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兰原创

天生夜游神,小半生从事中文。敝姓王,但从未登基,只是沾了些先祖灵气而已;生于午夜,着歌而来……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第一时间新闻】宛然回首忆耀文 相会依稀今永诀

(2007-06-23 10:14:04) 下一个


作者:惠兰

今天(北京时间 2007 年 6 月 23 日 )晚上,从一同行电话里得知侯耀文,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因突发心脏疾病在北京昌平区沙河玫瑰园别墅家中去世,吃惊不小。开始还不相信59岁的先生真的走了,跟着又一朋友打电话说他们网站首发了关于这事儿的第一新闻。我这才上网去查,发现侯耀文去世消息的各种文字和视频已经不少,却很难分清谁是首发。

我对首不首发没有兴趣,看完消息却是十分惋惜他的离去。侯耀文先生与我有过短暂交往,也算是有些缘分的,他是我在四川日报工作时采访过的两个娱乐界人士之一。我做新闻工作多年,一般情况下都会拒绝采访任何著名的娱乐界人士。那次前去采访他和张国立,是因为报社接到消息时很晚,又不肯放弃这个题材,其他的人除了我和同事逸西,当晚找不到。记得那是1996年的夏天,那晚主编找到我和逸西时很高兴,安排我俩一起去采访,而我与逸西是有名的性格强、又不喜欢介入娱乐界的人,不用说,我俩都没有商量当时就拒绝前去采访。迫不得已,主编对我们讲了这次侯耀文和张国立来成都为铁道部做一活动,只请了川报和成都商报几家很少的媒体,我们若不去,他只好亲自去了。主编平时对我们极好,他这样一说,我和逸西也就不再说什么,立即就出发了。到了现场,发现商报的记者依然早已在那里,显得有些激动。她告诉我说,她喜欢侯耀文和张国立,这次居然能一起同时见到两个人,太幸运了。听了她的话,我和逸西当时就不太理她(现在想来我们这样做是不对的,她是个很好的娱乐记者,而且又不是所有娱乐的人士都不好),只顾我俩说话聊天。

晚饭开始前,侯耀文和张国立先生坐到我们这桌来了,一上来就说十分对不起,只有半个小时的时间采访。我和逸西不懂这些人通常谈多少时间,可是依然是个内行,马上连声称谢说真是太感谢了,给了我们这么多时间(依然过后告诉我们,说如他俩这样的红人有的只能打个招呼见上一面,连照片都要记者抢拍)。席间谈得很好,他俩说话有理有节,不是有的歌星或演员的做派,我和逸西也就开始和他们谈得多些了。谈着谈着,侯耀文居然说四川出诗人,与我俩谈起诗来。其时我和逸西都写诗,因此对侯耀文大为好感(后来的采访我俩写得很好,这是后话),还答应寄我的诗集给他。因为聊得投机,采访持续了五十分钟。采访完后,侯耀文和张国立先生提醒我们一起合影。

第二天,报纸出来后,我把样报和诗集寄到 侯耀文北京的家里,逸西负责寄样报给张国立。寄完,接着策划或采编其他题材,偶尔我和逸西也自我检讨一下,觉得我们不该心存偏见,以职业取人。大概过了二十天左右,我收到侯耀文先生的一封信。说谢谢我们的精彩报道,也谢谢我的诗集。还特别说明书他没有看完,因为忙只读了前面几首,下个星期再接着读。想到他很忙,我没有再给他回信,但心里感到他是个比较低调平和的人。

多年之后的最近,读到王朔拿他们侯家说事儿的一些新闻,从侯耀文先生的反应中,再次体会到他为人相对来说的低调与平和。愿侯耀文先生安息。

   2007年6月23日晚,北京

侯耀文生平(简历主要来源 http://yule.sohu.com/20070623/n250733897.shtml

侯耀文 1948 年生。是我国著名的相声作家、表演艺术家、一级演员。他自幼受父亲侯宝林大师的熏陶,深得相声艺术的真谛。 1960 年登台,至今已有四十多年的艺龄。

代表作有《糖醋活鱼》、《戏曲漫谈》《财迷丈人》、《见义勇为》、《京九演义》、《侯氏发声法》等。

1993 年获美国华美艺术学会颁发的 “ 国际艺术成就证书 ” 。 1994 年,获得中国十大笑星的称号,在全国的相声大奖中,多次名列前茅。现任中国曲艺家协会理事。中国铁路文工团说唱团团长。他的表演幽默、生动,刻划人物栩栩如生,针砭时弊,入木三分。在艺术表演上有较高的造诣。他的门生遍及全国,他精湛的相声作品在海内外都有着广泛的影响。

2007 年 6 月 23 日 晚,其因突发心脏疾病在北京昌平区沙河玫瑰园别墅家中去世。终年59岁。





惠兰留言::QQ妹妹平安,大家都平安才好,呵呵(下面留言里又留不了言,只能放在这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惠兰 回复 悄悄话 答nmda: 我也不知,听后很喜欢,就放这里了。
nmda 回复 悄悄话 请问,这首歌什么名字?谁演唱的?谢谢。
惠兰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笑话大哥及美女姐姐的留言。人生短暂而美,愿我们过好每一天!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和不少相声界的演员是朋友,感受到他们的幽默和开朗。也采访过姜昆先生,纠正了对演艺界的不公印象。愿侯先生安息。
john1951 回复 悄悄话 悼念侯先生-------带给人一生的欢笑.............
惠兰 回复 悄悄话 谢谢QQ妹妹、冰美人和玄米妹妹,也致谢水妹和东儿妹妹,大家都要多注意身体呵。我认识的人和采访过的人最近已提前走了好几个,有时想想生命是脆弱的,一定要快乐地活。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问惠兰好。
我很喜欢侯耀文,没想到这么快就离开人世。感谢惠兰的文章,我们可以找到一个平和正常的感觉。
ice3 回复 悄悄话 惋惜~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问好惠兰! 平安, 加油!
惠兰 回复 悄悄话 身体最重要.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我对侯耀文的印象很好,从惠兰的文中看到他的平易近人.
很为他惋惜.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我刚刚看见这个新闻,吃惊。对侯耀文印象挺不错的。谢谢惠兰的文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