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菊东篱下

随性的人,喜欢随心所欲。不管多少,也无论长短,想到了,记下来,就有了这个被称为博客的东西,且将之命名为採菊东篱下,其实是想悠然见南山。
正文

闹不懂的数与量

(2009-02-18 15:40:29) 下一个
 

  这大千世界,有一些事儿信手拈来、天天使用,却对它们总也闹不明、弄不懂,数量也许算得一例。

     就拿人自身的数量来说吧,有人说:‘我家有5口人’,以口为量词。有人说:‘他们班只有26个人’,这里又以个为量词。而在四川方言中,干脆以‘块’为人的量词,上面两句就变成‘5块人’和‘26块人’了。  民以食为天,人人都有吃喝说之用的口,且每人只有一个,量人为口,理所当然。可量人为“块”,就匪夷所思了。

     我曾试图用四川独特的历史去解释,说四川盛产袍哥,鼎盛时期达10万之众。其前身哥老会为辛亥革命作出过重要贡献,但到上世纪30年代始蜕变为与土匪混淆不清的组织。邛崃山脉向成都平原过渡的大片丘陵地区常有绑票案发生,多与他们有关。他们称“票”为人肉。肉量为块,旧时通用。川人量人为块,是否与此有,不得而知。但我自己都觉得此解释太有辱我的四川前辈乡亲,实在不成体统。

     人如此,家畜又如何呢?除素食主义者而外,国人绝大多数是‘食无肉不欢’,而其中绝大多数又偏好猪肉,东西南北中,量猪就是一个绕不开的事情了。奇怪的是,中原地区传统上量猪为头,川人量猪为根 (点尾巴),‘一头猪’在川人嘴里变成了‘一根猪’。故有人说北方人顾头不顾尾,勇往直前,所以出皇帝;川人见尾不见头,故成大事者,皆出川而谋。但如此解释,遇上川人说:‘一匹砖’、‘两匹瓦’、‘三匹马’时,立马就崩溃了。

      当走出猪圈、走出马棚、走出砖瓦房,放眼世界时,这数量就更让我犯迷糊了。现正闹得欢的金融风暴,人们成天挂在嘴边的美元,原本好像清清楚楚的货币,突然变得神神秘秘、模糊不清了。我左看右看,翻来覆去地看,这美元的元,怎么也不像其他货币的元那么会事儿,只得请教高人。他们中有人说找到了美元和他元的差异,现录于后,想想看能否真的解惑:

     ——他元是用于购买现实的,以收入决定支出。而美元是购买未来的,以远景决定消费。所以印刷美元的美国人过的是若干年、若干代以后的生活。现实是可以度量的,而未来是无可限量的。因而欠债11.3兆美元的美国人,永远保持‘虱多不痒、债多不愁’的良好心态。

     ——美元有高度的伸缩性,令他元的那点弹性望尘莫及。仗尽管打,一个月打掉100多亿元算什么,经济上的产出不够没关系,印钞机能转动就行。美元多了,贬值是绝对的,但完全不用担心,反正使用他元的他国政府储备多多,还会继续买进,堤内损失自有堤外补。

     ——美元不怕制裁。你嫌我美钞印多了?你嫌我消费太超前了?你想制裁我,没门!不仅制裁没门,我的经济出了问题,你还得给我买单。不信你就试一试。我不消费,你的经济就会滑坡。我不印钞、发债券,我的经济就要出大问题 ;我的经济出大问题,你的问题就不会小。还是乖乖地替我买单,让我保持领先世界的超前消费水平,对你对我对全世界都有好处。

     ——美元超级自豪 。你出钱,我高消费;我高消费,促进你发展出口产品。我不高消费,哪来你的出口畅旺、高额顺差、经济繁荣。世界这么多年就是这样走过来的,你要改变,没门。谁叫你们大家都采用美元本位制呢!

 (该文写于奥巴马上台之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