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菊东篱下

随性的人,喜欢随心所欲。不管多少,也无论长短,想到了,记下来,就有了这个被称为博客的东西,且将之命名为採菊东篱下,其实是想悠然见南山。
正文

四中杂忆7、他们都是艺术家

(2010-01-04 15:28:36) 下一个

当今的人们越来越赶时髦,而时髦的东西也赶不胜赶,行为艺术大概是其中之一吧。我不懂艺术,点开狗狗一看,说行为艺术是指在特定时间和地点,由个人或群体行为构成的一门艺术。它必须包含:时间,地点,行为艺术者的身体,以及与观众的交流4项基本元素,除此之外不受任何其他限制。还说,行为艺术活动可追溯到20世纪初。说实话,我很怀疑此说的可靠性。

  北京08年奥运和国庆60周年庆典的烟花总设计师和总导演蔡国强,他的再现收租院雕塑制作过程的作品《收租院》,就是1999年威尼斯第48届双年展上,获国际金狮奖的行为艺术作品。参照这一实例,我们回看1969年的许多同学,例如刘群力、朱小玲、谭稚纯等,一脸未脱学生娃的纯真,穿着补丁叠补丁的衣服,高高挽起裤腿,行走在大凉山田间的动影,难道不是一幅幅很好的行为艺术作品吗?

  再往前推三年,四中大食堂外壁上,贴出了一份那个年代唯一令人捧腹的大字报。作者宋进军,描述地理老师吴家富带学生下乡劳动,为么事追赶学生,在公路上狂奔,突然五体投地……,这不也是对一幅行为艺术作品的生动描写吗?

  其实,吴家富老师的艺术作品,岂止这一件。他挺直腰身站上讲台,笑模笑样地侧对满教室同学,右手则在黑板上‘吱’的一声,一笔画出一个椭圆形的地球展开图……

  如果说吴老师的动作还不够大,艺术味儿还不够浓的话,戴良平老师的作品,就可谓叹为观止了。上课铃声响起,戴老师站在了教室门口。铃声刚一停,他突然冲进教室,冲上讲台,又突然收住脚,扑地而倒。同学们还未反应过来,戴老师已站立了起来,在黑板上写下:‘惯性’二字。

  当然,用行为艺术传授知识的老师,远不止吴老师和戴老师。他们传授知识,也不局限于课堂。吴老师就兼任气象知识兴趣组的指导老师。他带领兴趣组的同学,多次骑自行车到郫县,去位于农机学院附近的气象观测站,对我们现场教学。我没料到的是,从中学到的知识,在10多年后,居然让我赢了一把。

   那是在大二的夏天,临近期末考试的那几天,好长时间没降雨了。闷热难当的我们,晚上只好中断备考复习,走到室外,期望身体和心灵都获得一点清凉。但不解人意的老天爷,却不顺应民意,让室内室外一样热,惹得我班那位文质彬彬的上海籍同学,也忍不住骂将起来。

  用海阔天空神侃来减弱炎热感受的诸同学,在上海同学骂声的带动下,也开始你一言、我一语地谴责老天爷,除我而外,谁也没有留意到透过树丛的那一丝遥远天边的闪光。我夸下海口说:‘别急,我今晚就把雨请下来。’上海同学说,当晚如下雨,他请大家到星桥电影院看电影。

   我把同行的6位同学邀集到球场边的草坪上,请大家同我一道跪下。我口中念念有词,装神弄鬼一番,遥远天边的闪电又无声地亮了一下。我让大家起来,说:‘没事了,今晚就等下雨吧。’

   深夜,一场雨果然淋了下来,上海同学也不食言地让大家在电影院里快乐了一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