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菊东篱下

随性的人,喜欢随心所欲。不管多少,也无论长短,想到了,记下来,就有了这个被称为博客的东西,且将之命名为採菊东篱下,其实是想悠然见南山。
正文

四中杂忆: 1 、第一印象哈哈镜

(2009-12-28 20:48:17) 下一个

人的一生有许多第一印象,但奇怪的是,与自己最亲近、最密切的人或物,似乎难有第一印象留下。例如,最亲近的人莫过生养自己的母亲,最密切的物莫过三餐的饭食,但谁会留有对她(它)们的第一印象呢?反倒是对不能常见、常亲近的人或物,我们会留下第一印象。且更为奇怪的是,第一印象往往经不起历史的检验,却又格外深刻,令你永生难忘。

我是一个凡事慢几拍的人,在重大事情上总是姗姗来迟,上小学、初中、高中和大学,都没能赶上开学的日子。也许正是这种落后常态,让我对人、对事物的第一印象,总有点怪怪地。

离开成都唯一的一所男子中学和马尔康的男子汉大本营,急匆匆赶往男女杂处的四中时,为我上高中绝了望的全家人,像镇家之宝失而复得一样兴奋,逼我换上哥哥的凡立丁裤子(俗称‘抖抖裤’)。因为裤脚于我实在太长,不得不挽起来走路。可这抖抖裤脚却不买账,老往下掉,迫得我随时弯下腰去挽裤脚,让本来就个儿矮的我,不得不由下往上斜着眼观察这个崭新的世界。于是,对新的母校就有了更为古怪的第一印象。

印象一:学校像个大庙

坐落在大操场北面的大成殿,房顶的金色琉璃瓦老让我想起刷经寺的喇嘛庙;那高高的台阶和高大的柱子,又总令我想起文殊院香烟缭绕的大雄宝殿。高高在上的大成殿,四周没有房屋的挤压,虽不像文殊院的大雄宝殿那样辉煌,却让人觉得更气派。

印象二:教学楼是个怪物

耸立于大操场南沿的教学楼,北望大成殿,南临畔池。站在大成殿前眺望它,它像个被几棵歪歪扭扭杨树分割的丑八怪。夜晚,它拖着长短不一的灯影,神神秘秘地投射在畔池桥上和池畔。在夜幕中走过大楼和畔池间的小路,遇寒风猛地吹过,我会打着寒颤,揪紧衣服,总担心它会斜着倒下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