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兰原创

天生夜游神,小半生从事中文。敝姓王,但从未登基,只是沾了些先祖灵气而已;生于午夜,着歌而来……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弘基专栏】我的杂感:名校蜀光,妈妈及其他

(2007-06-15 20:07:05) 下一个



作者:弘基

没有问过去蜀光上高中同学的心情,同在蜀光的姐姐王羽曾对我说,“考上时自然是很激动的。”但不知为什么,马上就要去蜀光上高中了,我却一点儿也激动不起来。不知这是因为我的“少年老成”呢还是因为受了妈妈“凡事要有平常心态”的影响。这不,在这个假期,当大部分要上蜀光高中的同学个个都在紧张复习或是学习时,我却在抓紧时间休息:该看世足杯看世足杯;该睡懒觉睡懒觉。

起初,爸爸对我的表现很不满,每天规定我背多少多少英文单词,等我赶紧背完想玩一会儿的时候,他又觉得我大有潜力,再规定双倍的量。俗话说,“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我斗不过爸爸,就打电话对爸爸的不守信向妈妈求救。妈妈大笑,说这事好办,说服爸爸保守信用这事就包在我身上,你背完原来的量就尽管去玩好啦。果然,第二天,爸爸就不再盯着我了,甚至也不检查我背没背完当天的量。我正在暗自得意的时候,妈妈开始每天给我打两次电话,经常是每次一到两个小时,而且要我用英文给她说话。我不习惯说英文,也说不好英文,就推说国际长途太贵,让妈妈少打电话给我。可妈妈说这个钱她出得起,还开玩笑说我有她这么好的免费英文老师不用是浪费资源等等。我说不过妈妈,但这时才突然明白她比爸爸“狡猾”十倍。因为她要我做的事,表面看起来好玩儿,事实上却比爸爸要我做的事难了不止十倍。到了这种时候,我只得硬着头皮上了。

妈妈说的英文口音老师教的不一样,加上她说话很快,我开始连一句话都听不懂。而我说的英文,完全没有语序,语法和表述都乱七八糟,很多单词都不会,说一句话要用很长的时间。我心里很不舒服,比起妈妈,我就像才学说话的婴儿一般,因此不想跟她说下去了。第一天说完,妈妈没有纠正我的错误,而是不停地夸我勇敢,说我说得很好,而且预言我将来的英文会超过她,而且有一天会学得跟自己的母语一样的好。对于妈妈的话,我虽是将信将疑,但却信心大增。第二天,我们又说了差不多三个小时。这时,我不再像第一天那样紧张了,说得顺了些,妈妈猛劲儿地夸赞我。我不知道这是她的鼓励还是我真的进步很快。但不管怎样,我的兴趣越来越大了。在以后每天与妈妈的对话中,我吃惊地发现我说话更顺了,语法错误越来越少,写作也有长进,而且,在说话中增加了不少英文成语和单词量。有一天,我问妈妈,“进入蜀光后,我的英文能不能进班上前几名?”妈妈说她不知道,但是她想让我明白:进入前几名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不能与人攀比,要有一颗平常之心。别人考得比你好,你应该为他(她)感到高兴,而不应该嫉妒或是自责。你要和从前的自己比,不要去跟同学比赛;你每天进步一点点就好,只要尽了自己的努力就行了。妈妈还要我记住,健康的心态永远比名次和名牌学校更加重要。

我和妈妈很说得来,觉得我们的关系不仅是母子,更是知音。妈妈看起来很年轻,我们一起出门时别人都说她是我姐姐。小时候不懂事时,我常对人说长大了要和妈妈结婚。虽然事隔多年,可爸爸和周围的人想起这话至今都拿我取乐。只有妈妈很理解,说我是世上最聪明也是最傻的儿子。妈妈有好些年都不在我身边,可在精神和对人生的看法上却对我影响深远。记得中考填报志愿时,我在第一志愿栏填了蜀光中学,几乎所有的人都觉得我在闹着玩儿、在开国际玩笑。因为按聪明,我还过得去,但要按成绩,就不敢说可以了。包括爸爸内的绝大部分人,都担心我考不上高中,更别说蜀光这样的名校。说实话,连我自己也不知结果会如何。只有妈妈一个人态度坚定地说,“你没问题,因为妈妈是最了解你的人,甚至比你自己还了解你。只要你相信妈妈的话,就定能上蜀光。” 

