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 it snow, let it snow

曾经嘲笑开博的人是太闲了,直到发现偌大的屋子依然盛不下扑面而来的回忆。
正文

我的同事们-我的人物素描(2)

(2008-12-10 13:55:57) 下一个

我有点忐忑地找到David还没开口,他就说,你愿不愿意给这门课贡献点brain. 他觉得这课一直以来,教得技术性强但理论性欠缺。理论的东西不是他的长项。他需要我的大脑。类似的话他从开课伊始,一直说到学期末,极大的满足了我从小就有的希望得到别人肯定的虚荣心。同样也让我无话可说地开始了跟他的合作。至于合教得课算谁得。我明确对他说,我是辅助教学,同时向他学习。可是他耸耸肩,没说话。新课表下来了,我的名字当然在前面,注明是主要讲师。而他用了十几年的讲义上也赫然印着我的名字,在他的前面。从来不喜欢占别人便宜的我,整个学期,心里都装满了不安。不由得工作更认真些,不辜负了知遇之恩。

开始了合作教学,开始了每周和David见面三个小时的日子。我渐渐认识了一个和第一印象不一样的David 一个很合我胃口的David 。生活中有三件事,对David最重要,Kristin, 工作,和danish. 

Kristin david 心爱的老婆,每堂课放投影片的时候, 一个女士的倩影总是不时地跳出来,调节下气氛。短发,瘦小的Kristin 总是在照片里优雅地笑着。在学校财务部工作的Kristin有时也出现在系里,总是穿得整整齐齐,而且非常少言寡语,美国人里,极罕见地害羞。 David眼里,Kristin是世界上最美丽的女人,而他们在大学里相遇的艳史,每三天David就会给学生们温习一遍。学期终了,我怀疑学生们记得最牢的,恐怕是教授和夫人第一碰见时,夫人栗色的卷发如何蜷在小小的黑风衣领上,让教授觉得美的心痛。 

在这个生活节奏比别处慢半拍,研究压力也不大的三流大学里,David算是个罕见的工作狂。他上班的时间一般是早上5点半到下午5点半。不仅教书,带研究生,做研究,还管着全系的电脑设备,和学校的数据库。 经常看他像阵风似地从一间办公室刮到另一间,领扣,袖扣,系得整整齐齐的衬衫,上衣口袋里总是插着纸笔。随时记下要办得下一件事。有时候,我觉得他好像不只是个教授,还是个大管家,加勤杂工。 这样的“怪胎 ”在我毕业的那所著名私校,可是绝对没有的。我只记得,原来的系里,研究生机房里只有寥寥五六台破电脑,常常感染病毒,很少有人照顾。教授们都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学生和他们说话,除非涉及他们的研究领域,否则就像和梦游的人聊天,完全不知所云。也许这样的投入,和超脱才成就了我的导师们高高在上的学术地位。但是作为一个人,他们大多真的乏善可陈。 三流大学里没有学术权威和泰斗,但是有David, 既努力自己的研究,也关心大家的电脑升级和防毒的 David.  我发现其实自己更喜欢做David这样的入世学者。

David 的第三条命是他的danish 一种很甜的点心。David 不胖不瘦,身材适中,在他这个年龄的中年白男里,算是很fit. 可他却自曝嗜甜如命。巧克力,点心不离手,而他最钟爱的点心是纽约某糕点店做的danish.  他们夫妇都是生活简单的人,David最大的奢侈就是,每周从纽约空运danish 他告诉我,他现在的身材是减肥后的结果。因为一度担任学院的副院长,David被要求着正装上班。穿惯了牛仔体恤的他,套上衬衫领带后,发现自己居然有一个硕大的肚子。 痛定思痛决定减肥, 成功至今。但是减肥食谱一点没少巧克力和他的danish。我曾经讥笑他完全颠覆了人们的减肥与健康饮食的观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蝶梦云水乡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好呀。文笔很细腻。象小说一样引人入胜,期待看下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