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菊东篱下

随性的人,喜欢随心所欲。不管多少,也无论长短,想到了,记下来,就有了这个被称为博客的东西,且将之命名为採菊东篱下,其实是想悠然见南山。
正文

四中杂忆6、欢乐大蒙骗

(2010-01-03 14:45:25) 下一个

覃老师联合赵校长和体育杨承宗老师,成功地将我们‘诱骗’入了一个充满乐声、歌声的欢乐世界。同一时期,整个校园里都在进行着这种诱骗活动。

那时的新歌虽远不如今天多,但比几年后却多很多。电台每播放一首新歌,杜绶光、胡可兴等当年的发烧友,当天就将其连词带曲整理在了纸上。第二天,王维伦老师就在全校边拉手风琴,边教唱这首新歌。

王老师是四川人民广播电台的教歌老师。四中人民真是三生有幸,由一流的教歌老师教唱刚出炉的最新歌曲。我敢拍着胸口提劲:成都市没有哪所学校敢与四中拼唱新歌。

不止于此,王老师等一众人还推动校文工团和广播晚会的诞生。整个校园里卓有成效的‘诱骗’活动,把有艺术才华的校友,一个又一个地推上了舞台。我的耳边至今还响着王仕忠的小提琴声,刘传本、王绍陵的二胡和曾钟珉的笛子声、杨齐康的黑管声,还有张海霞:‘清粼粼的水来,蓝莹莹的天’的悦耳歌声。唉,如果这些都发生在90年代以后,四中名人榜肯定会增加许多星级人物。

在欢乐大诱骗活动中,还造就了一批优秀的组织者。如果不是历史给我们开了一个残酷的玩笑,谁敢说他们中就不会涌现出杰出的导演和编剧、编舞呢?他们的才干,在10多年后,也以另外的方式得到了验证。就拿我们班当时的文娱委员陈小茵来说吧,90年代成功驰骋商海,就折射出她当年组织班级文娱活动的身影。

成功的欢乐大诱骗,也让我这种先天无艺术细胞、后天欠艺术冲动的人,变成了憨胆大。7年后的某一天,我正在芭蕉湾的知青屋前拌猪食,双手在猪食盆里卖劲地翻动。山下的朱新杰和杨辉结伴而来。朱新杰看到我僵手僵脚的笨拙动作,笑着说:‘肯定不会跳舞’。一针见血,准确无比,被以后几十年所不断证实。可就是像我这样的舞盲,居然也在上两届校友传下的保留节目:《板车号子》和《洗衣舞》中,混充领号排长和炊事班长角色。我终身感谢这场快乐大诱骗,让我这个在艺术上毫无希望的人,至少可以骄傲地宣称:‘俺也曾经上过舞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