现在回想起来,初中期间,我实在是比99%的同学都贪玩儿。别人为学习熬到深夜一两点的时候,我晚上九点十点就蒙头大睡了;别人都在努力拼搏想要考上蜀光的时候,我却在偷看各类课外书,或是在玩虫子蚂蚁蜘蛛之类的东西。爸爸为此伤透了脑筋,可妈妈却对爸爸说,“不用担心,我们的儿子这么幼稚单纯说明他的劲儿用了才不到一半,这样的孩子潜力大着呢,等他上了高中,你就知道结果了。”为我的教育问题,爸爸妈妈的意见常不统一,可这次,爸爸十分赞同妈妈的看法,把我管得不是特别紧。

妈妈有几年都没回家了,我中考前,正是她将要毕业的日子。她提前写好毕业论文,征得教授同意后于毕业前赶回来给我打气。说是打气,其实是为我放松。她回家的二十多天,给我聊天的时间远远多于帮我辅导的时间。那时,离中考只有一个多月,周围亲戚朋友都说我连高中都考不上,进蜀光或是将来上好大学更是不可能的事情,还有一人说只要我将来不成坏人就是奇迹了。妈妈臭骂了说这话的一个亲戚。那时,我感到英文很不好,而这门课在中考时占的分又高,时间紧,已来不及补了。心里很紧张。妈妈安慰我,让我每天背300个单词,然后简单给我拉了一遍语法,又教了些其他科,如语文、数学等的学习方法给我,让我受益很大。当妈妈返回美国去参加毕业典礼时,我心里很慌,怕考不好,妈妈就送了我一句话“ I always believe in you, and just be yourself.”  

如今,愿望成真。我终于获得了妈妈当初坚信的结果。过不了多久,我就要进入蜀光中学了。虽然,我并不激动,但心里仍然是高兴的。我知道,前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这路上,不可能总有妈妈陪着我。我必须随时准备好走自己的路......



注:留言又进不去,只能放这里:   

回洋哥哥话:他九岁时写的东西就像小大人且写了很多,出版社来让他写书,被我制止了;还有,我只他一个孩子,“姐姐”是指我哥哥的女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杨子 回复 悄悄话 你儿子的中文风格真的像小大人,才高中生呢。有其母必有其子。
儿子懂事,母亲高兴。儿子崇拜母亲,母亲寄望儿子,母子情深。

弘基说姐姐也在蜀光,可你文章里没有女儿的影子,
一来有点偏心儿子,二来是否大小姐出息,母亲着意保护。

惠兰 回复 悄悄话 美秋妹妹:谢谢表扬,我虽然一直想做好妈妈,可并没有做到。祝你及孩子一切都好。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好多地方值得我学习。你是个好妈妈!
惠兰 回复 悄悄话 你也快乐。

不仅早婚,还早育呢,哈哈。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正直端午节,祝福你全家快乐!

果然早婚哈,儿子都上高中了。福气啊。
惠兰 回复 悄悄话 不敢这样说,我与儿子是好朋友,他有时按我想法做些事是在跟我讲义气,不想让我不高兴,并不是我的教育有方。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惠兰真是教子有方.你是不是学教育的?心理学?
惠兰 回复 悄悄话 谢谢QQ妹妹.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好儿子, 好妈妈! 祝福你们!
惠兰 回复 悄悄话 是的,他是我生命最好的回报。无论经历多少的痛苦或欢乐,生活顺与不顺,因为有他,我都心平气和而且深感幸福,就像我一首写给他的诗里曾说的那样:“只要我还活着/你就有了依靠//只要你还完好/我就有了未来”。我很幸运。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字里行间都是母子情深!
惠兰有这样的儿子是不是感觉幸福无边啊?我看了他的文章,都被他的真挚美好所感染。
登录后才可评论.