公鸭紫绿色羽毛,明光锃亮,母鸭土褐色羽毛,猥猥琐琐形成鲜明的反差,难怪公鸭高昂着头,像威武的骑士,一副高傲神气不可一世的派头,母鸭则神态安详,恬然漫游。

平静的河水宽阔处,一眼望不到边,蔚蓝清澈的河面,远远望去,时间仿佛凝固了。也有时候,河水很不平静,大潮合着小潮,一波接一波的白浪,扑打着河面。

如果遇上阴天,深沉沉的河面,阴森森的天空,乌云在翻滚,水天连在一起,茫茫苍苍,给人一种压抑的感觉,过不大一会儿,太阳又从浓云中射出万道金光,把天空映的五光十色,光怪陆离,我们的心情一下子也亮堂了起来。

最让人感动的就是落日的美景,冬天的夕阳,开始在天边徜徉,把天空烘得流金溢彩,金碧辉煌。红彤彤的太阳,慢慢的沉到河面,河水折射出白光,闪亮耀眼,波光粼粼,当夕阳最后一点闪亮也消失在河面时,天边的云彩被它烧得通红通红,艳如炉火的晚霞,令我心动。我真不忍心离开河岸,一步三回头望着那无声的圣劳伦斯河,我觉得自己的心又飞到我的家乡黄河。隆冬的圣劳伦斯河,早被铺天盖地的白雪静静的严严实实的包裹起来,偌大的河面成一望无际的莽原,分不出哪里是岸,哪里是河,哪里是天。

置身这空旷寂静的河岸,此时此刻我的思绪也同这皑皑白雪幻化融合在一起,直觉得时间也静止在如此清澈透明银色的世界里,我那脆弱多愁善感的心,仿佛在这洁净无瑕的冰雪中也变得轻飘,空灵起来,不知身在何处,幻否,梦否,不知今生是何年?

蒙城下雪的日子,也令人觉得几分舒心,几分恬静,几分温暖。

这里的雪一下起来,就没个完,房顶、草地、大路、小路、凡是露天的地方,从此就完全成了雪的天下,谁也别想撼动它,直到翌年春天,它才不情愿恋恋的离开。

蒙城的冬天虽然漫长,却不使人觉得枯躁心烦,而是更有几分韵味在里头。那一幢幢别具匠心形态各异的房子,在白雪的簇拥下更添几分脱俗、几分潇洒,房前屋后粗壮的枫树,点缀着星星点点的冰雪,有冻雨的时候,树上更像披上一身水晶盔甲,在初阳的照射下,晶莹剔透,好似琼枝玉柱更是显得娇媚玲珑,风韵独特。还有那无处不在,四季永远郁郁葱葱的塔松,那一坨坨,一片片的白雪,早把如伞的松枝压弯,凭添几分空灵和豪气,更透出松的高洁和岁寒艰贞的气概。

那聪明可爱的小松鼠,根本不畏冬雪的严寒,时而在雪地上蹿下跳,时而到大树上戏玩,忽而从远处飞来几只乌鸦落在房檐,飞到树上,多像大自然交响曲中那跳动的音符,给人带来几多遐想,几多愉快。

这里的冬天,气温虽然有时达到零下摄氏二、三十度,但在这里生活并不感觉到特别冷,特别难熬。因为这里凡是有人待的房子,政府规定暖气一律不准低于摄氏20度,在屋里根本用不着穿厚棉衣,出门有车坐,车里有暖气。居家过日子买东西的“贸”里,所有物质一应俱全,应有尽有。逛“贸”不仅是买东西更是一种享受,一种休闲。

这里有四季开不败的鲜花,长青的绿树,供人观瞻,这里的酒吧、咖啡屋、各式快餐厅、麦当劳餐厅永远都是座无虚席,来这里购物的人,可以尽情的品尝美食,低饮浅酙或促膝聊天。

蒙城的冬天,更是溜冰,高山滑雪,冰上垂钓着的天堂。

生性恬静,与世无争,特会享受生活的蒙城人,对冬天更是情有独钟,每年1225日圣诞节前一个月,人们就为迎接圣诞节忙活开了,他们不惜花巨资买圣诞树、挂彩灯、彩环、彩带、早早的把屋里屋外,打扮的漂漂亮亮,屋檐下、门窗上、走廊上到处张灯结彩,圣诞团聚,送圣诞礼物,圣诞大餐,为冬天更添更添几分喜庆气氛,雪花飘飘,彩灯烁烁,圣诞老人一身红衣,笑脸盈盈,给人们送来祝福和温暖。

我喜欢蒙特利尔冬天的雪,那晶莹洁白素净的雪花,多像慈母倚门盼儿归眼中柔柔的一滴泪,让那纷纷扬扬、飘飘洒洒、自自然然、和和恰恰的雪花,带去我对家乡的亲人的祝福和思念。

祝家乡的父老笑口常开,开开心心,快快乐乐度过生活的每一天;

祝家乡的兄弟姐妹们用勤劳的双手,将我们的家园建设地更加美丽富饶辉煌灿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