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菊东篱下

随性的人,喜欢随心所欲。不管多少,也无论长短,想到了,记下来,就有了这个被称为博客的东西,且将之命名为採菊东篱下,其实是想悠然见南山。
正文

啰唣故乡行3、权威见长的红绿灯

(2010-03-02 18:17:48) 下一个

          成都道路的拥塞,正如同学说说,也许有多重原因:你可以归因于老祖宗的蛛网状城市布局,不能像北方城市那样,东西南北走向清晰,易于疏通车辆;你也可责怪主政者缺乏预见,不敢修建具前瞻性的广阔大道;你还可以批评现时的汽车政策,无视交通道路严重超负荷的现状,一味地鼓励汽车消费…..等等。

         对后一种意见,我听得最多的,来自出租车司机。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他们,也许是这个城市最辛苦的人群之一,同时又是最能说、最敢说的一群人。他们(当然是就我所接触到的),或抨击社会流弊,或斥责贪枉官员,甚至议论体制改革。

         他们通常俩人合开一辆车,‘人歇车不歇’。超负荷的劳动,在城市里‘国家饭碗’工资不高之时,使他们有一份还可令人羡慕的收入。但在几次调升‘吃皇粮’人员的工资后,他们 的收入就成为相对较少的了。多拉一次客,就可多一点收入。他们驾车在拥挤的车流、人流中争分夺秒,像泥鳅一样钻来钻去,到了被人称为‘亡命’的程度。我那些5年前还靠公交车和自行车代步的同学、亲友,开着自己的私家车,众口一词地愤愤然道:出租车‘太霸道了!’

          私家车和出租车相互诟病,他们也共同谴责庞然大物的公交车霸道。他们显然都不是公交车的对手,不过也不用担心他们会不自量力地撞将上去。在人与车、车与车几乎是贴身竞争的马路上,我猛然有了新的发现:

          从地广人稀的加拿大回到这里,坐在出租车或亲友、同学的私家车里,我常会以为会遭遇车祸而心惊胆颤,但每次都仅仅是擦身而过,有惊无险。20来天里,仅目睹了两次车祸,且都是一般性小伤。比起我在北美亲历的车祸,不知轻了多少!

       我就此请教友人,友人的回答十分有趣:成都人性子皮(慢吞吞的意思),做事、休闲、开车都一样,所以不容易出事。北美人做事皮,开车却很野,两面性格,所以容易出大车祸。

          友人的说法,暂无统计数据支持。其所说的成都人凡事都皮,也有可议之处。5年前我观察到的成都人,凡事都慢条斯理,唯独穿越街口与汽车抢道时,却格外神速,让红绿灯成为虚设。可5年后,我却惊喜地发现,红绿灯在家乡管事了,车和人都开始尊重红绿灯的权威了。是否正是‘皮性子’加遵守交通规则,共同维持了家乡的道路秩序呢?

          这让我想起读到过的一个说法(大意):看一个社会是否是成熟的法制社会,只须看它的社会成员在红绿灯前的表现。红灯亮了,尽管只有一个人驾着一辆车,他仍然停了下来,等待绿灯亮时才通过。有着众多这样成员的社会,一定是成熟的法治社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